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酉水情緣

酉水情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2006年歲末,從秀山縣石堤小鎮坐船順酉水河直下,回到了闊別已久的家鄉---湘西龍山。搖搖晃晃的烏蓬船載着遊子回鄉的那份渴望,原本平靜的心卻在一瞬間隨着酉水的起伏開始飄蕩。酉水,我曾經深愛着的酉水,我那離別多年的酉水,我回來了,你能聽的見我那顫抖着的深情的呼喚嗎?你能感受到我那激烈跳動着的火辣辣的心嗎?

  當曾經熟悉的畫卷再一次出現在眼前,不經意間撥動了心底那根沉寂已久的弦;那些熟悉的記憶,如山中的清泉,一滴一滴,一點一點,慢慢地匯聚成了波濤洶湧的大海。我知道,今生無論自己漂泊在何方,流浪在何處,已經再也無法忘記那些在酉水河邊曾經的過往,也無法遺忘停留在酉水河旁那如詩如畫的少年夢想。

  第一次與酉水相逢,是上個世紀末的一個秋天,那是一個到處飄散着金黃色的收穫季節。而我的收穫是什麼?原以為自己能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中專,那時候中專是最後一年包分配,這是每一個農村孩子曾經最直接的美好嚮往。但命運的羅盤卻在自己9年寒窗苦讀里迅速的改變了原本已經設計好了的方向。一張高中錄取通知書使我從一個小鎮來到了另一個小鎮;就這樣,在如夢如幻的年齡中與酉水河結下了三年說不清、道不明的情緣。

  中考的失利,讓自己沉浸在深深的自責中,壓抑不住心頭的點點憂傷,控制不住從希望到失落的惆悵,臉上再也無法洋溢出微笑的容顏,而靜靜的酉水河成了我默默訴說情感的天堂。

  水亦有聲,人卻無言。

  總是習慣於一個人靜靜地漫步在酉水河的兩岸,看水中的扁舟,暗淡的漁火,柳坪的清幽,嘻笑的人群……而這一切總是讓我留戀忘返。

  臨岸聽濤,心若止水。

  聽前浪推後浪的喧嘩,看你追我趕的水鴨,望夕陽餘輝中金黃色的沙灘,追飄蕩在柳坪上空的紙風箏,慢慢地將自己的心紮上了紫色的翅膀,忘掉了曾經的苦悶,忘掉了生活、學習中的煩人瑣事。

  時常想,生命的定義到底是什麼?看酉水靜靜地從北流到南,從今天流到明天,頓時明白,生命的定義其實就是擁有明天。它不像未來那麼過於遙遠與空洞。它總守候在門外。走出了今天便進入了全新的明天。而明天又會是怎麼樣呢?當然,多半還要看你自己的,你快樂它就是快樂的一天,你無聊它就是無聊的一天,你匆忙它就是匆忙的一天;如果能靜下心來想一想,你就會發現,你不能改變昨天,但你可以決定明天。有時候看起來自己很被動,自己被生活所選擇,其實自己也是在選擇生活。於是,讓自己重新拾起那已經沉淪的夢想,用酉水連成一條線,直達水天相接的遠方。

  悠悠三載,歲月如歌。

  那河邊的垂柳,是我想象中的新娘;那水中的圓月,驅逐了心空的暗淡。於是,習慣於一個人靜靜地看河水歡快的流暢,習慣於頭枕書本睡在酉水河旁。看酉水中的倒影,那遙遠的銀河彷彿就在腳下,那漫天的繁星彷彿就在枕頭,那金色的朝陽彷彿就在腳底,那明月中的嫦娥彷彿就在身邊,彷彿世間的一切都在環抱着我。

  每天,酉水河上總是重複着那份繁忙;那時里耶大橋還正在施工中,過往車輛靠機船運送,而酉水是南下北上的交通樞扭。機船上的車輛猶如在河面上舞蹈,在水中嘻戲打鬧的孩童,隨着機船劃過的波瀾,時起時伏,無憂無慮地河上渡着金子般的童年。我羨慕着,同樣,我也快樂着。放飛心情,引吭高歌。任調皮的酉水輕輕拍擊赤腳,任河風輕撫微笑的容顏。閉上雙眼,感受着可以感受到的一切。

  喜歡聽老漁民講述着不同版本的酉水河上那不老的傳說,從眼前那奔騰不息的酉水河,我彷彿回到了那金戈鐵馬、古角崢嶸的年代,那鐫刻在河兩邊青石上深深的皺紋,見證着那段烽火紛飛的崢嶸歲月。

  習慣圍繞着酉水河晨跑,喜歡看那裊裊升起的晨霧清鎖着的酉水河。清晨的酉水河上,一葉寂寞漁舟輕浮水面,舟中那揚笛的少女長發隨風飛舞,如夢如幻般吹奏着一曲高山流水,如翠翠般的可愛與天真,同樣也擁有着翠翠般的夢想與希望。

  微風輕起,酉水隨風飛;朝陽初升,心如明鏡台。從此以後,每當在學習之餘,獨自站在酉水河邊,如一尊拈花微笑的佛,靜靜的觀看着酉水上演繹的故事。

  三年的時光如夢幻般,瞬間而過。即將進入吉首大學在一個同樣陌生的城市裡展示着自己的青春年華的我,也將告別陪伴我三年的酉水。與酉水無聲的告別,有着一份魂牽夢繫般的不舍;掬一把酉水,那一低頭的溫柔,釋放着自己的滾滾熱淚,淚與水的交接處,我看到了自己的寂寞,聽到了酉水的輕泣。但是,不論有着多麼濃烈的不舍,最終自己都會離開,在茫茫紅塵中,追求着那份遙不可知的未來。而酉水,卻一如既往的,永不改變的在自己的航線上前行,因為它深深地眷戀着這片土地,養育着土家族的祖祖輩輩……

  酉水河位於酉陽縣東部,發源於湖北省宣恩縣,經重慶市秀山縣輾轉注入沅江,后流入洞庭湖。悠悠酉水河,迂迴曲折,兩岸青山,古樹翠竹,木樓炊煙。河水清澈,游魚圓石,扁舟水鷺。

  如詩如畫的酉水河有“渝東南小桂林”的美稱,筆架山林銀子灘,三吾山下流清江,高碑夕照醉漁父,玉帶深山盡喜狂。河岸春花燦爛,夏綠滴翠,秋楓緋霞,冬雪晶瑩,伴以山雀噪動,鳴蟬鼓風,煞是宜人。

  喜歡出遊的朋友可從秀山石堤游酉水后,進入湘西龍山縣裡耶鎮,然後看里耶秦簡,看完后再坐車到吉首,然後到鳳凰

  酉水河的秀山石堤段,其原生態的秀麗風光讓人驚詫。寬闊碧綠的江水平緩流淌,兩岸山脈起伏延伸至兩端天際。高高低低的古樹參差錯落,大片大片的巴茅草隨風搖曳。

您正在瀏覽: 酉水情緣
網友評論
酉水情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