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浮力教學反思

浮力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浮力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浮力教學反思

  浮力是知識綜合性強的章節,許多的難度習題使學生陷入到困惑之中,也使我陷入浮力教學的困惑指之中,到底該怎樣進行複習的教學,真希望有高手指導指導。我在浮力教學中,新課分為2節課,浮力的產生、稱量法、阿基米德原理和浮沉條件、浮力的應用。習題課大概進行3節課,浮力知識才算基本上完?我有點困惑,到底需要這麼多課嗎?反思:

  1.重難點突出不強。例如浮力的概念是本節的重點,阿基米德原理是本節重點也是難點。由兩個實驗現象直接得出並強調“浸”和“向上”。阿基米德原理的得出是難點,先讓學生從生活現象和“造船比賽”、讓學生邊做邊猜想:“浮力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最後通過課件展示,得出阿基米德原理。

  2.學生的興趣活躍了課堂,本節課巧妙的引入了新課,便藉助於色彩艷麗的動畫故事創設情境,一下子把學生吸引住了,不僅活躍了課堂氣氛,為後面的學習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充分發揮學生自主參與意識。體現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主體性、探究性。

  3.老師教法上過於束縛學生,局限了學生的思想。沒有發揮了學生的主觀能動作用。同時教師在應有充分的準備學生猜測的“意外”,如:猜浮力與深度有關等。學生並沒有從生活中或已有的經驗出發,這樣猜測就有一定的局限性,此時教師可加以引導。

  總體來說,本節課內容比較多,時間緊,學生練習時間較少,習題應選擇一些起點低,難度小,利用本節所學公式一步計算的練習,來鞏固加深理解。

  篇二:浮力教學反思

  《浮力》的學習是以密度、力、二力平衡等知識為基礎的,有較強的綜合性。從日常生活中,學生已經積累了有關浮力的體驗,如木塊能漂浮在水面是由於受到水的浮力,氫氣球在空中能上升是受到空氣的浮力,不同物體在水中的浮沉是不同的等,這些體驗都沒有經過科學的分析、抽象與概括,只憑學生粗淺的觀察分析,形成了一些模糊甚至是錯誤的觀念,這些錯誤觀念的形成又會成為學生學習浮力知識的思維障礙。

  在浮力知識的應用解題中,由於有多種解題方法,而學生由於對各種方法的應用條件的不明確,所以會亂用公式;而有的學生則感到解題無從入手。所以在教學中更應讓學生明確解題的方法(可讓學生分為:稱重法、阿基米德原理法、平衡條件法等),而對每一種方法的主要特點(或應用該方法所需要的已知條件進行歸納),例阿基米德原理法應用條件:(1)已知排開的液體的重力;(2)已知排開的液體的質量;(3)已知排開液體的體積;(4)已知物體的體積,同時物體處於浸沒時(即:V物=V排),(5)已知物體的質量及密度,同時物體處於浸沒時等。

  在學生明確各種方法的特點時,再精選題型讓學生去分析題中的已知條件,從而去選用合適的方法。當然只要條件允許,有時一題有多種解法。通過方法的講解與題型的練習,學生對解題的分析與思考能力就會大為加強。當然解題的方法各人各有特色,對此要加以鼓勵及引導。通過這樣的教學一定能收到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

  篇三:浮力教學反思

  浮力教學中分為5個課時進行學習,第一課時浮力的產生條件,重點得出阿基米德原理;第二課時阿基米德原理的基本應用,計算質量體積和密度的一般綜合應用,第三課時浮沉條件及其推論和較綜合練習,第四課時,浮力的典型例題,第五課時,浮力的應用,輪船、潛水艇、氣球和飛艇的應用。

  第一課時中我由原來不講解浮力產生條件,現在又講解,時間顯得有點倉促,尤其是阿基米德原理的得出,本來想然學生自己完成,時間不夠,只有變成自己演示了。其中的幾個實驗,引入用的浮沉子引入,物體受到的浮力和重力的關係,覺得引入沒有什麼吸引力。讓學生體會浮力,用瓶子按入水中,越按越費力,同時排出的水越多,說明受到的浮力跟排開液體有關。用乒乓球演示了浮力的方向,其中最好用大瓶的可樂瓶,系住乒乓球的繩子的顏色要顯眼。倒是研究物體的受到浮力的條件時,用乒乓球和塑料瓶演示浮力產生條件還引起了學生很大的興趣。阿基米德原理備有學生實驗器材。

  第二課時中講解浮力的基本原理的基本應用,相當於書上的幾個題,講解了空氣浮力問題,可以看出空氣浮力對一般物體可以忽略;講解人在水中受到浮力問題,體會人浸沒時受到的浮力略小於重力,此時加強安全教育。

您正在瀏覽: 浮力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浮力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