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少年閏土教學反思

少年閏土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少年閏土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篇一:少年閏土教學反思

  《少年閏土》是一篇十分經典的文章,較難的是學生對當時背景的理解。本文節選自短篇小說《故鄉》。課文通過“我”的回憶,刻畫了一個見識豐富而又活潑可愛、聰明能幹的農村少年——閏土的形象,反映了“我”與他兒時短暫而又真摯的友誼以及他的懷念之情。在課堂上學生們熱情高漲,不僅對這篇課文充滿了熱情,而且還生成了許多我所沒有預料的精彩:

  學生在自主學習中,難免碰壁。這時教師適時適當的點撥可謂點到了節骨眼上,教學也實現由局部向整體推進。“啊!閏土的心裡有無窮無盡的稀奇的事……高牆上的四角的天空。”這句話的理解,正如一生所說,我有點懂,但說不明白,這正是學生學習中的難懂之處,需要教師點撥。在讓學生充分地讀的基礎上,引導:(1)無窮無盡的稀奇的事指哪些?(2)“我”往常的朋友指誰?(3)“高牆上的四角的天空” 又指什麼?學生聯繫語境,在解題中逐漸明白其中之意。再通過讀的點撥:將“啊!”與後面“高牆上的四角的天空”聯繫起來想一想,結合上下文內容,整句朗讀,反覆誦讀,深入體會。學生讀得非常投入,尤其是一個“啊!”字,融少爺“我”的種種情感於一體,在讚歎中凸現少年閏土的形象,領悟少爺們的心聲,使學生真正感悟到了其中隱藏着的深刻內涵。

  小組展示不僅激發了學生的參與興趣,而且使學生的參與變得真情投入。他們的情感、興趣、個性、思維、人格等在交流中得以反映,充分展示學生的心靈自由,在交流中進行自主的語言實踐活動。課堂是學生的,學生是課堂的主人,我們在課堂教學中理應將課堂還給學生,讓他們真正當家作主站起來。

  篇二:少年閏土教學反思

  《少年閏土》這一文是節選自魯迅的小說《故鄉》。作者採取倒敘的方法,一開始就把所要介紹的人物介紹出來,然後按照事情發展的順序,抓住人物的外貌、語言、動作的特點逐步回憶依次敘述。一步一步刻畫出一個活潑,可愛,聰明能幹的海邊的健康少年。

  我上的是第二課時,在這節課中,我的教學思路比較清晰,步步突出重點,慢慢解決難點。重點是文中閏土所講的四件事,其中雪地捕鳥、瓜地刺猹詳寫,海邊拾貝、潮汛看跳魚兒略寫。難點體會句子的含義。首先我導入課題,通過上節課的學習知道了,閏土是這樣的一個孩子,出示課件,閏土和我不同之處,讓學生觀察,同學們很快就說出來了,從閏土的外貌中體會到什麼?讓學生總結出閏土是一個樸實天真、聰明能幹的健康少年。這麼可愛的少年多麼討人喜歡,課文中的我為什麼喜歡他,同學們很快就能說出,因為閏土的心理有無窮無盡的稀奇事,快速的讀課文,找一找有那幾件事。一下就把學生的注意力引導這幾件趣事上,以人物的動作為突破口,引導學生接近閏土、認識閏土,用自己的真情實感來感知文章中的中心人物。

  我在教學時,“雪地捕鳥”這一事件雖然比較簡單,單我花的時間不少,教學時,我引導學生找出閏土捕鳥的幾個動作,通過我親切地啟發,一遍又一遍的引導朗讀,在學生反覆品讀之後,利用幾個動詞把事件串連起來,讓學生體會閏土是一個聰明能幹有見識的少年。教學中,我很注意在聯繫中理解內容,體會感情,使學生對閏土的認識逐步完善、深刻、整體化。教學中,我也注意字、詞、句、篇的聯繫,在聯繫中理解詞句的意思;很注意把理解語言文字和思想教育融為一體,恰如其分地滲透了由現象到本質的認識方法的訓練;還很注意文章的內容和形式的和諧統一。使學生達到形象完美、情境交融、事理合情的整體認識的境界。

  我這節課的第三個任務是引導孩子們理解“他們都和我一樣,只看見院子里高牆上的四角的天空”這句話。硬邦邦地要孩子們從字面上理解,我想有點難於是我採用對比的方法來引導孩子理解。“當閏土看瓜刺猹、雪地捕鳥、海邊拾貝、看跳魚兒時,”我“在幹什麼?孩子們發揮自己的想象,有的說”我“可能在烤火、有的說”我“可能在讀四書五經,還有的說”我“可能在背古詩……我覺得他們說得都有道理。再對比一下閏土和”我“的生活,學生就自然能理解為什麼作者說自己只看得見”四角的天空“了。

  教學過程中也出現了不少的問題:

  1、整堂課的容量安排顯得有點大,因為容量過大,導致後部分”話別“的教學任務沒有很好的落實。

  2、由於時間關係,學生對”話別“部分,分角色想象表演沒有落實到位。

  3、教學中注重點詞語理解滲透得還不夠。

  篇三:少年閏土教學反思

  《少年閏土》是一篇十分經典的文章,較難的是學生對當時背景的理解。本文節選自短篇小說《故鄉》。課文通過”我“的回憶,刻畫了一個見識豐富而又活潑可愛、聰明能幹的農村少年——閏土的形象,反映了”我“與他兒時短暫而又真摯的友誼以及他的懷念之情。在課堂上學生們熱情高漲,不僅對這篇課文充滿了熱情,而且還生成了許多我所沒有預料的精彩:

  一、重研讀 創教學新路

  這節課,在初讀研究環節,我示彈性式填空,”()的少年閏土。“ 並以此為突破口,引導學生研讀。在交流中,學生從不同角度、不同層面豐富填空內容,以較短的時間在整體上感知了教學內容,凸現少年閏土的形象;在重點詞句的研讀中我放手讓學生自行探究——自己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學生學習積極性高漲,讀思結合,動靜配合,在研究中獲得了成功的快樂,真正把學生當做課堂的主人。

  二、重點撥亮思維過程

  學生在自主學習中,難免碰壁。這時教師適時適當的點撥可謂點到了節骨眼上,教學也實現由局部向整體推進。”啊!閏土的心裡有無窮無盡的稀奇的事……高牆上的四角的天空。“這句話的理解,正如一生所說,我有點懂,但說不明白,這正是學生學習中的”憤悱“狀態,需要教師點撥。在讓學生充分地讀的基礎上,引導:(1)無窮無盡的稀奇的事指哪些?(2)”我“往常的朋友指誰?(3)”高牆上的四角的天空“ 又指什麼?學生聯繫語境,在解題中逐漸明白其中之意。再通過讀的點撥:將”啊!“與後面”高牆上的四角的天空“聯繫起來想一想,結合上下文內容,整句朗讀,反覆誦讀,深入體會。學生讀得非常投入,尤其是一個”啊!“字,融少爺”我“的種種情感於一體,在讚歎中凸現少年閏土的形象,領悟少爺們的心聲,使學生真正感悟到了其中隱藏着的深刻內涵。

  三、重活動 還心靈自由

  爭辯研讀是整堂課的亮點之一,引活動於課堂之中,不僅激發了學生的參與興趣,而且使學生的參與變得真情投入。他們的情感、興趣、個性、思維、人格等在爭辯、交流中得以反映,充分展示學生的心靈自由,在爭辯中進行自主的語言實踐活動。課堂是學生的,學生是課堂的主人,我們在課堂教學中理應將課堂還給學生,讓他們真正當家作主站起來。

  當然這節課也有不足之處,首先我覺得本節課的板書設計不夠鮮明,不能更好的突出課文內容,反思之後,通過再設計,我感覺下面的設計更好,能夠更全面的展示給學生,脈絡更清晰,主題也更鮮明。

您正在瀏覽: 少年閏土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少年閏土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