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中考語文教學反思

中考語文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中考語文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期中考試 小學語文

  中考語文教學反思(一)

  經歷了一場中考總複習,再反思三年來的教學,我得到了很多啟發: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素養是根本。

  1 、從七年級開始就讓學生閱讀《語文報》、《散文》、《讀者》等優秀報刊。這些報刊雜誌每一期都有優美的文章、豐富的課外知識、深厚的人文底蘊和情感教育。除讓學生廣泛閱讀外,每星期還要求學生做一篇讀書筆記,對自己喜歡的文章或片斷進行欣賞,把感悟寫下來。從七年級到九年級,學生在閱讀方面已積累了許多經驗,中考複習時,老師只是啟發和點撥即可。

  2 、平時注意抄寫、背誦。每星期布置抄寫作業,名言警句和優秀的段落或文章。這既可以練字,同時也是潛移默化,擴大課外積累。同時在抄寫的基礎上全面落實背誦, “背誦雖是一種最野蠻的手段,卻是一個文明的辦法”。

  3 、課堂教學中落實大語文觀, 豐富課堂內容, 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平時教學可以放開手腳, 以教材為基礎, 但不是拘限於教材, 可以大膽旁徵博引, 介紹相關的文學作品、文學故事、名人軼事、成語故事等內容,並關注其他的相關學科,以此拓展學生視野,豐富課堂內容,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提高語文素養。

  4 、課堂教學當注重有效地使用啟髮式、討論式的教學方法和探究性、合作性的學習方式,使教學真正教會了學生學習,既向學生傳授了知識,又培養提高了學生的語文能力,並落實到了筆端。

  5 、重視點滴的作文訓練。平時教學中,當注意培養學生觀察生活、感悟生活的習慣,引導學生時刻用眼用心體會生活,及時用筆記錄生活,以此培養學生豐富細膩的情感,提高觀察感悟能力,並為寫作積累鮃活真實的素材。讓學生寫日記或寫隨筆不失為一個很有效的舉措。

  中考語文教學反思(二)

  這是我第一次教三年級語文, 三年級是一個過渡年級,與一、二年級教學相比,三年級的教學有許多不同之處,在教學過程中有很多問題需要去反思,值得去探究,歸納起來有以下幾點:

  一、如何創建趣味、豐富的語文課堂來吸引學生的集中注意力,提高教學效果。

  我剛教三年級語文教材時,初感新奇,教材內容形式多樣化,但同時又擔心應如何吃透新大綱精神,把握教材內容,充分發揮教材的精湛之處。要想讓學生一堂課40分鐘全神貫注的聽講確實不易,就算是好同學也很難做到。老師講課的時候必須讓他們把焦點放在老師身上。開始上課的時候常常覺得力不從心,覺得孩子總是不那麼認真專心的聽課,總要開小差,常常半路停下來處理課堂紀律問題。反省覺得是自己紀律沒抓好。我開始反思課堂紀律不單是孩子的問題,更多的也是老師的問題,正如所說“我拿什麼去吸引你——我的孩子。”後來我開始注重提高課堂本身的趣味性,更加用心的去好好的備課。你的課有激情,同學們也容易被你的激情所帶動,所感染;你的課有意思,同學們才樂意全身心的步入你的課堂,走進樂於學習的世界。所以要用心備課、認真備課,不備好課,不進課堂。

  二、必須培養他們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優良的學習氛圍,更加註重他們“自主、合作、探究”學習的能力。

  首先要大膽放手,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讓學生自主預習,讓學生做好充足的課前準備,能夠在初讀的時候學生字,組詞,讀順課文,摘抄課文當中的好詞好句,做到課前的自主學習。小語修訂版大綱認定,“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因而,“要加強學生自主的語文實踐活動,引導他們主動地獲取知識,形成能力。”孩子的成長基本上得益於自己的學習。同時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多採用同桌間互讀互講,小組討論、一些朗讀遊戲的方式拓寬他們的合作能力。再者多問一些有創建性的問題來啟發學生的思維。老師本身在這方面也得下苦功夫去研究,那些問題是可以問的,如何問?學生會有哪些答案,是否能達到自己想要的教學效果?

  三、鼓勵學生多閱讀課外書籍,同時自己也要多讀、多看、多思考。

  閱讀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重視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鼓勵他們多讀多看,同時開設小小讀書交流會或是讓他們寫讀書筆記。一能培養他們的口語交際的能力,讓他們向同伴介紹自己看過的書;二能幫助他們更好地學好三年級的新增內容——作文,讓他們把寫讀書筆記當成習慣積累,也當成一種練筆。另外,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提出“人才只靠人才去培養,能力只能靠能力去培養,才幹只有靠才幹去培養”的論斷。言盡之意就是說“名師出高徒”。當今,是高科技的信息社會,學生可以通過各種渠道獲取知識,開闊視野。學生素質的提高對老師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新教材的內容更是從古到今,包羅萬象,這就要求我們每一位教師要力爭使自己成為一名學者。在學生眼裡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更要是智慧的化身,無事無物不曉。要使自己成為一名學者,平時應該多讀書、多積累、多思考、多實踐、多總結。更要重視新教材中參考資料的學習,因為這與學生的學習有着直接的聯繫。

  在教學中,我還有很多明顯存在的不足。比如有時課堂開放過度,常常不能調控好;或是合作學習流於形式,對學生的指導方法還不夠技巧等。面對這些問題,面對全新的教材,我在摸索中前進、在實踐中反思、在不斷的反思中進步。

  中考語文教學反思(三)

  昨日下午中考成績揭曉,今日下午,我又查閱了同事發來的我的中考語文成績,優秀三人,使我氣悶的是竟有12人不及格。

  12人中考語文不及格,這在我連教初三語文的幾年裡是最多的一次,有許許多多沒有料到。沈祺慧平時模考語文一直不錯,甚至還達到過優秀,誰能料到中考僅僅考了70分,定是作文出了問題。八班成績太不給力,有7人不及格,虧我還是八班的班主任!

  七班的語文成績我還是滿意的,雖有5人不及格,但有些學困生的成績出乎了我的意料,李俊傑、馬明宇、何永霞及格了,何永霞竟考了80多分,真的讓我欣喜。

  我連教多年初三語文,到現在還沒有摸透語文中考取勝的關鍵是什麼,20**年中考第一,20**年中考第一,但那些學生是我從初一帶上來的,取得第一似乎順理成章,可能是我平時訓練紮實,學生的作文水平普遍較高吧。

  20**屆學生是我半途接的班,教學時我全力以赴,妄想趁着20**屆奪冠的餘威再次取勝,但事與願違,學生成績也還不錯。教20**屆學生,我覺得學生語文基礎太差,我是他們的第四任語文教師,只想不得倒數第一就行了,在教學中我雖然儘力但沒有死拼,誰曾料到中考成績竟是備課組倒數第一,於是大會檢討,初一教學崗落聘,不得已再上初三教上了20**屆7、8班語文。教20**屆我是背水一戰,雖不如教20**屆初三那般亡命拼殺,但也可說全力以赴了。

  20**屆學生語文基礎較差,初三第一學期期中試就讓我品嘗了失敗的滋味,又是備課組倒數第一,我又登台亮相,大會檢討,真的有了無地自容之感。

  在巨大的教學壓力下,我每早堅持7點到校,7點10分檢查兩班作業,見縫插針地檢查學生的背誦。尤其是中考前的最後一周,周三早考第九次模考,周六學生就要進中考的考場。因時間緊迫,學校通知此次模考不全部閱卷,只需閱一下學優生的卷子,把普遍存在的問題給學生講一講就行了。我卻覺得讓廣大學生陪練有失公允,便在周三全天閱卷,一直閱到深夜0點,我終於閱完了兩班的語文試卷。周四早講解時,學生大吃一驚,他們沒有料到語文竟然閱出來了。

  當天晚上,我又要了張莉的晚自習,給學生夯實字詞,周五早講解作文應試技法,周五晚的晚自習,第一節我讓學生自由背誦,第二節,我又串講了三大文的閱讀技法,而學生將在第二天的早晨,步入中考語文的考場。

  教本屆學生,我已儘力,成績是好是壞,我都會坦然面對。雖領導在考前動員會上厲聲呵斥,學生成績差要想想是不是自己造的孽,我覺得自己已經全力以赴沒有造孽。

您正在瀏覽: 中考語文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中考語文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