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樹上的鞋教學反思

樹上的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篇一:樹上的鞋教學反思

  本課是以“綜合·探索”為主並涉及設計應用、造型表現、欣賞評述等美術學習領域,是一節涉及面廣具有一定複雜性的活動課,本課教學既有文化的傳承又有知識的延伸拓展,也沒有忽視基本技能和知識的傳授訓練。學生在自主探索中發現鞋子的美感,了解有關鞋的歷史和文化知識。本課的教學設計結構清晰,目標明確、重難點突出,形式豐富多樣,注意了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體現,適時運用多媒體課件,能夠在課上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師生雙邊活動互動良好,課堂氣氛活躍,能夠較好的圍繞研討的專題進行設計與教學,達到了良好的教學效果,應該是一節較成功的研討課。

  我研討的專題是:《如何培養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和合作意識》。本節課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通過自由分組,學生可以選擇自己關係好、合作配合好的同學,便於課前一起去調查、收集資料,培養動手實踐能力

  2、課前小組收集尋找製作材料,為合作做好更好準備。

  3、通過小組合作探究鞋,培養自主學習的意識,發展集體智慧。

  4、小組討論本組打算怎樣合作,培養合作意識。

  5、分小組進行學生作業,要求學生互相幫助、互相學習、材料共享,學會團隊合作,關注學生的深層次發展,培養合作意識和動手操作能力。

  6、多角度評價學生的作業,儘可能讓每位學生都能感受成功的快樂,通過互評,培養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感受集體的力量。

  在今後教學中還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1、素材的搜集展示要合理。在參觀博物館四個展廳的過程中選擇的鞋子圖片要具有典型性,量少而質高,能用最簡短的時間帶給學生較豐富的知識,為接下來的教學保證時間。2、合作探究的過程中要注重具體方法的指導。要充分發揮小組長的作用,教師主動參與學生的討論,引導學生髮散思維。3、分組討論的題目提前打印發給每個小組,這樣便於直觀研究。4、評價方式多元化。讓學生有選擇的將作品擺放到不同展區,教師對此要有所調整並及時評價,能夠讓學生明白自己作品的優缺點並加以改進。本節課由於容量較大,學生在短短15分鐘時間內完成作品確實困難,留給學生評價時間不夠充裕。5、教師語言再簡潔凝練些。

  篇二:樹上的鞋教學反思

  這是一節手工課,鞋子是學生們非常熟悉的生活用品之一,學生早有直觀認識,課前我讓學生在家長的協助下上網搜集有關鞋子的知識,使學生對鞋子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學生們準備的材料多種多樣,再通過大量直觀的鞋子圖片和作品實物,引導學生了解鞋子的特點,使學生感受到鞋子的造型美和裝飾美,從而把視覺經驗轉化為實踐經驗,並通過動手“做”,創造出了各式各樣有趣的鞋,達到了教學目標。

  本課內容貼近學生的生活經驗,學生在課堂上的興趣很高,製作鞋子時小組之間合作得很好,許多學生在裝飾鞋面時採取了很多種方式,如粘貼、繪畫、染色、印小印章、貼小飾物等方法,製作的鞋子造型獨特,色彩和裝飾美感很強,學生學得開心,做得更開心!不過學生們在鞋子的平衡與重心方面略顯不足。

  通過這次教學反思,我想到對於小學生來說,培養興趣,鼓勵他們大膽、自由的表現所見所聞、所感所想的事物,比教會他們單純的畫法意義更深遠。

您正在瀏覽: 樹上的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樹上的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