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風箏教學反思

小學風箏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篇一:小學風箏教學反思

  為了促進學生的主動發展,提高學生的閱讀感悟能力,我根據語文學科和學生的特點進行教學。在教完《風箏》這節課之後,我對本節課的教學進行認真的反思,總結如下。

  一、成功之處。

  1、教學目標基本實現。通過抓文中的重點句子,重點詞語感受放風箏的快樂,學生融入情境,讀出了味道。

  2、學生學習積極性高。雖然文章內容和學生現實生活相隔的年代久遠,但都是發生在孩童時代的故事,所以學生願意接受。

  二、不足之處。

  課堂上和學生的溝通不夠充分,評價語不夠豐富。

  三、心得體會。

  一節課下來,靜心沉思,在以下幾個方面需要改進。

  首先,在課前複習導入時,詢問學生童年的最大快樂不應該流於形式,要深入地挖掘,讓學生有快樂的心情體驗,更好地為學習本課服務。但是我因為怕耽誤授課時間草草一帶而過。

  再者,要加強小組合作學習。在學生合作學習時,教師要從講台走到學生中間來,充當學生學習的合作者,參與學生的討論,獲得有關信息,為有效調控作好充分的準備。合作學習結束以後,教師應組織學生進行全班交流,讓學生反饋合作學習的信息,根據學生反饋的信息進行有效指導。最後,要抓住重點部分,進行朗讀指導。教師點撥環節,要讓學生自主發現,適時指導。

  教學中,還有很多問題和不足。我將努力使課堂教學既符合學生需要,激發學生興趣,又不致過於花哨,落到實處。及時捕捉教學契機,發揮教師的教學機智,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篇二:小學風箏教學反思

  《風箏》一文圍繞風箏敘述了孩子們做風箏、放風箏、找風箏的情景,文章詳細地描寫了孩子們的動作、神態、心情,做風箏時滿懷憧憬和希望,即便做出的風箏並不精美,仍滿心歡喜,高興地稱它為“幸福鳥”;做好了風箏,孩子們迫不及待地放飛風箏,他們快樂的喊叫,從早晨到下午,情緒高漲,興味濃厚;可是忽然來了一陣風,無情地將風箏吹斷,這可急壞了孩子們,他們大驚失色,千呼萬喚想喚回斷線的風箏,可是努力無效,風箏倏地飛得無影無蹤;孩子們自然不會這麼輕易就放棄自己心愛的風箏,於是開始苦苦追尋,他們願意找遍每個角落……多麼可愛的一群孩子,多麼自由、快樂的生活。文章正是因為這份感情深深牽動着孩子們的心,三年級的孩子品讀課文,極其容易與主人公一起憧憬、一起快樂、一起憂傷……

  教學中我主要應用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首先,引導學生自讀課文,在將課文讀正確、讀通順、讀流利的基礎上,再讓學生在讀中去把握課文的主要內容,理清作者的敘述順序。在學生說課文敘述順序時,我沒有一味要求學生對課文做高度概括,也沒有要求語言必須精練,而是充分重視學生的表達慾望,允許他們用自己的話、憑自己讀後的印象將課文的內容按敘述順序講述下來,當然,也鼓勵概括能力強的同學能用簡潔的語言理清作者的敘述順序。

  敘述順序理清以後,再緊扣“快樂”來讀課文,體會作者的感情。那麼,也就是圍繞“孩子們做風箏的時候快樂嗎?放風箏時快樂嗎?找風箏時快樂嗎?”,在“是否快樂”這樣的宏觀問題的調控下來讀課文,在讀中體會情感,在體會中再來讀出自己的感受。

  在學習過程中,學生對“孩子們為什麼在風箏上只寫了名字而沒有寫地址”這個問題產生了爭論,有的說,孩子們生活在農村,人家少,彼此都認識,萬一風箏丟了,很快就會被送回來。可是,也有孩子說萬一別人不認識你,或者風箏飄啊飄飄到城市裡去了,城市人多肯定不認識他們,那風箏不是就送不回來了嗎?還有的說,孩子們希望別人看到自己的風箏或撿到自己的風箏后就可以和自己做朋友。總之,學生對這問題是爭論不休,可是,我為了不讓太多的爭論延誤我們後面的學習,於是讓學生暫停爭論,讓他們課外去做實驗,看看風箏究竟要多長時間才會被風吹斷,或者自己掉下來。其實,現在想來,我認為自己的建議是愚蠢的,因為在不同的天氣狀況下,不同的人去放風箏,那麼風箏在空中的情況是不一樣的。那麼,當孩子對此問題爭論不休的時候,我是不是應該這樣去引導學生呢:作者和他的夥伴將名字寫在風箏上,並給風箏取名“幸福鳥”,那麼,如果丟了,如果也不能被送回來,那麼風箏被別人拿走了真的就是一種損失嗎?是一種痛苦嗎?這樣一引導,我想學生就能想到即使風箏丟了,被別人撿走了,那麼自己的祝福就送給了別人,也把幸福的感受送給了別人,自己的風箏能給別人帶去快樂和幸福,這不是很好嗎?

  篇三:小學風箏教學反思

  學校大力搞課堂教學改革,我們每一個人都全力以赴,想辦法按照“學案教學”的課堂模式進行課堂教學。我教授《風箏》這課,就是按照學案教學的思路設計的。

  一節課下來,總體感覺還不錯。

  好的地方:

  1、用風箏圖片,以及學生熟悉的古詩導入,課堂伊始就抓住了學生的注意力。

  2、學生認讀詞語,理解詞語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3、注重讓學生自瀆自悟。在學生讀了兩遍課文之後,讓學生說說課文都寫了什麼,學生大都能說出來課文寫了孩子們“做風箏、放風箏、找風箏”,逐步引導學生概括課文主要內容。

  不足之處:

  1、課堂時間安排前松后緊,導致拖堂。

  2、教師的課堂語言很重要,還應提高自身語言魅力。

  老師們的建議都很好,在今後的教學中,我還要多尋找方法,多請教他人,爭取把課上好。

您正在瀏覽: 小學風箏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風箏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