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芳鄰

??芳鄰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久居小城,又是深秋,本來對看到小鳥沒有什麼奢想,不可能像小時候在鄉下老家,每天被小鳥的啁啾聲從夢中喚醒,第一眼看到的到處是綠的世界,聽到的是鳥的歌詠。可是最近沒想到在我居住的小城,居然也來了一種鳥,我看這種鳥和家鄉的布谷鳥很相似,叫的時候發出一種咕咕的韻音,我就叫它鴣鴣鳥。

  ??鴣鴣的叫聲真的不美妙,只發出一種單調的聲音。沒有百靈婉囀的歌喉,也沒有畫眉絢麗燦爛的羽毛,更沒有鸚鵡甜巧的嘴巴,它的全身是灰色的,它叫出來的聲音粗糙而單調。正是它們的不惹人注目,就少了些嫉妒和獵捕的危險,不像天天招人耳目的百靈鳥那樣,在獵槍的窺探下惶惶地生活。因此,鴣鴣的生活得悠然得多,它們總是從容淡定,瀟洒而自在地覓食、壘窩、做愛、生孩子。

  ??我對這種鳥的偏愛,源自小時候在家鄉聽到的布谷鳥,這種叫最能喚起思鄉情結,那只是在南方魚米之鄉的插秧季節,才能聽到的一種叫聲。

  ??不知道是我的偏愛它們有所感知,還是知道我會欣賞它們。有一天,我下班回到家裡,竟看到在我的陽台上有兩隻鴣鴣在相依相偎,我從心裡盼望它們能在這裡安家。可陽台上除了一片陽光,談何容易?

  ??一天,我正廚房做飯,卻看見了兩隻鴣鴣在我的陽台上,徘徊留戀,好像是為在這裡營造新居,顯得十分滿意。

  ??果然,第二天,它們就開始在這裡安營了。它們中的一個負責在這裡壘窩,一個在外尋找細碎的樹枝,樹枝的長短粗細象測量過一樣整齊一致。

  ??只是那天的風格外大,也許是在家負責壘窩的那一個怕累壞了另一個搬運材料的,也許它嫌另一個搬運速度過慢,它也飛走了,但當它噙着小樹枝飛回來的時候,剛剛辛辛苦苦壘好的小窩,卻被那風吹得狼藉一片,它站在那裡好半天不動。它在氣餒,因為半天的忙碌辛苦白費了。

  ??我不忍看下去了,幫助它們只是舉手之勞。我在窗台上放了一個小紙盒,為了不讓風吹走,又在紙盒裡放了一小塊石頭,同它們的小樹枝也放了進去,心想這樣風就不會把它們吹跑了。那個時候,我想到人的偉大,無所不能,甚至還有一絲自豪感。

  ??可它們並沒有因此而滿意,而是非常失望地放棄了,飛到一個不知什麼地方去了。那一刻我的失落感也沉沉的,就像我的施捨被人給拒絕了一樣。我只好撤回了盒子,放棄了我好意的幫助。那一刻我也知道了鴣鴣鳥雖是弱者,卻是不喜歡施捨的。

  ??次日,我下班回來的時候,無意中往陽台上看去,卻見一隻鴣鴣安居在它們壘好的新家,開始孵化它們的孩子了。那種情景溫馨又有家居的意味,也我也從那天起,我有了芳鄰。

  ??我暗中竊喜,它們怎麼也不知道,我和它們也只有一個玻璃之隔。我可以好好地欣賞它們了:它們的流線體型很美,豐滿的身體卻沒有一絲雜亂多餘的羽毛,在它的脖頸上有一圈細碎的、褐紅色的,象寶石那樣點綴着,看上去非常迷人,就像一個會妝扮的成熟少婦,並不華麗的服飾,戴上了一個美麗的絲巾,有說不出的雍容華貴典雅之美,一幅居家過日子的安然。

  ??新家安居以後,總有一個留在巢內,正襟危坐。另一個在外面吃足食物,以備接替在家這一隻的孵化工作。看着那樣的細緻認真的樣子,好像是在完成世界上一件最重要的事情。

  ??周末的時候,我對窗戶進行擦試,有時候會不小心驚擾了它的孵化工作,這時候我的陽台鄰居,就會全身的羽毛豎起,怒目而視,儼然一幅不可侵犯,誓死抵抗的樣子,就像是我侵佔了它的領地似的,原來我的芳鄰把這個地方當成了自己的家,而把我當成了外人。這時我才明白,它不需要人類幫助的理由了。

  ??孵化小鳥是一個艱苦的過程,有時候另一隻鴣鴣因為在外貪玩,另一個一直不飛不動,不吃不喝,直到骨瘦如柴,一直堅持到孩子孵出為止。

  ??盛夏,烈日象火一樣照在陽台上,鴣鴣就會在炎熱的陽光下照射下孵化它們的下一代。拿起我女兒的小陽傘,撐在陽台上,為它們送去一片綠蔭,遮住陽光曝晒。但送給它們送去的小米、大米卻紋絲未動。使我很驚喜它們養孩子的專註和艱辛。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沐瑤怡然

  ??大約二十多天之後,小鴣鴣出殼了,怯怯的、柔柔地,新奇地看着這個呈在它們眼裡的世界。然後在媽媽羽翼下,啁啁啾啾,呢呢喃喃地向媽媽傾吐着對這個世界的疑問。

  ??在小鳥羽毛未豐之時,鴣鴣是一步也不肯離開的,大鴣鴣會伸出羽翅小心翼翼地呵護着自己的孩子,這時候的小鴣鴣會在母親懷裡任意撤嬌。看上去它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不會擔心雷雨閃電,不會擔心有風暴襲擊,更不會擔憂寒冷和飢餓。

  ??可是有一天,小鴣鴣的羽毛漸漸豐滿了,它們想象不到的是,它們的父母,再不會回來看望它們了。但它們還是不相信這些,還是把頭伸向遠方,望眼欲穿地等呀盼呀,希望父母還會回來眷顧它們,給它們從外面帶回來最好吃的食物。終於有一天,小鴣鴣在飢腸轆轆中,在等待中失望了,但還是捨不得離開這個給它們溫暖的這個窩,捨不得有父母親體溫的家。直到有一天,猛然想起來,小的時候,它們父母就教給它們的獨自謀生之道,這才知道它們的父母親是再也不會回來了。這才戀戀不捨地飛走,飛去的時候再回過頭去看一眼曾小家,自己找尋食物,就像它們的祖祖輩輩,在大自然里獨立。

  ??鴣鴣們飛了,我的鄰居走了,但下一對鴣鴣又會把這裡當做新居。一年兩年過去了,這裡卻一直沒有斷過鴣鴣在這城安居樂業,繁衍後代。

  ??有鄰居在陽台作伴兒,我也不感覺到寂寞了。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沐瑤怡然

您正在瀏覽: ??芳鄰
網友評論
??芳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