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為人民服務教學反思

為人民服務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為人民服務教學反思 標籤:為人民服務 語文教學

  篇一:為人民服務教學反思

  《為人民服務 》是一篇講演稿。講演,是一種強調闡明觀點和宣傳效果,並注重感情感染的論說方式。《為人民服務》這篇講演稿對學生來說是有一定難度的,要讓學生反覆讀課文,在朗讀和默讀的過程中理解課文內容。教師應該從“深文淺教”中教會學生。通過課堂上的實踐,證明了這節課的安排是合理的,學生學到了知識,老師教的輕鬆,收到了實效。從學生的發言中可看出,他們對此理解還是比較透徹的。學生為何對文章能作出如此透徹的理解呢?簡單地說,他們已經初步掌握了一定的學習方法,具備了一定的學習能力。

  長期以來,我注重對學生進行學習方法的滲透和學習能力的培養,進行了“讀---想---談”小學語文教學模式的探討。這種教學模式要求:把學習主動權交給學生,讓他們自己去研究,教師不講也可以,等到學生實在不能用自己的能力了解功課時,教師才去調兵遣將幫助他。這種模式營造了讓學生主動地獲得學習的成功,同時激活了學生的思維能力,自學能力發展也得到了提高。他們可以大膽地去發現、去想、去說。

  《為人民服務》教學反思

  《為人民服務》是毛澤東同志在中央警備團舉行的張思德同志追悼會上所作的講演。全文闡述了完全、徹底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文章圍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中心,進行了兩個方面的論述。

  學生對課文的背景了解過少,而且這是學生初次接觸議論文 ,文中沒有華麗的辭藻,更沒有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對學生來說,是無趣的,對教師來說,也是一個挑戰吧!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只是引導者。只有激發學生“我想學”才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只是起引導的作用,與其枯燥地講解,不如把學習主動權交給學生,讓他們自己去研讀。

  於是,我確定的目標是讓學生有明確目的地讀書!那麼學完這課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背誦課文!這是一篇議論文 ,學生必須理解了課文內容才能輕鬆背課文。

  早自習的時候我讓學生預習課文,讓學生嘗試背誦。上課的時候,我問學生:“你們會背了嗎?”孩子們面面相覷,面露難色。然後我說:“同學 們,別緊張也別害怕,為什麼這課不能容易地背誦出來呢?因為這課同學 們還沒理解。這是老師的問題,不是你們的過失。在今天的兩堂課里,我將引導你們理解課文內容,並保證只要你們認真聽講,努力思考,兩堂課下來,個個都能流利地背誦課文!”

  這時,孩子們的興趣被激發出來了!

  篇二:為人民服務教學反思

  教學中我主要圍繞課後的問題展開了教學,學生能回答的問題讓孩子們回答。比如“因為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我們如果有缺點,就不怕別人批評指出。不管是什麼人,誰向我們指出都行。只要你說得對,我們就改正。你說的辦法對人民有好處,我們就照你的辦。”這幾句話是本課的教學重點和難點。首先要讓學生懂得這幾句話分別說的是什麼意思,其次還要讓學生知道句與句之間是怎麼樣連起來的。教學的時候,我先讓學生一句一句地讀,自己領悟每句話說的是什麼意思。這個問題對學生來說並不難。我把每句話的意思都簡要板書在黑板上。句與句之間是如何連起來的對學生來說就難了。於是我讓學生看看板書,說說從每句話的意思中看出了什麼?聰明的學生馬上說了,感覺一句比一句深入,說得具體明白!於是我抓住學生說的越來越深這句話,告訴學生,一句比一句深,句與句之間就是遞進的關係,每個句子 之間就是這樣連起來的!這樣,學生就理解了“遞進”。接着,我讓學生再次小聲朗讀這四個句子 ,還有沒有什麼疑問。最後,讓孩子們根據自己的理解再讀四句話,看誰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背出來。短短的幾分鐘內,人人過關!

  這課的教學,我感覺的用的是“剝筍”的方法,一層一層剝開,讓學生見證驚喜見證奇迹。兩堂課的教學,學生並沒有生出厭倦的情緒。

  備課不僅僅重要的是了解學情,充分了解學生,預測學生!

  篇三:為人民服務教學反思

  《為人民服務》這篇文章是人教版小學語文第十二冊中的第 12 課。此文是毛澤東同志在中央警備團舉行的張思德同志追悼會上所作的講演。全文闡述了完全、徹底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文章圍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中心,分層進行了論述。這種無故事情節、無華麗辭藻的文章,對小學生來說是“無趣”的,課文距今已近六十年,學生對當時的時代背景知之甚少,不易理解,難以引起情感的共鳴,又因為學生是初步接觸這類以議論為主要表達方式的文章,文中一些語句含義深刻,更是增加了理解的難度。在備課時,我反覆研讀課文,總覺得犯難,不知如何着手。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者只是起引導的作用,與其枯燥地講解,不如把學習主動權交給學生,讓他們自己去研讀。《為人民服務》是一篇演講稿。演講,是一種強調闡明觀點和宣傳效果,並注重感情感染的論說方式。既然如此,就讓學生先聽演講吧。我充分利用遠教資源,讓學生先聽着演講進入文本,而後談談能引起你共鳴的地方。演講中的慷慨激昂感染了學生,聽完演講后他們便迫不及待地發表自己的看法。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輕鬆自由地走進課堂,讓語文課堂煥發勃勃生機。這是學生需要的,更是老師們所希望的。

您正在瀏覽: 為人民服務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為人民服務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