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減法教學反思

減法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減法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減法教學反思

  1、圖文並貌的引入,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由學生喜愛的動畫引入,直觀形象,有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探索慾望引導學生仔細觀察圖表,發現數學信息,提出數學問題,有助於培養學生搜集信息的能力,發展學生的問題意識。在教學中我從學生喜愛的旅遊情景引入,讓學生依據美麗的風景和告訴的數字中去發現數學信息(從昆明到麗江有517千米,昆明到大理有348千米。)提出數學問題(到麗江還有多遠?)這有助於培養學生搜集信息的能力,發展學生的問題意識。同時,增強了學生學習的樂趣,培養了她們學好數學的自信心。

  2、把握學生的基礎,針對實際進行教學。

  連續退位的筆算減法。它是在不連續退位的筆算減法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連續退位的減法並沒有很多新的知識,一部分孩子已經在課前接受並掌握了筆算萬以內數的退位減法;一部分學生正處於跟着老師走,思維正逐步發展的階段;而個別孩子對萬以內的不連續退位減法掌握得還不夠熟練。面對差異如此之大的學生群體,應在教學方法上下功夫。在教學中我先讓學生嘗試筆算,並思考跟以前學的減法筆算有什麼不一樣。再交流算法。學生們各抒己見:生1說:“我在計算時,發現個位上不夠減,就從十位退1再減,而十位上的數也不夠減,就從百位退1再減。”生2說:“我發現原來學習的只一位退位,這次計算要2次退位。”……通過學生的獨立思考、合作交流,學生在表達自己見解同時又學會了傾聽同伴的見解,使課堂教學的重點(被減數連續有幾位不夠減,都要從前一位退1,同本位上的數加在一起再減。)由此游刃而解。

  篇二:減法教學反思

  這節課我以學生熟知的生活中感興趣的事物創設情境。為學生提供富有情趣的具體情境。在具體情境中學生的學習興趣濃厚、積極性高漲,課堂氣氛活躍。使學生以最佳的思維狀態投入學習。這節課我認為做得較好的有以下幾點:

  1、重點突出“退位減法”中如何退位這一難點,通過對比使學生建立知識間聯繫,逐步形成知識系統。

  2、突出算理,重視方法。計算題教學離不開算理和算法。算理是基本,離開了算理,算法則會變成空中樓閣。算法是歸宿,這節課,算理不可少,通過嘗試計算、同桌互講等多種方式,逐步突破難點,幫助學生理解算理,從而更好地掌握方法。體現了學生自主探究的新理念,使學生獲得了成功的體驗。

  3、在不同形式的練習中,鞏固知識,提高能力。活動設計體現了趣味性、知識應用性、活動的開放性。設計注重關注學生情感,體現團結合作、互相學習、互相幫助的精神。

  4、注意培養學生良好的計算習慣。

  (1)、提醒學生做計算題時,首先要看清楚題目,寫豎式的時候不要把題目給抄錯。

  (2)、要規範、合理的寫豎式。要告訴學生擺豎式的時候要寫一個數字然後空出一個數的位置,再寫下一個數字。這樣的豎式在計算時,不會因為數字擠在一起,而出錯。

  (3)、提醒學生寫完豎式后,要記得把答案寫在橫式上。

  (4)、教育學生計算完要及時檢查。

  篇三:減法教學反思

  整百數減三位數、被減數中間有零的連續退位減法是減法計算中的一個重點和難點。學生討論預案中100-36時,主要讓學生解決中間有0的退位減應該怎麼處理這個0?我參與了幾個小組的討論。發現有以下問題有待解決:

  1、個位不夠減向十位借一,十位是0不夠減再向百位借一,十位是10,個位向十位借一算10-6=4,十位0減3不夠減……

  2、個位不夠減向十位借一,十位是0沒法借……

  對於小組成員中其他學生的糾正也不是很到位,有部分學生明白算理,但說得不是很明白,關鍵還是對中間的0的處理方法不當。

  針對這一難點,我採用計數器演示法,讓學生理解1個百=10個十,1個十=10個一。個位不夠減向十位借一,十位是0繼續向百位借一,十位變面10個十,個位向十位借一,十位變成9個十……通過演示,讓學生利用豎式一邊說過程一邊筆算,加深理解。在說的過程中主要讓學生出每個數位上相減的過程,理解十位0被借后的變化原因,這節課雖然只說了幾道這樣的題,但學生掌握得還不錯。只要學生突破這一難點,學生的計算能力就會提高。

您正在瀏覽: 減法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減法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