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美國1787年憲法》教學反思

《美國1787年憲法》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美國1787年憲法》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美國1787年憲法》教學反思

  紫荊中學 王海峰

  12月8日,學校組織了一次教學基本功大賽,要求40歲一下教師都要參加。作為一名剛剛參加工作的年輕教師來說,確是一個既鍛煉自己又能提高自己教學水平的絕好機會。

  我所上的是《美國1787年憲法》,一節課下來,靜心沉思,感覺問題挺多的,非常需要反思,以便今後進步。

  第一,在心理素質方面,我覺得自己還沒有完全達到做一名優秀教師所應具備的良好的心理素質。由於初上講台,在下邊坐的又是具有多年豐富教學經驗的老教師,所以不免還是有些緊張,導致的結果就是在講美國獨立戰爭發生的背景是出現了問題,本來這是本課的一個重點,結果被我幾句話一帶而過,這也就使得學生從整體上理解1787憲法時出現了時間和事件上的斷層。

  當今世界是一個競爭激烈、快節奏、高效率的社會,人們需要適度的精神緊張,因為這是解決問題的必要條件,但是,過度的精神緊張,卻不利於問題的解決。就拿這節課來說吧,本來是應該很順利的進行下去的,結果卻出現了問題,我認為,這主要是跟自己的信心和經驗有關係。作為一名教書育人的教師,工作能否取得成績及其成績的大小,關鍵在於教師的教育和教學的基本能力如何。當然,這種能力也包括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怎樣克服自己的怯場心理,怎樣靈活機智的處理課堂上出現的偶發事情,怎樣把學生的注意力從紛雜的外界吸引過來,這都需要形成一種良好的心理素質,有賴於充分的自信力,敏銳的觀察力同思維的判斷性、靈活性的相結合,所以,這就需要我作一番探索、實踐,這也決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第二,在組織和使用教材的能力方面也存在一些問題。教材是教學的依據,是學生學習的基本內容,如何組織和使用教材,對於課堂教學的成功與否關係甚大。可以肯定的說,照本宣科是不可能取得好的教學效果的,教師善於組織、使用教材,並創造性的進行教學,這既是上好一堂歷史課的重要條件,也是幫助學生掌握知識、發展智力、培養能力的重要前提。譬如《美國1787年憲法》一課,教材一開始就敘述了在1781年《聯邦條例》生效后,美國邦聯制下所面臨的困境,而對於1871年以前,美國獨立戰爭的爆發、過程、結果以及所造成的影響隻字未提,如果只是照本宣科,學生怎能理解,要掌握這一結論,勢必囫圇吞棗,死記硬背,又何談培養學生的智力、能力呢?這就需要教師重新組織運用教材。

  因此在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教師作為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和引導者,如何科學地使用教材,如何最大限度地發揮教材的資源,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在周二的教研組評課會上,組內的一位具有多年豐富教學經驗的教師在談到這一問題時就指出一下幾點:

  首先,要依據課程標準充分利用教材。並強調教師不是教教材,而是用教材,新教材給一線教師和廣大學生留下了因材施教,為我所用的空間,因此,教師在明確教學目標,設計具體的教學方案時,必須確立新的教材觀,創造性的使用教材。

  其次,要學會合理整合教材。高中歷史的模塊教學跳躍性大,對知識儲備不足的中學生而言,確實存在理解上的困難。如不了解什麼是邦聯制,什麼是聯邦制,就無法理解1787年憲法對美國社會的重大影響;如不了解中國資本主義萌芽的緩慢發展、兩次工業革命的基本史實,就無法理解近代中國屢次遭受侵略的歷史必然性。有鑒於此,教師應該合理整理教材的有關內容。

  再次,就是要根據具體內容的需要適當的補充材料,例如美蘇爭鋒的內容,課程標準說的很簡練,要求了解美蘇兩極對峙格局的形成,教材的內容也只是就大概內容籠統介紹一番,這一點很難讓學生理解,在這種情況下,老師就要補充相關的材料來幫助學生理解。比如二戰前後美蘇實力狀況的對比,組成雅爾塔體系的一系列會議的主要內容等。以此讓學生更準確的理解其形成的過程及原因。因此,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該根據課程標準的要求,合理的裁減教材內容,以此來減輕課堂壓力,提高教師授課效率。

  以上這些,就是在這次講課評課後的所感所想,不難看出,在這些方面我還存在很多問題,但俗話說的好,方法總比困難多,只要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虛心學習,努力探索,相信一定會取得一個滿意的結果。

您正在瀏覽: 《美國1787年憲法》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美國1787年憲法》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