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同一首歌教學反思

同一首歌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同一首歌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同一首歌教學反思

  《同一首歌》是一首家喻戶曉的歌曲,在教學過程中,我採取欣賞、思考、提問的方式來進行教學,使學生的積極主動性得到提高。

  在學唱《同一首歌》這首歌曲前,我先讓學生觀看了一段關於《同一首歌》的視頻,一開始就極大的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熱情,學生自豪的情緒和愛國的熱情一觸即發,為下面的歌曲教學奠定了良好的情感教育基礎。學生能用抒情的聲音進行演唱。在歌曲的演唱形式上,還讓學生自由組合,通過競賽的方式來完成此段的教學目標。學生們積極思考,嘗試各種演唱形式來完善歌曲的情感需要,最總取得了良好的學習效果。歌曲以詩一般的語言、抒情的旋律和優美的合唱,表達了勝利、有愛、團結、和諧的美好主題。

  因為這首歌曲大家都比較熟悉,在教學上沒有遇到多大阻礙,所以趁機對簡譜較差的學生及時增加了識譜試唱,這種練習可以逐步提高他們的識譜能力。不過因為對這首歌曲的喜愛程度,學生們在感情處理上都表現的很好,特別在後面的表演中,學生的積極性很高,充分的展示了歌唱的能力。

  最後,我還給他們布置了思考的問題,那就是假如你是《同一首歌》的總導演,你還會為他策劃一個怎樣的新創意?這個問題布置下去了,得到了同學們的強烈的反響,大家以組的形式展開了積極地討論了策劃。沒想到,孩子們的想象力是如此的豐富,如此的新奇。

  所以,這節課讓我感觸最深的就是,音樂的課堂教學就要讓孩子當學習的主人,老師則需引導、調動孩子們的課堂積極性,不要把孩子那些有創意的想法扼殺在我們所設計的條條框框之中。

  篇二:同一首歌教學反思

  《同一首歌》作為本單元的主題,就是要通過演唱和欣賞活動,能夠感受和表現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的思想感情。在學唱《同一首歌》這首歌曲時,學生能用抒情的聲音進行演唱。在歌曲的演唱形式上,還讓學生自由組合,積極思考,嘗試各種多樣的演唱形式。

  再學習《同一首歌》的時候 ,因為學生都聽過,很多都會唱,當音樂起來的時候,學生一下子就激動起來了,這時候學生都很活躍,讓他們靜下來慢慢的學唱是不可取的了,可是不重新唱的話他們再歌曲的細節處理上又不到位,音不準、節奏不準的小狀況都出現了。於是,我再他們演唱的時候把范唱去掉,直接聽伴奏演唱,他們才慢慢靜下來,意識到自己還沒有真正的會唱這首歌,才能夠好好的學唱歌曲,學會歌曲。

  這節課我通過仔細聆聽和輕聲模仿唱的形式學習,在一些較難解決的音準和節奏方面加以提醒,兩三遍之後學生就很快的解決了重點難點,很快就學會了這首歌。課堂氣氛也很融洽。

  篇三:同一首歌教學反思

  聽了寧家埠齊老師一節《同一首歌》,收穫很大。授課班級五年級一班是匯泉小學有名的班級,學生的合唱功底較別的班深厚,導課部分學生演唱了《學習雷鋒好榜樣》,給聽課老師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同一首歌》是一首家喻戶曉的歌曲,也是中央電視台的一個王牌節目,歌曲以詩一般的語言、抒情的旋律和優美的合唱,表達了勝利、有愛、團結、和諧的美好主題。學生較熟悉,齊老師用優美的范唱的形式讓學生對《同一首歌》頓時來了興趣,通過和剛剛演唱的《學習雷鋒好榜樣》進行情緒的對比,讓學生回憶旋律,根據情緒的變化把樂曲劃分為兩個樂段。

  接着讓學生看《同一首歌》的視頻,極大的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熱情,學生自豪的情緒和愛國的熱情一觸即發,為下面的歌曲教學奠定了良好的情感教育基礎。學生信心膨脹,接着問“有沒有信心比他們唱得好”,便進入了歌曲的教學。

  用啦模唱旋律感受旋律的起伏,在指導學生情緒方面教師還可以再作細處理,比如通過彈琴范唱、讓學生區別什麼是優美的聲音,通過節奏、旋律的起伏、強弱對比和變化讓學生唱出來。

  《同一首歌》是個二聲部合唱,在本課教學中,沒有涉及到二聲部的教學,但是,教師可和學生進行合作,學生演唱高聲部,老師演唱低聲部,讓學生感受歌曲的和諧和帶給他們的美感。要求學生做到,教師必須先做到,學生做不到的教師也要給學生作必要的示範。

您正在瀏覽: 同一首歌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同一首歌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