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班泥工教學反思

小班泥工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班泥工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班泥工教學反思

  一、 活動前:

  糖果是幼兒非常喜愛的食品之一,現在的糖果形式各種各樣,和以前單一的糖果樣式有區別。因此在活動前,我讓小朋友先去收集自己喜歡的糖果,儘可能多地讓幼兒感受各種各樣的糖果,只有感性經驗豐富了,他們製作出來的糖果才能各式各樣。

  二、 活動中:

  為了讓幼兒對本次活動感興趣,我特別創設了“加工食品廠”的情境,讓幼兒扮演工人的角色,積極投入到活動中去。在活動中,我也儘可能地為幼兒創設機會,鼓勵他們動手來做糖和包糖。幼兒的興趣非常濃厚,做糖的方法也掌握的比較好,但是由於準備的糖紙材料不夠,每位幼兒只能包幾顆糖,還有就是糖紙的形式也比較少,幼兒只能嘗試做最基本的糖果形狀。這是我考慮不周所導致的遺憾,從中讓我明白了活動前對幼兒預期表現的猜想的重要性。

  三、 活動后:

  如果本次活動我先以參觀“加工食品廠”做為導入,首先讓幼兒仔細觀察各種糖果(糖果的包裝有初步地感性經驗);然後讓幼兒拆開包裝看看裡面糖果的形狀(為幼兒捏出形狀各異的糖果進行鋪墊);最後再進行品嘗(這樣既可以引發幼兒對本次活動的興趣,又可以得到更多的包裝糖紙讓後面的操作活動不留遺憾)。通過本次活動,我發現自己的教學臨場機智還不夠。今後在活動中要學會隨機應變,以提高教學質量。

  篇二:小班泥工教學反思

  在泥塑活動中 要 注重 幼兒的審美情感 和 創新意識培養。使幼兒在活動中體驗到快樂和成功, 教師在活動中要注重 挖掘幼兒的創造潛能,培養幼兒的創造力,使他們終生受益。 今天 我組織的泥塑活動“小烏龜”,對於幼兒和自己都有很大的提高,現對自己的活動做以下反思。

  1、活動目標的確定:

  (1)能用團、壓、搓、連接的方法製作小烏龜(泥工技能目標)

  (2)在大膽嘗試中,體驗捏泥過程中的成功感。(情感目標)

  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和實際水平確定技能目標。中班幼兒的泥工總目標是:引導幼兒在小班基礎上學習捏的方法,幫助他們學習用平面泥工表現簡單物象。泥工小烏龜的製作需要幼兒具有分泥、團、搓、壓、連接的技能,其中分泥、搓圓、壓扁的技能是幼兒的已有經驗,壓成橢圓形的殼是本次活動的新技能,這樣泥工技能的學習就是一個逐步累加的過程,符合中班幼兒的學習特點。

  2、內容選擇貼近幼兒生活。

  幼兒了解“龜兔賽跑”的故事,而且非常喜歡小烏龜。我班的自然角里也養了兩隻可愛的小烏龜,幼兒對小烏龜產生濃厚的興趣,選擇此教學內容,貼近孩子的生活,適合孩子的發展。

  3、活動前的觀察和探究 ,為幼兒積累了相關經驗

  觀察比較在泥塑活動中十分重要,為幼兒實物小烏龜,讓幼兒觀察,了解烏龜的身體特徵,喂烏龜食物,觀察它爬……還與幼兒一同收集各種小烏龜的圖片,豐富幼兒的相關經驗。使幼兒在製作時能按照自己的想法獨立製作。

  3、有效的教學策略支持

  (1)適時提供圖片、玩具模型的策略,給予幼兒支持, 如:茗茗做時,把小烏龜的頭捏成扁片,我給幼兒提供小烏龜的玩具模型,讓他摸一摸,感受到烏龜的頭是圓圓的,他自己就馬上調整過來, 從而獲得成功。

  (2)注重幼兒的生生互動的策略,面向全體幼兒,充分尊重幼兒的意見,幼兒從同伴間可以獲得相關經驗。如:洋洋的小烏龜腿怎麼也站不起來,我請她去看看妞妞是怎麼做的,她馬上就學會了用牙籤連接。

  (3)教師語言、動作的支持的策略,當幼兒做的快的時候,鼓勵幼兒為小烏龜裝飾花紋;你再做一隻不一樣的烏龜好嗎?當幼兒反覆用牙籤連接烏龜腿也沒有成功的時候,教師以動作示範連接其中的一條腿,這樣幼兒自己學會了方法,自己就會連接了。

  (4)提供適宜材料策略

  為了滿足幼兒創作的需求,從幼兒的特點出發,為他們提供了不同顏色的泥,此外還與孩子一起準備了牙籤、吸管等等,讓幼兒根據自己的興趣、需要進行選擇,這不僅能滿足孩子的興趣和表現需要,還有利於在探索中獨立獲得學習經驗。在製作烏龜殼花紋的時候,幼兒用各種材料進行裝飾,用牙籤畫出花紋,用吸管點出花紋,或用彩泥做出花紋進行裝飾……

  篇三:小班泥工教學反思

  對於剛入園還不滿2個月的小班孩子來說,他們在泥工方面會些什麼技能呢?從上次的《彩色的棒棒糖》活動中我發現,雖然他們對泥工製作很感興趣,但是要想很熟練的掌握揉、團技能對於這些幼小的孩子來說還是有一定的難度,相當一部分幼兒並沒有完全掌握這方面的技能。小精靈兒童網站出品

  活動內容的設計要求,既要符合孩子的知識技能,又能激發孩子的活動興趣,因此我設計本次活動《做大餅》。原因有兩個:其一,據了解大餅對多數幼兒來說是一種比較熟悉的食品,因為開學初我常看到家長將大餅和油條作為孩子的早點,並且看到他們吃起來是那樣津津有味,我想孩子們一定會很樂意參與制作大餅的活動。其二,製作大餅的過程簡單易學:先揉好橡皮泥,再團成泥團,最後壓扁。在製作過程中孩子既能鞏固上一次 活動中“團”的技能,又能學到新的技能“壓”。小精靈兒童網站出品

  帶着這些想法我組織了該活動。首先讓孩子學習取一團自己需要的泥團,在雙手中交替揉捏再至於泥工板上用手心團圓,最後用手掌用力壓扁。在製作過程中,我教會孩子製作大餅的順口溜“揉一揉,團一團,壓一壓”觀察發現:這樣看似簡單的揉泥動作及團圓動作,對於相當一部分的小班孩子來說卻顯得比較困難。有些孩子急於求成,沒等到泥團揉圓就壓扁了,結果做出來的大餅表面並不光滑,有些大餅的形狀也不圓整,有些大餅上還有很多裂痕,但孩子製作大餅的熱情很乾,每個孩子都十分認真投入,我想“大餅”的質量和孩子的能力有關,和每個孩子所取的泥團大小有關,和橡皮泥的性質也有關……因此我覺得孩子在製作過程中開心快樂,積极參与就是最大的成功。

  為了使孩子體驗成功的快樂,我給先製作好的幼兒拍照,並通過視頻展示出來,同事鼓勵孩子與身邊的同伴比賽,做好一塊再做一塊,看誰的大餅做得又多又好。孩子們都在努力地揉泥、團圓、壓扁,一個個做得不亦樂乎。來源:060S.com

您正在瀏覽: 小班泥工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班泥工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