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電壓教學反思

電壓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電壓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電壓教學反思

  這節課中,學生的學習過程充滿了好奇心和求知慾,在整節課的教學過程中,學生始終處在一種積極主動的學習狀態,課堂保持着濃厚的興趣和愉快的學習氛圍,課堂中師生互動、生生互動,調動了全體學生參與。本節採用對比複習效果較好,大部分學生能在自學的基礎上通過討論交流回憶電流表、電壓表的使用方法,把電流表、電壓表再次展現在學生的面前,讓學生觀察,引起思維,產生疑問,激發興趣,組織學生開展小組討論,踴躍發言,各抒已見,從而順利歸納出電流表、電壓表的使用方法,循序漸進,突破難點。採用對比複習很快把學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課堂上來,學習的興趣有較大的提高,有更多的同學參與課堂的討論。本人力圖充分利用學生自己的資源,引導學生通過討論交流自己解決問題,提高學生的合作能力,每一個學生都參與了學習過程,增強了自信心,讓他們初步體會到“創新”的喜悅,加深他們對物理這門學科的感情,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生在討論交流的過程中發現問題並自己解決問題,對知識有更深刻的了解,體現了生生互動、師生互動,激發了解決問題過程探究的興趣和熱情,認識了課程三維目標要求中的知識,培養了課程三維目標要求中的多種技能,在學習過程體驗了科學方法以及科學知識應用生產、生活中的重要性,發現了學生有可挖掘的巨大潛能,教師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

  在課堂上仍然有大部分學生不願或不敢把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疑問大膽提出進行交流,特別是基礎差的同學在這方面表現更不能令人滿意,這也許跟這部分同學缺乏自信有關。今後將注重培養這部分學生的自信心。

  篇二:電壓教學反思

  《電壓》是一節關於電壓及電壓表器材使用介紹課,取自於人教版出版社八年級下冊教材第一節。這節課的主要任務是:

  1、介紹電壓的相關知識:如,電壓的概念、單位以及一些相關電壓值。

  2、介紹電壓表的使用規則和要求及其注意事項。讓學生學會用電壓表測電池串聯的電壓。

  通過這節課的教學體驗,我覺得有成功之處,也有不足的地方。

  這節課的成功之處在於:

  1、充分利用導學案,發揮學生自主學習的主動性,激發他們的參與熱情。整個一節課,我是讓學生在“自學---小組交流與討論---班級交流”的基礎上,進行物理新知識的學習。發揮了學生的主動性,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給每一個學生以同樣的表現機會,特別是性格內向的學生,多給他們創造機會,增強學生學習興趣和信心,讓每個學生的能力和素質都得到了提高。

  2、新知與舊知識類比。

  在學生找到電壓表的使用規則后,我採用類比教學法,讓學生回顧電流表的使用規則,來比較電壓表和電流表使用的異同之處,讓學生溫固而知新,比較輕鬆地了解和熟悉了電壓表的使用規則和要求及其注意事項。並且在作業設計中檢查學生對電壓表和電流表的掌握情況。

  3、多次練習。一堂課中,通過課前導學作業、課堂導學作業、課後練習作業,多次強化訓練本節課的重點內容。達到了預期的目標。

  我自己感覺還有美中不足之處。

  1、實驗缺乏。由於我校正在改擴建中,學校沒有實驗室,實驗器材損壞嚴重,而沒能為每個實驗桌的同學準備分組器材。如果,課前能為每個學生實驗桌準備一個電流表、電壓表及電池三節和導線若干、開關,那麼,比較電壓表和電流表的使用說明時,學生就能更好地理解電壓表和電流表的異同之處,在用電壓表測電壓時,每個學生都有動手的機會,學習效果會更明顯。

  2、實驗時間不夠,實驗效果不夠理想。由於我校中小學同校,一節課時間為40分鐘,加上實驗導線的故障,致使教師演示和學生上台操作時間,顯得倉促。

  隨着課改的不斷深入和拓展,我感覺實驗設備及實驗條件對物理教學具有動畫和多媒體不可替代的作用。全面提升學生綜合能力,既要注重各種單項能力的訓練和提高,又要着重於整體的效應,使各種能力相互促進,只有這樣,教學過程才能煥發出應有的生命力。

  篇三:電壓教學反思

  今天下午上了開學的第一節物理課《電壓》,課上得很輕鬆,學生情緒高漲,總體感覺課堂還是比較高效的。現將一些體會整理如下:

  導學案讓我嘗到了甜頭:由於事先利用導學案安排了學生進行預習,諸如:電壓的單位、換算常見的電壓值等簡單性的問題,課堂上沒有再去一一贅述。省下了很多時間,突出了教學重點。學生聽課效率大大提高。

  學習方法的點撥比着知識的講解更重要。如:(1)利用類比法學習電壓,同時講明電壓與電流、電源的關係,使電壓的概念迎刃而解;(2)利用對比法學習電壓表的使用,引導學生先回顧電流表的使用,然後小組討論找出使用中的相同點和不同點,針對“為什麼電壓表要並聯?”,通過實驗進行演示加深理解,效果明顯,學生感興趣;(3)電壓表測量對象的識別,是本節中的難點,教給學生利用“去源法”進行識別,像變戲法一樣,一個複雜的問題頓時變得簡潔明了;(4)有一些有電壓表的電路識別起來非常困難,又交給他們一招“拆表法”識別電路。學生那個興奮勁就甭提了。

  不足之處:

  1、導學案的設計上還有待完善,如:問題的設置還有點少;

  2、怕完不成學習任務,課堂上給學生思考的時間還是不夠充分;

  3、讓學生畫圖耽誤了一些時間,這些圖要是事先打印出來發給學生就好了。

  4、電路故障檢測題、有電壓表的實物連接還沒有來得及訓練。

  電壓一節很關鍵,這個頭開不好,後邊就很難進行下去。決定下一節上習題課,進行強化訓練。

您正在瀏覽: 電壓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電壓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