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七年級語文教學反思

七年級語文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七年級語文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一年級 小學語文

  篇一:七年級語文教學反思

  光陰似箭,轉眼一個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即將結束,回顧自己一學期以來自己的教學實踐,靜下心來做以反思,以期在今後教學中改進。

  一、結合學生特點,開展教學活動。

  對於七年級學生來說,他們對初中學習生活還不能了解,所以我在開學后開展系列活動,以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1、加強硬筆書法練習,把臨摹分為兩步:先摹,讓每名學生選擇優秀字帖進行摹寫;后臨,在期中考試后讓摹寫好的同學進行臨寫。

  2、加強閱讀訓練。根據課標要求,結合七年級年齡特點,我安排學生閱讀故事性較強的名著《魯濱遜漂流記》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3、強化課前五分鐘。從新生入學開始,我就注重學生課堂環節,包括課前,內容有:古詩朗讀和背誦,經典散文朗讀,文言文語感培養等。雖然內容不是很豐富,但有助於新生從課前向課上延伸。

  二、不斷實踐、完善,優化課堂教學。

  課堂是實施教學的主陣地,是教師交給學生知識,培養良好習慣的主陣地,所以從學生入學開始,我就狠抓課堂教學,不斷實踐,優化課堂:

  1、抓好備課關。雖然本學期班主任工作非常繁雜、無序,偶爾會出現上課了,還沒有備好課現象。但我竭盡全力備好課,有時會把工作帶回家。備課中,我不僅考慮教學內容,怎樣在課堂中突出教學重點,突破教學難點;同時更多考慮起始年級學生的學情,他們接受知識的過程,接受知識的方法等。所以為了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我給自己定下目標——每個單元至少兩節課使用大屏幕,以此衝擊學生視覺和聽覺。

  2、上好每節課。語文教學的改革必須從課堂入手,因為它是教師主導的體現,學生主體的實施,所以我儘力做到:我的課堂你做主,真正實現學生主體地位。

  開學伊始,我就告訴學生,課堂中只要圍繞問題展開討論,無論你說什麼都不為過,所以在一學期我和他們的磨合、交流、溝通,學生能夠在課堂上敢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

  課堂上我努力做到班主任角色向課任教師角色的轉變。由於班主任工作繁忙,上傳下達的工作需要布置,班裡出現狀況需要解決,但我都儘力迴避我的語文課變成班主任工作會議課。原因之一是:教學任務的不允許。根據教學計劃和進度,每一節課有每一節課教學內容,不能因其他工作,而導致教學內容的缺失。原因之二是:學生的不允許。班主任教師,同時也是課任教師,你必須學會角色的轉變,因為這是對學生的尊重,對自己教學的尊重。

  三、走進學生,讓他們愛上語文。

  為了提高教學質量,為了實現師生之間平等、民主的教學氛圍,我努力走進學生,讓他們愛上語文:

  首先,不斷學習。要想讓學生喜歡你,必須要時刻注意自身的學習,無論是教學內容方面,還是和他們之間的代溝,情感交流方面,我都傾心學習教育教學相關書籍和文字。

  其次,拉近距離。為了使學生喜歡我,我不僅在課堂上和他們進行情感交流,認真傾聽他們的心聲,努力貼近他們的心靈,做到心靈溝通,而且我還和他們逐步通過課下,通過各種方式方法的交流建立起師生情。

  四、挑戰自我,反思中成長。

  一學期教學工作讓我真正感覺自己和學生一起成長。對於我的課堂模式,學生基本適應,偶爾會出現課堂疲憊感,怎樣去進一步調到他們的積極性和興趣是今後我要思考的主要問題。

  再有,隨着時代的進步,我已有的知識、經驗無法滿足不斷出現的新問題、新情況,怎樣去面對、解決好?

  最重要的是語文教學中難題最大的是作文教學,有時自己會感到束手無策,只能講講要求、說說方法、品品美文、作作評價,沒有自己一套從理論到實踐的體系,或稱之為操作系統。

  面對諸多問題,我在及時充電的同時,也和其他同行教師進行探討,多聽取他們的寶貴意見和建議,都在自己教學中實踐、摸索,以期完善自己的教學,提高自己教學水平,做一名合格的語文教師,做一名學生喜歡的老師,做一名家長滿意的教師。

  篇二:七年級語文教學反思

  目前,正在全國分步實施、有序進行的基礎教育新課程改革,極大地衝擊了傳統的“教師為中心,課本為中心,課堂為中心”的語文教學,開始出現了教師更新教學觀念,努力進行教學改革,學生愛學語文,課堂氣氛活躍的可喜局面。我在教學實踐中認識到,要想使語文課程改革朝着既定目標健康而和諧發展,要想使語文教學走出“費時多而收效微”的低谷,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初中階段的語文素養,必須處理好以下幾個關係:

  一、正確處理工具性與人文性的關係

  《語文課程標準》明確規定:“語文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是語文課的基本特點。”

  課程標準的這段話意思明確:語文課程的性質就是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突出人文性,但不能淡化工具性。 過去語文課上,教師把課文條分縷析,弄得支離破碎,把語文課上成純粹的工具訓練課。語文課上沒有思想的碰撞、心靈的觸動、情感的陶冶、審美的熏陶。語文教學的人文教育功能遠遠沒有得到充分的發揮,所以,語文課不受學生的歡迎。新的課程標準把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等人文性因素放在教學目標的突出地位,突出了語文教育應有的豐富內涵,充分展示語文自身的無窮魅力,還語文以本來的面目。

  但要注意的是在教學中我們在突出體現語文人文性的同時,不能忽視其工具性,應當使語文的工具性與人文性水乳交融。語文學科的人文性和工具性是相輔相成的,是高度統一的。葉聖陶先生說過:語文教學的根在聽說讀寫,是聽說讀寫之內的挖掘與創新,而不是遊離於聽說讀寫之外的花樣翻新。

  可時下語文課堂中的有些做法就值得反思了,有不少老師認為,新一輪語文課程改革是在削弱基礎,淡化知識。課堂上特別重視對語文人文精神的挖掘,但對字詞句等基礎知識教學,幾乎沒有提及,有的教師甚至認為搞這些教學就顯得落後、過時,平時教學不重視了,上公開課更是不教這些不能“出彩”的“添頭”。課堂教學熱熱鬧鬧,教學形式變化多樣,可就是聽不到朗朗讀書聲,看不到對語言文字的揣摩品味,欣賞不到對優美精彩文段的必要的獨到分析見解,沒有了必要的訓練,缺少了必要的積累,短短的課文學生讀起來結結巴巴。如果我們的語文課堂長期如此,少了聽說讀寫基礎知識的掌握和基本技能的訓練,那麼可想而知其他的一切活動也都將成為空中樓閣。

  因此,我們強調提升學生的人文素養,決不能以削弱學生的基本語文訓練為代價。應在兼顧語文教學人文性的同時,扎紮實實抓好語文基礎知識的傳授和語文基本能力的培養。只有在教學中真正做到了語文的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統一,把提升人文素養滲透於紮實的語言文字的訓練之中,語文教學的理想境界才有可能實現。

  二、要正確處理自主學習和主導作用的關係

  新課程下的教學設計注重生成與建構,淡化預設與講授。課程改革要求課堂教學要體現以學定教,因需施教,增加靈活度。教師的主要任務是組織課堂教學,把主要的時間讓給學生進行自主學習。

  “把語文課堂交給學生”,許多教師經過短暫的困惑后馬上接受下來並付諸實踐:既然要把課堂上的時間交給學生,豈不正好解放了自己嗎?於是出現了一種我們不願意看到的現象:老師講授少了,課堂上亂鬨哄的討論看似熱烈卻沒有主題,學生海闊天空胡言亂語還受表揚說有創新。課堂上教師淡化出場,一切讓學生自己說了算。如在文本的誦讀與理解中,在沒有充分引導虛設情境的情況下讓學生“想讀哪一段就讀哪一段”,“想和誰交流就和誰交流”,“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來交流讀書感受”,而教師又不能及時發揮主導作用,一堂課給學生大量的時間自讀,終結是:甲也正確,乙也不錯,丙很好,丁真棒。整堂課學生跑野馬,想說啥就說啥。一節課上完了還弄不明白老師想在這節課上完成什麼任務,達到什麼目標。教師引導孩子積極發表自己的想法是好的,然而語文教學長期的“多樣性”“模糊性”“獨特性”會給學生什麼樣的影響?“長期”不假思索地說“,”無根據地說“,”任意地說“,”編造着說“,”不負責任地說“,致使學生對語文學習產生新的誤解,不少學生無所適從、無從下手,表面上獲得了自由,實際上卻是”放羊式“的放任自流。

  學生的自主學習是有條件的。這就要求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教師要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當好”組織者和引導者“。通過不斷激發學生的興趣,使學生愛學語文;通過讓學生體驗成功的快樂,使學生對學習語文充滿自信;通過在教學中引導、發現,使學生不斷習得學習語文的方法。學生有了學習興趣、自信心和基本的學習方法,自主學習便會落到實處。因此,要使課堂高效,學生的”自主“一定要與教師的”主導“有機結合。教師要具備在課堂上進行”二度備課“的能力。

  三、要正確處理合作學習和獨立思考的關係

  提倡學生的合作學習不能忽視學生的獨立思考。

  合作學習作為一種新型的學習方式,被老師們廣泛採用。那種人人參與、組組互動、競爭合作、時有思維碰撞火花閃現的課堂確實能給人以享受與啟迪。

  實施合作學習是有一定條件的,要以學生個體的自主學習和獨立思考為前提。

  而時下不少教師片面地理解合作學習,追求所謂小組學習的形式,做無用功的甚多。在學生沒有充分閱讀、思考的情況下進行合作學習,由於學生對課文的理解還不深入,認識也不很深刻,小組合作加工整理的結果與所得也是膚淺的、片面的,這樣的合作只是為個別優生提供展示的機會。有的把合作討論當作學生活動的唯一形式,一堂課下來,表面上熱熱鬧鬧,實際上收效甚微。有的教師不管在公開課還是平時教學動輒就安排四人小組討論,不管內容有無討論的必要,有些甚至一節課討論到底。也有的教師讓學生合作學習,但沒有給學生足夠的時間,看到一兩個小組有結果就匆匆收場,完成一次合作。以上種種的合作學習,未能充分發揮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表面上看熱熱鬧鬧,實質上是流於形式,收效甚微。究其原因,是教師沒能真正理解合作學習的含義,未處理好合作學習與獨立思考的關係。

  當前我們教師應當警惕的是,在閱讀和作文教學中存在盲目追求新異的現象。特別是在閱讀教學中,要處理好培養求異思維與培養求同思維的關係。不是想法、說法越新越好,越與眾不同越好。關鍵是要說真話,說自己的話,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只有這樣才能更好的推進初中語文課程改革的和諧發展。

  篇三:七年級語文教學反思

  學習方式的轉變是課程改革的基本目標和理念,是課程實施的重點,也是課程改革的顯著特徵。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在當前推進素質教育的形勢下具有特別重要的現實意義。作為一名一線教師,更應該在教學實際中不斷探索,尋求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的良方和實踐操作經驗。經過最近一段時間的摸索,我發現,引導學生採用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能夠讓學生更深入地走進文本。新教材第一冊展示了一片神奇的天地:上下幾千年,縱橫幾萬里,人生、社

  會、自然……生動優美的語言展現的是豐富多彩的大千世界。一篇篇短小精美的課文如同一道道精神的美味,散發著芳香,等待着我們的學生去盡情享受。那麼,在教學中如何才能讓學生走進文本,體驗文本的美味呢?這就需要轉變學習方式,採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喚起學生的生活體驗,激發他們的情感,引導他們展開豐富的想象,使他們能夠將自己的情感融於文本之中。我主要着眼於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讓學生走進文本。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指出: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探究、勤於動手,培養學生搜集和處理信息的能力,獲得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

  自主學習是現代學習方式的首要特徵,具體表現在學生具有一定的學習興趣及學習責任。學生有了學習興趣,學習活動對他來說就不是一種負擔,而是一種享受,一種愉快的體驗,學生會越學越想學,越學越愛學,有興趣的學習事半功倍。同時,如果學生自己能把學習跟自己的生活、生命、成長、發展有機聯繫起來,自覺地擔負起學習的責任,這種學習才是一種自己主動的真正的有意義的學習。

  合作學習方式,是指學生在學習群體中”為了完成共同的任務,有明確的責任分工的互助性學習。“現在的社會越來越需要加強合作,人與人的合作、人與自然的合作、群體與群體的合作,對於今天的學生,從小就應該開始培養合作意識和團隊精神,應該讓學生在學習中學會合作,開展合作學習,要給學生群體一個共同的任務,讓每一個學生在這任務中積極地承擔個人的責任,學生在活動中相互支持,相互配合,遇到問題能協商解決,能通過有效的溝通解決群體內的衝突,對各人分擔的任務進行群體加工,對活動的成效共同評估,通過合作,提高學習效率、增強合作精神。

  我在教學七年級上冊《行道樹》這篇課文時,就採用了這種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我首先讓學生自讀文本,用不同的方式讀文本,以前後四人小組為單位研究讀法。結果學生髮現,以前後或左右一排四個同學組成一個小組,分工合作朗讀課文的效果最佳。只見他們一字站立,正符合了一列行道樹的形象,首尾兩段四人齊讀,突出了”我們是一列樹,立在城市的飛塵里“的情感力度,第2、3、4、5段分別由四位同學輪讀,既抒發了行道樹不同的心聲,又展示了學生不同的閱讀的情感體驗。當然也有就以前後兩排為單位進行朗讀表演的,也有兩人一組的、三人一組的。學生的這種自主組合選擇朗讀模式,合作進行表演,極大地調動了他們的閱讀興趣和朗讀激情。最後,有四個學生主動要求站在講台上,聲情並茂地朗誦出全文,那神態、那氣勢彷彿就是一列行道樹站在那裡,向大家訴說心聲,這組學生的表演贏得了全班同學的熱烈掌聲。此時,學生已經將自己與行道樹融為了一體,如果學生沒有走進文本、沒有對文本的深入準確的研究和理解,是不可能讀出那意境的。

  在此基礎上,學生仍然以四人小組為單位,對文本進行質疑、討論、研究,教師予以少許點撥,學生就可以迅速地完成學習任務了。

您正在瀏覽: 七年級語文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七年級語文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