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步就勾勒了一生

一步就勾勒了一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們過往的生命是否仍和歲月一起隱藏?

  從生命之初到生命之終,一路匆匆不能回頭。沒有一個季節可以省略,沒有一段過程可以遲疑,其間的風景故事卻是屬於自己。過往不可重複。當走過那“時間”,已然遠去,是否有一種心情叫追毀莫及?一步便會留下深深的印跡,也將為一生的命運做出相應的代價。

  許多人的一生,都沿着時光的脈絡,在山水與人文的風景里,尋找名流痕迹,挖掘美文佳句。他們也許沒有高才雅量,也許只是天地間一粒渺小的塵埃,卻依然做着含蓄與奔放的追求。滕王閣,這座位臨贛江東岸的千年樓閣,古往今來,不知有多少人,帶着天南地北的煙塵匆匆將它趕赴。當年王勃一定是站在此處吟詠。因為只有這裡才可以遠眺秋水長天,才可以觀望落霞孤騖。

  獨立樓台,看滄浪橫流,感天地玄冥,人生如同萍散萍聚,千年的轉變也不過是瞬間。曾經的那將高樓望斷的人,身在何處?倚風長嘯。這樣的一個才子,就這樣因為一時的衝動而毀滅,斷送了自己本可以輝煌的一生。就是一個轉身,便會錯過多少剎那的相逢阿?而那些昨日的煙雲故事,還能劃過今天的如流時光嗎?恐怕不能吧!時光,我何時何地能聽見你消逝的聲音,那麼或許我就可以謹慎的走過今天的每一步,未來也不會誨恨當年了吧!

  當生命散淡閑置,或者庸祿無為之時,也許你會渴望一種所謂的放逐。

  你的起程,或許沒有方向。可是每一次的前進,都會有一處景緻與逆度過一段時光。無論它是甜蜜或痛苦。無須知曉它有過的故事和永遠當你匆匆離去,景色依舊。只是,生命中有過這一段與風景相依的際遇,也就足以填滿人生那空白的一筆。佇立樓台,看煙色蒼茫,碧波無垠,小舟在如鏡的湖面上往返,他心繫邊關故事,倚窗遠望,禁不住淚流。這就是杜甫,縱然落魄他鄉,一身病骨,也許他已無當年壯志豪情,可是憂國憂民之心不改。當你踩着歷史散落的足跡,登上岳陽樓,遙望一湖碧水,怎能不想起杜甫的一生、李白的一生?當年的李白正值流放途中遇赦。

  一步就勾勒了一生。

  關於嫦娥,留下了太多美麗的神話。自盜取靈藥那日起,就開始了她一生孤獨的等待。“誤吞靈藥去,千古自絕塵”。廣寒宮,是誰落下了誨恨的珠淚?

  月光如練,吐露着淡淡的霜華,那位叫昭君的女子,正懷抱着一把琵琶,撥弄着幽魂的清音,傾訴着漢家宮闕的思念,回不到自己的國家。每當彈奏《漢宮秋月》,心疼卷上眉間,柔情似水,一生的無奈痛苦。皇帝是都也遺憾追誨心碎?

  明月幾時有,今夕是何年?蘇軾一生的放逐,在遠離親人的邊江,獨自承受些這份痛苦,戀家懷人。人有着悲歡離合的自然規律,一生就如同月亮盈虛消長。

  一曲《春江花月夜》如行雲流水,撥開了一池瀲灧的春水。遙望浩瀚無垠的江潮上,一輪清朗的明月升起,將萬千世界浸染成如夢的幽境。張若墟臨着江畔的月色進入一個虛渺純凈的世界。也許他不該寫出這麼深刻的哲理與宇宙無窮的奧秘詩句吧!

  一路風塵地行走,落下一地的記憶,而這些些記憶又無數次地反覆拾練,“一錯再錯”倘若說是消磨光陰,耗費青春。那麼,也該有思索和自己的人生追求吧。

  比如張愛玲、或是陸小曼,或是陳三毛,又或是林徽音。無論他們過去怎麼樣,命運如何,他人的評價定論又如此諷刺或熱愛。至少他們懂得自己的,直面慘淡的一生,或是幸福的光陰。是否,轉彎發現這世界不再是原有的方向時,就註定寂寞一生?

  或許吧,走過的每一步,就是一生的“描繪”。

  靜下心,時間消逝的聲音你將會聽見。

您正在瀏覽: 一步就勾勒了一生
網友評論
一步就勾勒了一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