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衣衫與尊嚴------北戴河冬天之寧靜【二十】

衣衫與尊嚴------北戴河冬天之寧靜【二十】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不着衣衫,無非是一種簡單,縱然難免遭受一些風寒;穿上再脫掉,那脫掉的絕不僅僅是衣衫,也許是廉恥和尊嚴。

  春節已經臨近,雖然與感覺上的春天相比,還有那麼一段距離。但不可否認的是,北戴河確已度過了一年中最寒冷的一段時光。倒春寒或許難免,但那時的人們,想必已被一種憧憬所鼓動,而散發出壓抑了一個冬季的所謂的激情。這激情是不懼嚴寒的,何況是春寒。那便意味着北戴河隨着冬天的將盡,其寧靜也將漸漸退場,取而代之的是緩緩泛起的,一陣強似一陣,一浪高過一浪的喧囂。

  忙着圈山占水的各色鳥獸,一如既往的慷慨着各自的征程。倍感神傷的老虎石,經過短暫的調整,熨平心境,拂定情潮,便把目光投向那看是主宰整個世界的人。

  記得幾十年前,北戴河周邊的海域可不是當下的這種光景。海水的清澈,就像是一面通透 的鏡子,把那岸邊的青山碧草映照得楚楚入目,依依賞心。海水中的魚蝦蛤蟹,品類參差,色彩繽紛。海泳的人,哪怕就你自己,也斷不需吆喝什嗎泳伴,只那魚蝦的陪伴,你便會真切的感受到那來自大海的深情。偶有玩客,帶着番茄瓜蔬坐到我的身旁享用,那青凌地道的鮮味,直讓我着無味覺的石頭,卻也垂涎不止,動攪肝腸。也有衣不遮體,食不果腹的行者,他們那焦黃的面色,和從那面色里泛出的無奈的呻吟,至今想起還讓我痛心。

  經過人們的不懈奮鬥,如今的人們是衣華食錦,居崇車綺。但北戴河的天已不是舊時的湛藍,北戴河的海已不是過往的明媚。魚蝦蟹蛤早已化身磚瓦沙灰,堆起了一座座高樓大廈。其靈魂則遊盪在窗前屋后,遊盪在凄厲的車響馬鳴之中,遊盪在人們的無窮無盡的夢想之中。填飽了肚子,卻沒了咀嚼的爽快;穿起了衣衫,卻沒了赤身裸體的尊嚴。有了車駕,省去了腿腳的勞頓,缺增加了腸胃的負擔;生出許多的孔方兄,但人們並不滿足,還幻想着多一些孔方嫂,好使得財富繼續繁衍和蔓延。

  聽說現在又要減少排放,治理污染。吃東西最講究綠色和天然。拆掉的房子再回頭重建,丟掉的東西再返回拾檢。是宇宙註定的循環,還是慾望在心底添亂?折騰的結果,是鼓起了貪官的腰包,榨乾了民工的血汗;大款多聽幾聲婊子的嬌喘,怨婦多發幾聲對月的哀嘆。不僅如此,人們料不會如此的簡單。問題在於,貪官想系起大款的腰帶,大款想要一張貪官的嘴臉;婊子還惦記着民工,民工則期望自己的兒子變成貪官,民工的兒子也盼着他爹變成大款。

  中庸之道,度量之規,那是人們的先見。從古到今,人們不停的在說教,在傳承,到如今為何做起來,不以為然。原來這些個道理,人們只用來擁有更多,只用來管束別人,到自己便就渾身是膽。

  我也聽說過恐龍的滅絕,但願那不是人類的明天。我心本柔善,願看到一種和諧。只是這和諧不知還有多遠。

  。

  一陣爆竹的轟響,打斷了老虎石的祈願。噢,忙活了許多天,人們要迎春過年。那我就再來一次祝福,願真正的春天早一點回首人間,物我相和,動凈相攜。

  【謹以此文,結束北戴河冬天之寧靜,但願真正的寧靜正在緩緩的來臨。】

您正在瀏覽: 衣衫與尊嚴------北戴河冬天之寧靜【二十】
網友評論
衣衫與尊嚴------北戴河冬天之寧靜【二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