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龍船調教學反思

龍船調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龍船調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龍船調教學反思

  本課既注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又強調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讓學生在欣賞音樂的同時通過實踐體驗湖北民歌的特點。

  一、 本課教學體現了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精神。在教學中用問題拋磚引玉帶領學生感受、體驗民歌音樂的魅力,提問的設計由淺入深,具有引導性。

  二、 用學生熟悉的歌曲《茉莉花》作為切入點進行導入,一下拉近學生與陌生的民歌之間的距離,讓他們感受到原來民歌已經滲透到我們的生活,這樣的導入良好的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學習熱情,由此進入民歌特點的討論過渡自然。

  三、 根據本課教學內容的特點,採用了大量的對比分析教學法,學生通過方言與普通話演唱效果的對比、有襯詞與五襯詞的對比、有裝飾音與無裝飾音的對比,親身體驗了民歌的地域特色。同時又培養了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讓他們真切體驗到民歌藝術與眾不同的美。

  四、 本課教學還鼓勵學生大膽表現音樂內容,深受學生的喜愛。

  若能在教學中對於山歌、小調、勞動號子的特點進行拓展、對比,學生對民歌的特點會更深刻。

  篇二:龍船調教學反思

  歌曲《龍船調》是初中音樂第 14 冊中的一首欣賞曲目。這是一首優秀的湖北民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最優秀的 25 首民歌之一。它的詞曲很有特色,尤其是歌曲裡面的對白,更是富有趣味感。

  本節課充分調動了學生的情緒,通過聽、唱、編、演,使學生能夠充分地展示自我,獲得美的享受和成功的愉悅;以了解湖北地方民歌為線索引導學生認識、感受、體驗和創造,提高學生的音樂鑒賞能力,並弘揚了民族音樂。通過生動活潑的音樂欣賞、表現和創編活動,激活學生的表現慾望和創造衝動,在主體參與中展現學生的個性和創造才能,使他們的想像力和創造性思維得到充分發揮。

  一、重情感,突出音樂的感受性

  在音樂教學中讓學生採取了聽、唱、看、表演等多種形式,全面調動學生的情感思維,使他們置身於音樂藝術的天地之中,體驗音樂所表達、描繪的思想情感。

  比如:在同學們看到宋祖英在悉尼歌劇院演唱《龍船調》時,與外國人在歌曲中的對白,他們無不為之饒有興趣,在後面教學環節中情不自禁地模仿歌唱。學生的積極性被充分地調動起來,此時,教師再不失時機地組織學生進行討論,歌曲中襯詞的作用,和歌曲最突出的特點,請有表演特長的學生為大家演唱一番。這種讓學生身臨其境的教學方法能巧妙地把學生的感知過程和體驗過程緊密地結合起來,深入淺出地讓學生獲得了音樂藝術之美與體驗。

  二、重內涵,突出音樂的表現性

  教學中通過讓學生找出歌曲中的襯詞,發現它在歌曲中的位置,和在歌曲中的功能。通過欣賞讓學生髮現這首歌的魅力所在:(女聲)“妹娃要過河,哪個來推我嘛?(男聲)我就來推你嘛”。在這首歌曲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沒有歌中的這段對白,《龍船調》將是一首非常普通的利川民歌。

  三、重實踐,突出音樂的創造性

  教學中我設計了這樣的環節:同學們在找到襯詞的同時和老師一起體驗對唱,在對唱中體驗歌曲的生動性。接着課題組學生自己設計動作,來表演歌曲中“推妹娃子過河”的內容。這種既載歌又載舞的場面調動了同學們的積極性,使學生全身心的投入到音樂藝術的創作之中。這樣一來,既提高了課堂教學的效果,發展了學生的表演才能,又使學生直接地受到了藝術的感染,把自身的情感抒發出來。提高他們對音樂的鑒賞能力,使心靈和音樂融為一體,從而更加深入、透徹的理解了音樂的內涵。

  四、注重音樂的情感性與情趣性

  正如貝多芬所說:“音樂能使人們的道德高尚起來”。因此,在教學中,我們應充分發揮音樂的藝術性特點,陶冶學生的性情,提高審美趣味,使他們健康成長。因此在教學後段我在同學們了解了“龍船調大事記”之後安排欣賞湯燦的 MTV ,通過彷彿身臨其境的感受土家族的風情,和藝術處理了的龍船調,使學生體驗到民族音樂的魅力,為拓展環節中弘揚民族音樂的思考做了鋪墊,完成對學生的情感教育。

  篇三:龍船調教學反思

  一、音樂的語言情景的設計

  《龍船調》導入是我最喜歡的地方,我讓學生用普通話讀那段對白,自己再用湖北方言帶入,我讓學生用普通話讀那段對白,自己再用比較誇張的湖北方言帶入,一下子就把學生的注意力帶入進來,增加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在整個授課過程中,學生的積極性都得到了很好的發揮。

  二、互動、活躍的教學氣氛帶領學生很快的進入狀態

  學習氣氛較好也是我認為最成功的地方。我始終認為只有老師進入了狀態學生才會有積極的學習情緒,在教學時可以使學生可以儘快進入教學內容,加深對所聽樂曲的理解。使學生對帶有典型地方特色的樂曲產生興趣,對主體旋律有了一定的熟悉程度,再加上師生互動,學生掌握的基本不錯,達到了較好的教學效果。這節課通過多媒輔助教學,併科學進行引導,使整堂課內容變得豐滿起來了,集知識性與趣味性為一體,真正讓學生體味到課改教學給學習帶來樂趣。

  不足之處:最失敗的地方就是知識點的不準確,名歌的類型分類,龍船調既有小調為主,但是歌曲開頭又有山歌的風格的名歌類型,在這個問題上我出現了很低級的錯誤,說明對知識掌握沒有特別嚴謹,以後上課一定精益求精。我卻覺得自己的課堂調控不夠理想,有些問題都是稍微的講了一點,沒有再深一點的挖下去,這樣不利於培養學生t]的創新精神和探究意識。在教學中還應該規範自己的教學語言,能夠通過自己的激情調動學生的情感。在欣賞歌曲時,教學目標不夠清晰,應從民歌的類型中發掘問題,從而一步一步的實現本課的教學目標。不足是學生參與稍微薄弱了些,應該讓學生自由發揮來表演,以後會在上課的過程中不斷的積累經驗。

  總之,新課程理念下的音樂課堂,不是教師自我展現才藝的舞台、生從師教的課堂,而是以學生為主,師生共營的課堂。在教學中,應帶領學生順序漸進,重在參與,重在過程,有良好的結果是最好的,如果沒有,應以發展性評價的方法去促進、完善。千萬不要出現恨鐵不成鋼的急切心理。並且在開放式提問題與體驗式教學法的實踐中,一定要以發展、激勵、發現為指導思想,努力讓學生在音樂課堂中得到快樂,產生學習音樂的興趣,培養能力,陶冶性情,從而達到促進學生審美能力的提高。

您正在瀏覽: 龍船調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龍船調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