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探索規律教學反思

探索規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探索規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探索規律教學反思

  總複習中 “ 探索規律 ” 問題蘊涵著觀察、猜想、歸納的思想方法,是鍛煉學生抽象思維能力的一個好素材,教材中主要是從乘法口訣表中尋找其中蘊涵的一些數與數之間規律,同時探索圖形之間以及實際生活中蘊涵的規律等,對於規律的探索,不僅能加深對所學的數的理解,而且為數學交流提供了有效的途徑,它的方法、函數思想以及推理的方法也為數學本身和其他學科發研究提供了基礎。鑒於學生已經有了一定的經驗,我對本節課進行了深入的挖掘和整理,分了三個環節來完成。

  第一環節:直入主題,探索發現乘法表中的規律,先讓學生分小組自主發現各種規律,教師有意識地輔導有困難的小組,接着給學生提供交流的機會,讓學生在交流過程中分享彼此的思維成果,相互啟發,共同發展。例如:開始幾個學生髮現的規律還僅僅只停留在橫着看豎著看原有的基礎上,當有學生髮現斜着看的排列規律后,其他的學生深受啟發,馬上頓悟,把學習過正反比例的知識也應用在其中。在這一過程中可使學生在探索中提高自己的思維能力。

  第二環節,鞏固應用,直接安排 66 頁中的練習,讓學生在練習中提高,鞏固尋找數與數之間規律的方法。

  第三環節:探索規律在生活中的應用。《新課標》指出: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應該是現實的、有意義的、富有挑戰性的。因此,教師要為學生提供現實生活的數學,而這個現實不是成人眼中的現實,應該是學生眼中的現實,貼近他們現實生活的內容進行教學,才能喚起他們的學習興趣,主動應用數學去思考問題、解決問題。使學生們體會到,數學來源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學數學是有用的。

  擺放桌椅節約空間這一活動,和掛氣球以及堆放小球的活動拉近了學生生活世界與書本世界的距離,用學生熟悉的、有興趣的、,調動學習積極性,使學生感受到生活與數學知識是密不可分的,使數學課富有濃郁的生活氣息,教學過程中,我將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相結合,有利於學生主動的進行觀察、實驗、猜測、驗證、推理與交流等數學活動,先讓學生用具體的數來表示,然後上升到用代數式來反映規律,從而使學生體驗由一般到特殊的方法,教師有意識地分層次引導:先讓學生在小組裡說規律;當出現 2 種結論時再讓學生驗證;然後大家一起總結;做到了循循善誘,層層引導,重難點逐步突破。這樣既能提高學生髮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又能激發學生探索創新的精神。

  篇二:探索規律教學反思

  今天我教學的是探索圖形的規律規律這節課,課結束后覺得自己以下幾個方面沒有處理好。

  1、對課標的把握不準。

  在教學建議里,有這樣一段話:“需要說明的是,圖形中的規律旨在讓學生經歷一個直觀操作、探索發現的過程,體驗發現規律的方法,對於具體所涉及到的規律是什麼,在此不作要求。” 到底讓不讓學生動手用小棒擺三角形,這是從備課開始就一直困擾着我的問題。考慮到本節課的重點,應該是觀察圖形,發現規律,而不是動手操作,而且認為,一眼就能看清小棒用了多少根的圖形,有什麼必要再花時間讓學生擺呢,於是最後決定不擺,直接分階段出示圖形。現在看來,沒讓學生經歷一個直觀操作過程,也就是對課標里的建議“圖形中的規律旨在讓學生經歷一個直觀操作”的過程沒有充分理解。在教學過程中,把活動重點放在讓學生經歷一個直觀操作,在操作中體驗並探索發現,體驗發現規律的方法,應該是本節課的一個教學重點,學生動手操作的過程不應該省略。

  2、而且給學生獨立思考,找規律的時間少了。

  教材呈現的規律是這兩種方法:一是3加上2乘三角形個數減1的方法,第二種是把每個三角形先按3根小棒來計算,再減去重複的根數。而兩個班的學生都還發現了一種,就是先假設每個三角形都只用兩根小棒,這樣就比實際小算了一根小棒,於是最後再加一根小棒,也就是就2乘三角形的個數后再加1。第一種方法,開始時,學生是很難想到用這種方法來解決問題,大多數學生都沒有發現,經老師引導后,成績好的學生才發現。而第第二種方法,由於有了第一種方法的基礎,所以部分思維靈敏的學生能馬上想到。倒是2n+1的方法學生更易於理解與接受。現在想來,這也許是因為一是少了讓學生動手操作這個環節,二是沒有讓時間給學生充分獨立思考,把規律展示在本子上,再小組內交流,最後集體交流后得出規律,而是看到學生髮現規律有困難時,就馬上引導學生去思考了,這樣局限了學生的思維,才會出現這種狀況的吧。

  篇三:探索規律教學反思

  數學的探索規律是北師大版數學教材七年級上冊第三章《字母表示數》的第 6 節。本節課是難點、也是重點。

  從學習內容上說,本節內容是在學生學習了“用字母表示數”、“列代數式”、“去括號”、“合併同類項”等知識的基礎上進行的,它既是對前面所學知識的綜合應用,也是對這些知識的拓展與延伸,對學生體會數學建模具有重要的作用。學生通過對本章前幾節知識的學習,已經具備了初步的語言表達能力及符號表示能力。

  從學生學情來講,由於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發展,教師教育理念得到了更新,現代教學手段不論是在城市中學還是在農村中學都進入了課堂改革,學生的學習方式得到了根本性的轉變,主要表現在學生課堂上活躍大膽,具有較強的參與意識。學生的學習習慣和認知水平與以往相比也均有明顯提高,在此基礎上研究探索規律問題,無論是思想上還是方法上都具備了良好的契機。

  教學難點:用字母、運算符號表示一般規律。 根據本課時的教學內容和教學目標可安排如下的教學過程:首先特意為學生提供一個遊戲活動的時間和空間,為學生經歷“探索規律”的活動過程提供一個有趣的背景,以此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再通過對生活中日曆的觀察與分析,從不同角度進行思考,用本章學習過的字母表示數、代數式、代數式的值等知識去探索日曆中數與數之間的變化規律,並用去括號、合併同類項等知識去驗證規律;最後在鞏固練習和評價小結的基礎上結束本課的學習。 在這一教學過程中,要注重由學生充分動手實踐與合作交流來完成對規律的探索和驗證過程。整個教學過程,就是學生用語言、符號、字母表示規律的過程,實際上也就是學生經歷創新思維的過程。針對這一點,我決定從首對於每次增加相同的數,探索規律,應用相同數乘以序號再加上或去掉 1 個數,此類練 1 道其次對於連續奇數 1,3,5,7… 第 n 個數是 2n-1 對於 奇數 3,5 , 7 , 9… 第 n 個數是 2n+1 ,對於連續 偶數 2,4,6,8,10… 用 2n 表示,對於 1,4,9,16,25… 這一類數用 n 的平方表示 對於 2,4,8,16,32… 用 2n 次方表示 於 1,3,7,15,31… 用 2 的 n 次方減 1 這些規律同學們要理解記憶。 另一種是日曆中的規律,要求學生正確設出未知數,一般設中間位 a ,則上,下,左,右的數都可以表示,由此這 5 個數的和就可以求出,可以看出它與中間數的關係這就總結出日曆中任意圈出 9 個數在一起時的規律及十字型五個數的規律, H 型的 7 個數的規律對於圖形中的規律,可換成數字找,或者從圖形觀察規律時,用字母表示數,最後尋求規律。如隨堂練習, 這就猶如遊戲,學生學起來有興趣,也利用數字的角度去揭示它的規律這些常見的類型要求學思考生深入探討,思考研究對於圖形中的規律,可換成數字找,或者從圖形觀察數學中的許多知識點都是規律,我們探索出許多正確的規律,用它處理許多問題 。規律需要我們認真探索,嚴密並且對任何數都正確在課堂的學習上,我力求使學生在規律中自由翱翔。大膽發表現觀點,用常用方法一技巧探求最常見的規律。

  在教學時如果能讓學生一直處於發現問題,提出自己的猜想,進行實驗等問題狀態之中,學生就能用不同的眼光觀察事物並發現問題,用自己的思維方式進行探究,形成獨特的個人見解。學生有了充分展示自己的思想、表現自我的強烈慾望,才會在不同意見或見解的相互碰撞中產生創新的思想火花,才能因自己富有創意的做法或觀點得到他人的認同而產生強烈的心理滿足感與成就感,才能在學習互動的過程中學會競爭與合作,增強團隊互助合作的精神,提高學生的整體數學水平。

您正在瀏覽: 探索規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探索規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