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壓強教學反思

壓強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壓強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壓強教學反思(一)

  講完《壓強》這節課後,針對教學設計我仔細回顧了教學的全過程,有如下的認識和體會。

  一、壓強是生活中應用廣泛的一個概念,它不僅貫穿本章的學習,還是後面學習液體壓強、大氣壓強、浮力的基礎,所以壓強的概念在初中占具着重要的位置,因此本節課的重點和難點是壓強的概念。壓力概念是學習壓強概念的基礎,雖然我把握住了重點和難點,但設計時輕視了對壓力概念的認識。

  二、關於探究“壓力的作用效果與壓力大小和受力面積的關係”,我讓學生利用身邊的物品自己動手準備實驗、做實驗,這是部分後進生的強項,讓他們也展示一下自己的能力,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克服畏難心理,拉進教師和後進生的距離,充分調動全體學生的主動性和能動性,讓他們感受到“實驗就在我們身邊”。類比以前的探究實驗,在此基礎上讓學生設計實驗降低了難度,照顧了學生的差異,兩種不同的方案讓學生相互交流,使其從觸覺、視覺不同角度認識壓強。但在施教的過程中,我給學生交流的廣度和深度不夠,沒有照顧到可能有不同想法的這一部分同學來進一步發表意見,師生共同探討,以讓問題進一步拓展和延伸。

  三、壓強的知識學生生活中接觸比較多,但對概念很陌生,我在教學中通過類比速度概念的方法讓學生去歸納,發揮學生學習的主動性。但在施教中引導學生時,沒有及時把壓強就是壓力的作用效果這一聯繫結合探究實驗進一步強化,幫助學生構建壓強概念,給學生自主學習帶來一定的困難。由於這一缺陷,迫使教師又帶領學生進一步分析歸納,用時過多。

  四、關於增大和減小壓強的方法,我從公式出發,讓學生掌握一種運用公式分析的方法,培養學生運用公式分析問題的意識。學生有了初步的認識,但沒有更多的時間結合實例進一步的分析、運用來鞏固。

  總體而言,我這堂課從設計和施使中還是突出了學生的參與意識和主動性,但細節把握不夠好,有待進一步改進和提高。

  壓強教學反思(二)

  壓強是生活中廣泛應用的一個概念,它不僅貫穿本章的學習,還是後面學習液體壓強、大氣壓強、浮力的基礎。所以壓強的概念在初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因此本節課的重點和難點是壓強的概念。在教學過程中貫徹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的理念;採取分析現象,找出原因,提出猜想,進行實驗驗證猜想的研究方法,從而理解壓強的概念和掌握控制變量法。

  一、教學設計的成功之處:

  我是直接通過生活中的一些常見的例子來描述壓力,利用壓力的示意圖,讓學生自己體會壓力,並對壓力的概念下定義,接着讓學生畫出已知的重力的示意圖,通過對示意圖的觀察,說出重力和壓力的區別,主要是讓學生明白,壓力不等同於重力。

  在分析講解壓強的概念、公式時,做到由淺入深,一步步的深入,讓學生很自然地接受並理解壓強的概念。在講解例題時,通過讓學生計算大象和芭蕾舞演員對地面的壓強,讓學生深入理解壓力是指力的大小,而壓強是指壓力的作用效果的物理量。增加學生的生活常識,激發他們學習物理學的興趣,落實物理DD社會。在增大壓強和減小壓強的方法的講解中,從公式P=F/S、生活現象出發,並結合實例分析、運用來鞏固。在總結時注意啟發學生在生活中要用學過的物理學知識進行解決問題,進一步落實“生活DD物理DD社會”

  二、存在問題:

  對學生了解不夠好,沒有很好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學生回答問題不夠勇躍,進度比較緩慢。學生看書回答問題,不能很好地跟隨教師的教學步伐,致使學生利用書本上的將要講的知識進行回答,常常使教師陷入窘境。

  三、今後改進措施:

  要認真備好學生,改進時間安排,爭取在25分鐘內結束課程,留下充足的時間進行訓練。備課時要靈活,以便能應對時刻出現的突發事件,發揮想象,積極思維來解決問題。

  課堂上要學會關注學生的需要,充分發揮學生主動學習的精神,全面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教師要發揮主導作用,引導幫助學生,把學習的過程真正轉變為學生自主學習的過程,並在引導學生自主學習中加強學法指導。

  壓強教學反思(三)

  這是一堂集新課講解和實驗探究教學的課。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從“學習目標”出發,充分利用多種學習方法,因材施教,循序漸進,多點開花,充分體現了學生自主的教學理念。

  物理是實驗學科,很多物理現象都要通過實驗去呈現、去驗證。本節課,物理實驗貫穿教學全過程,從液體中是否存在壓強到液體內部壓強的方向及壓強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都給每位學生提供探討用的實驗。

  我利用每次探究的機會,引導學生提出問題---猜想---實驗探究---得出結論。步驟分明,並結合實驗,讓學生對控制變量法有所體會。堅持下去,必能提高學生探究問題的方法、動手操作能力、研究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多種能力。

  不足:

  1、在有些環節中我的語言不夠簡練,浪費了時間,導致課堂教學時間超過規定要求。

  2、沒有板書,過於依賴多媒體教學

  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進一步研究教材,充分了解學生的學情,從學生的興趣和已有的更貼近的感知水平出發,設計更合理的教學環節,使學生在“做中學,學中做”的輕鬆氣氛中學習,全面提高課堂效率。

您正在瀏覽: 壓強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壓強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