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小少年教學反思

小小少年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小小少年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篇一:小小少年教學反思

  本節課通過師生談話引出學生平時中的煩惱與挫折,接着激發學生用歌聲表達自己要勇敢地面對生活,讓生活充滿陽光。在學唱曲調的過程中結合進行附點八分音符的學習,在實踐操作中去掌握其節奏時值。從而突破重難點。整節課,以音樂審美為核心貫穿於課堂教學始終。挖掘教材中的音樂要素,提高學生的音樂審美,培養音樂素養。以情感人、以美育人。通過用教材來培養學生樂觀向上,熱愛生活的美好情操。

  通過學習《小小少年》,學生到了感受歌曲的情緒,用明亮的聲音演唱這首帶有惆悵情緒的歌曲,表現少年在成長中有煩惱但又充滿歡樂、愉快的複雜情那麼,怎樣預防和解除你心頭的煩惱,甘之如飴地生活和學習呢?

  要做一個“樂天派”。一個長期被煩惱糾纏不休的人,不可能取得事業上的成功。然而,在事業上獲得成功的人,也不可能事事如意,一帆風順。在前進的道路上是不可能沒有煩惱和憂愁的,問題在於他們是現實主義者,是情緒開朗的“樂天派”。當遺憾、悔恨、難過、內疚等消極情緒襲來的時候,他們能用“過去的已經過去”,“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來調節自己的情緒;其實,當你真的幹起來的時候,當你的時間和精力只能保證你緊張忙碌地做事情的時候,你就會“顧不得”煩惱。正像魯迅所說的:“但我也並未遇到全是荊棘毫無可走的地方過,不知道是否世上本無所謂窮途,還是我幸而沒有遇着。”

  遇事不要拖延。煩惱都是由具體的事情引起來的。為了預防和解除煩惱,你要把你認為煩惱的事一一記下來,需要你決擇“拿主意”的事,慎重地分析利弊,然後下決斷:“如果這件事發生,我便這樣去做;如果那件事發生,我就那樣去做。”將需要付諸實施的,立即完成,決不拖延。例如,有的人常常為“作業太多”而煩惱。其實,你愁思一夜,不如“開點夜車”,還可以贏得睡上一個好覺的時間。

  不要迴避使你煩惱的事情。首先,要平心靜氣地考慮,使你煩惱的事會不會產生,如果不會發生,就不要杞人憂天;其次,對預料中的事情,應有一個切實可行的方案,對不能預料的事情要作好充分的思想準備,並以飽滿的熱情去迎接它。因為有些事情只能是“車到山前再找路”才能辦到,而過早的憂慮只能是自尋煩惱。

  篇二:小小少年教學反思

  本課是四年級下冊的學唱歌曲《小小少年》,體會少年是人生的花季,但“隨着年歲由小變大,他的煩惱也增加了”, 這種少年時期的複雜心情。在這堂課,我主要目的是紮實的抓基礎,鞏固基礎。從音樂的三要素(節奏、旋律、和聲)出發。

  在課堂前,我先聆聽《柳樹姑娘》的伴奏,讓學生在律動中,能較快地進入音樂課堂的角色。複習《柳樹姑娘》雙聲部時,學生的聲音狀態,感覺都非常的好,非常到位。

  在學習《小小少年》這首歌曲時,由於此歌曲旋律生動,朗朗上口,學生學習興趣較大。特別是第一部分,一些大跳、連音的難點,通過聽唱,學生都能較快的掌握。以前我做了附點八分音符以及弱拍起唱的鋪墊教學,使學生在學習小小少年歌曲時,能較好地掌握這兩個知識點。但是我發現學生容易把原來的八分音符也唱成附點八分音符。

  在合唱的二聲部教學中,學生學習比較快,也能較快的掌握兩個聲部的音 准。但是由於是第一課時,所以低聲部,還需要老師稍微帶一帶。如果在課堂中能讓學生在唱歌時能膽子大一點,把平時的水平完全發揮出來,這樣就更加地好了。

  篇三:小小少年教學反思

  歌曲《小小少年》是德國 影片《英俊少年》的一首插曲。歌曲4/4拍,弱起的大調式一段體結構。第一、二樂句旋律變化重複,在句尾作六度、七度的上下跳進,歌曲情緒愉快,充滿孩子的朝氣,一下子將主人公的性格展現在人們的眼前。第三、第四樂句旋律在平行三度的和聲進行,與前形成對比,旋律同樣變化重複,使用六度大跳,曲調舒展而起伏,歌曲雖然唱出少年在成長中的煩惱,但仍然表達了他充滿歡樂、愉快的心情和樂觀向上的精神風貌。

  本課的教學主要任務是初步學會演唱歌曲,做到音準到位,情緒飽滿。可以先通過對影片片段的欣賞,英文版歌曲的欣賞,初步了解歌曲的文化背景,初步感受歌曲的旋律,對歌曲有一個初步的了解過程,為接下來的教學做好鋪墊。

  接下來學唱旋律是正確演唱歌詞的關鍵一步,請學生在聽教師範唱的時候在每小節的第一、二拍時拍手,主要是掌握歌曲的弱起。然後,因為是高年級了,教師完全可以將學生學習的權力交給學生,讓他們自由組合,自主學習,從范唱入手,充分給學生自主學習的空間,有助於真正提高學習效率。最後通過師生相互交流影片情節,展示班中歌唱能力較好學生的才藝,共同體驗歌曲的情緒和所要表現的音樂形象。這樣通過一系列的音樂活動,學生感受到了歌曲的情緒,也能用明亮的聲音演唱這首帶有惆悵情緒的歌曲,表現少年在成長中有煩惱但又充滿歡樂、愉快的複雜心情。

您正在瀏覽: 小小少年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小少年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