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指尖,閑花漠然

指尖,閑花漠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朦朧的霧靄籠罩大地,月亦朦朧,心卻更顯清明。細數去,已儲了多少閑花……

  西湖畔,多少幽魂在這低訴心聲。

  “妾本錢塘江上住,花開花落,不管流年度。”我醉了,那淡淡裹着哀愁的纖影,把琴弦一撥,把歌喉一轉,眸光一瞥,萬千男子竟追逐,可你知道他們愛的只不過是自己未老的容顏。輕笑去,任芳華隨流水逝去。可你沒想到還會遇上他——一個窮困潦倒的秀才,卻有着令人無法忽視傲氣。蘇小小,你不顧媽媽的勸阻,硬是同他同在一起。你笑看那風塵歲月,只想與他吟詩作畫訴衷情。可畢竟你知道那不過是個奢侈的夢,他終究會離開,為了他的仕途夢。可是你沒想到那天會來的那麽塊。看着他堅決的眼神,你明白自己無法留住他。你只能笑着對他說“我等你。”望着他離去的背影,心慢慢變涼。他從未回首,而你望着夜裡飛來的油壁車,凄凄一笑,自己再無力等下去。生命的盡頭,你終是認識到了原來自己不過是他的閑花,他永不會回首駐足。

  “我是人間惆悵客,知君何事淚縱橫,斷腸聲里憶平生。”我的心都要碎了,容若,你獨上西樓,孤寂的影被瀉下的流光包裹,舉目望去,滿是名叫寂寞的樹盛開了哀怨的花。伴讀康熙,與其相伴三十一年。為了家族,為了親人,面對玄燁,你須作閑花來陪襯。可是畢竟有文人的傲骨,本清冷的性子,怎去做奴才?只能將心鎖在樊籠里。遙望着自然。

  三十一年的相伴,三十一年的痛苦,生命的結束釋放了被困的靈魂。自己的閑花命運亦可結束了。再看好處亦有言。

  “因為愛,所以慈悲”你輕斟一杯茶,笑着放入胡蘭成的手中,相依偎的身影成了你心中永恆的回憶,是的,只是成了回憶。當你依偎在他懷中時,可曾想到今日的別離?自己終歸不是他的永遠,原來彼此只是過客。漸漸地,憂傷爬上了眼角,思念添了白髮,歲月亦雕刻了你憔悴的手。其實,歲月並未在你臉上留下痕迹,只是給你的心封上了一層層的霜。你終成了他的閑花,他的過客。

  “誰喜歡做一個永遠漂流的浪人呢?如果有一天手中這屬於自己的泥土,看着自己播種的青禾在晴空下微風裡緩緩生長,計算着一年的收穫,那份踏實的心情,便是自己,對餘生最好的答案。”是呀,你已漂泊了太久,你是多麽想找到自己的歸宿啊!直到遇見他——荷西,那個你認為可以保護你終生的男子。在撒哈拉小屋的日子是你永難忘懷的回憶。只是回憶,因為他永遠的離你而去了,他已死了,可你怎會接受這個殘酷的現實?痛苦已無法形容你的心情。你又成了一人,一個孤獨的流浪者。終於,你的心倦了,美麗的絲襪成就了你靈魂的解脫。臨死前你是否還在念着“荷西,我再也不是你的閑花了。”美麗的影,美麗的情,連撒哈拉的黃沙都充滿了羅曼蒂克。

  朦朧里,細數閑花,儲蓄不盡……。

您正在瀏覽: 指尖,閑花漠然
網友評論
指尖,閑花漠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