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最希望看到中日一戰的國家是誰?

最希望看到中日一戰的國家是誰?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中日這對兒東亞地區的冤家對頭,已經有過無數次的對抗與博弈。早在幾個世紀以前就開始,發生過多次中日戰爭。

  日本作為一個陸地狹窄資源匱乏的島國,其生存與發展空間有限。為了謀取更大的生存空間,長期以來一直對亞洲國家存在侵略野心,並且付諸於行動,發動過多次對外侵略戰爭,給亞洲各國都造成過巨大的傷害。日韓戰爭,琉球群島,侵略台灣,對緬甸,馬來,新加坡,菲律賓等都進行過侵略。與俄羅斯的遠東之戰也是一個典型的擴張侵略行為。日本的所有侵略戰爭尤以中日戰爭規模最大,對中國的傷害最為深重。

  120年前的甲午戰爭,落後的清王朝北洋水師全軍覆沒,中國東北及各地沿海被日本佔領。上世紀三十年代再次爆發中日戰爭。經過中華民族全民抗戰,歷經十幾年,三千萬中華兒女在抗日戰爭中付出鮮血與生命才獲得了這場戰爭的艱難勝利。

  二戰結束后,日本本應該按照戰敗國的悔罪心態反思自己,醒悟自身。然而,日本軍國主義死灰復燃,利用美國霸權思維和謀取亞洲霸權利益,企圖依靠美國繼續維持自己的亞洲地位。不斷在慰安婦,釣魚島,修憲,拜鬼等問題上與中韓等東北亞地區挑起事端,導致和平穩定的亞洲出現動蕩與不安。繼續與亞洲人民為敵。

  美國作為二戰的最大利益獲取者,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軍事帝國。二戰結束后,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集團與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國家集團為維護自己霸權地位形成了長期冷戰的世界格局。美國竭盡無窮手段顛覆了社會主義國家,解體了蘇聯聯邦,謀取了一霸天下的世界警察地位。

  二十多年前,我國的經濟改革剛剛起步,國家實力不足,美國出於共同遏制蘇聯的意圖,與我國建立了外交關係。蘇聯解體,便加快了顛覆我國的進程。1989年64事件就是利用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企圖顛覆我們的社會主義政權。

  解體后俄羅斯一度投靠西方陣營,然而,美國沒有放鬆對俄羅斯的警惕,繼續壓縮俄羅斯戰略空間,封鎖孤立拉攏分化原獨聯體俄羅斯周邊國家,歐盟範圍擴大到了俄羅斯的邊境。隨着普京總統的世界大國夢想在俄羅斯日益深化,美國的新冷戰思維再度萌發喚醒。美國的思若登竊聽門事件,俄羅斯接受思若登避難,美國表現出了極度不滿。隨後的烏克蘭分裂,馬航飛機被炸使美俄之間矛盾達到極限。

  我國經濟改革成果日益顯著,國家實力不斷增強。美國對我防範之心從未消除,只是911世貿大樓被炸,反恐成了美國戰略中心。恐怖襲擊對美國霸權構成了重要威脅。美國反恐的這個戰略中心轉變給我國發展帶來了十年的戰略時機。當美國把本拉登擊斃時發現,中國已經一躍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這種增長勢態很是迅猛,誠惶誠恐的美日考慮地位受到威脅,霸權夢即將破滅,於是反恐戰線草草收兵,加強美日同盟,轉移戰略,重兵投入亞太地區,實施所謂亞太戰略再平衡。不斷挑唆日本菲律賓與我產生領海領空爭端,加大對我封鎖打擊。

  此時的俄羅斯心態複雜,一方面因受到美國及西方勢力的孤立與打擊,應該加強與中國的合作與聯合,共同抵禦美國力量。另一方面考慮,中日爭端有利於緩衝自己的壓力,因此,俄羅斯與日本人在此時談起了北方四島,2+2會談,雙方互訪密集。

  事實上,美國不可能為了日本而發動一場與中國的全面戰爭。除非中國的發展是建立在損害美國的利益之上,而實際情況是美國需要中國的發展,沒有中美的強大貿易,美國的經濟會更加萎靡,美國人的這種心態,決定了他不會同意日本人發動一場有可能波及全球的全面戰爭。

  日本人憑自己更是沒有能力發動對華戰爭,因為,今天的中國,已經不再是100年前的中國,海軍力量領先,空軍力量優勢,數以千計的導彈是日本人的噩夢,核彈更是日本人的解不開的死結。

  日本人也熟暗美國的霸權野心,不允許任何人超越動搖自己的霸主地位。上世紀末期,軍事上對美構成威脅的蘇聯被顛覆,經濟上,日本的步步緊逼,美國人來了一個日元升值,把日本經濟逼到了死角,二十多年不景氣。日本趁機綁架美國,試試美國的底氣,進而索要恢復正常國家待遇。

  美日之間也非鐵板一塊,各自心懷鬼胎,用心詭異。

  美國即使加強他的戰略同盟,也難以應對中國的發展和俄羅斯人的大國夢。對東西歐亞中俄兩個大國,美國力不從心,首尾難以顧及。烏克蘭事件,俄羅斯的馬航事件,再次把機會交給了中國人。相信用不了多久,中國就是世界的新領主,日本人會逃離他的美國主子,投靠在中國人的懷抱,踏踏實實的做一條中國人的哈巴狗,到那個時候,日本人會跪下來求饒,原不原諒,怎麼收拾就由我處置了。

  更為期待的是,我們的機遇要是靠自己,靠中國智慧與實力贏得而不是依賴別人提供則是更加完美。儘管這樣符合我們的中庸文化,儘管利用好這些機遇也需要智慧。

  這就是當今世界的國際最新格局,說的不夠專業,表達的也不夠清晰,但做一做國際分析的嘗試,鍛煉一下自己。

您正在瀏覽: 最希望看到中日一戰的國家是誰?
網友評論
最希望看到中日一戰的國家是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