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六年級教學反思

六年級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六年級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篇一:圓柱的表面積教學反思

  本節課的教學採用操作和演示,講解和嘗試練習相結合的方法,使新課與練習有機地融為一體,做到講與練,相結合。

  1、把握重點,突破難點,合理利用教材

  對於圓柱體側面面積計算公式的推導,嚴格遵循主體性原則,讓學生動手操作、觀察、發現,促進知識的遷移,使學生輕鬆地理解掌握圓柱側面面積的計算方法,較好地突破難點。

  2、直觀演示和實際操作相結合

  通過直觀演示和實際操作,引導學生觀察、思考和探索圓柱體表面積的計算方法,鼓勵學生積極主動地獲取新知。

  3、講解與練習相結合

  本節課,改變了傳統的先講后練的教學模式,做到講、練結合,貫穿教學的始終,使練習隨着講解由易到難,層層深入。在練習表面積的實際應用時,又很自然地進行了“進一法”的教學,使講、練,真正做到了有機結合,學生學習的知識是有效的、實用的,同時也激發了學生學習數學和運用解決實際問題的興趣,培養了學生的應用意識。

  篇二:圓錐的體積教學反思

  讓學生真正成為活動的主動者,才能讓學生真正的感受自己是學習的主人。在圖形的教學中,根據學習內容的特點,注重操作,注重實踐,可以讓教學達到最高效。

  就正如探究圓錐體積計算方法的學習過程,學生可以不再是實驗演示的被動的觀看者,而是參與操作的主動探索者,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在整個學習過程中,學生獲得的不僅是新活的數學知識,同時也獲得了更多的是探究學習的科學方法,探究成功的喜悅以及探究失敗的深刻反思,在這樣的學習中,學生會逐步變的有思想、會思考、會逐漸發現自身的價值。同時,在操作與實踐的過程中讓一些學習困難的學生也有參與的興趣,讓他們也能感受數學學習的快樂,使他們懂得他們也可以通過玩掌握到數學的知識。

  讓每個學生都經歷“猜想估計---設計實驗驗證---發現算法”的自主探究學習的過程,在教師適當的引導下給於學生根據自己的設想自由探究等底等高的圓錐體和圓柱體體積之間的關係,圓錐體體積的計算方法。讓每個學生都經歷一次探究學習的過程。同時對於學習困難的學生該學習方法也是降低了他們對知識的掌握的難度。

  出現了驗證等底等高的圓錐體和圓柱體體積的方法。湧現出了對圓錐體體積計算公式中“1/3”的不同理解,實現了學習策略的多樣化,豐富了學生的學習資源。雖然學生的學習用具是固定的,但是他們所採用的方式卻是不一樣的。這也證明了學生是有着各自不同的思維方式的。

  篇三:成正比例的量教學反思

  成正比例的量是人教版六年級下冊中的一個內容,是在學生學習了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之後的一個內容,通過學習,使學生理解正比例的意義,會正確判斷成正比例的量,並初步了解表示成正比例的量的圖象特徵,並能根據圖象解決有關的簡單問題。

  根據教材和內容的特點,我選擇了師生互動,以教師的“引”為主導,學生為主體,讓學生在互動交流中去理解成正比例的量這一概念。首先,讓學生弄清什麼叫“兩種相關聯”的量,我引導學生從表格中去發現時間和路程兩種量的變化情況,在變化中發現:路程隨着時間的變化而變化的,同時引導學生初步感知成正比例的兩種量的變化方向性。其次,我進一步引導學生考慮:路程隨着時間的變化而變化,在這一變化過程中,有什麼規律呢?學生看了表之後,發現路程和時間比的比值是一樣的,都是90。這時,教師也舉了一個例子,就是450÷9=50,從反面的例子,讓學生理解相對應的路程和時間的比的比值都是90,從而突破了正比例關係的第二個難點。兩種量中相對應的兩個數的比會一定。把學生對成正比例量的意義的理解成一系統。由於學生還是第一次接觸這一概念,之後,例2的學習還是讓學生對比着例1來自己理解數量和總價的正比例關係。最後,在兩個例題學習的基礎上總結出成正比例量的意義,把這意義從局部的路程和時間、數量和總價推廣到其他數量之間的關係。

  不足之處是在練習方面,學生找不到哪些數量成正比例時應讓學生討論,每個正比例關係都應讓學生互相說一說,這樣或許會懂得更多。

  篇四:山中訪友教學反思

  《山中訪友》是一篇構思新奇、富有想像力、充滿童心和好奇心的散文。作者“帶着滿懷的好心情”,走進山林,探訪“山中的眾朋友”,與“朋友們”互訴心聲,營造了一個如詩如畫的童話世界,表達了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這一課的總體教學設計與本單元的教學目標是一脈相承的。但是在進行本課的教學設計時,我力求挖掘本課教材的特色,同中求異,讓學升有一種全新的感覺和與眾不同的收穫。為此,我的教學設計的着力點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通過教學實踐,基本上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1、在講課過程中應着重調動起他們對於美好景物、優美語言的體驗和感悟,發揮豐富的想象力,讓他們進入作者用文字營造的優美的自然世界中。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尤為重要。

  我在導課時注重培養學生的想象力。上課時,首先出示文題,我以本文題目展開線索。因為課題是全文的立意之本,又是以聯想和想象構築情境這一獨特、鮮明的表現手法,是本文的文眼。所以我讓同學么們邊讀邊思考:(1)課文為什麼以《山中訪友》為題?(2)作者在山中拜訪了哪些“朋友”?(3)從哪些描寫中可以看出我和山裡的“朋友”有着深厚的感情?讓同學們揣測文章的內容,捉摩作者的寫作意圖,讓學生合理想象、表達,從而引入本課。學生談得豐富極了,有的認為去訪問一位隱居的老人,有的認為去訪問稀有動物,有的認為去訪問某個建築等等,在此基礎上加以引導,引導其合理想象、表達。

  2、教學時,我注重學生的朗讀。本文有着詩一樣的韻律和情懷,飛揚着作者豐富的想象,從文字背後投射出詩人一般鮮活的氣質和性情,讓人越讀越愛步釋手。因此,讓學生在朗讀中感悟,在朗讀中感受語言的魅力。

  收穫:學習了這一課,我們為作者熱愛大自然的感情所打動,為流淌在字裡行間的激情所感染。

  篇五:草蟲的村落教學反思

  《草蟲的村落》是一篇充滿了童趣的文章,作者以一個孩童的眼光記敘了一次遊歷草蟲村落的過程。

  雖然這篇文章學生很感興趣,但是,以往我的教學中並沒有抓住孩子感興趣的切入點,將孩子們引入草蟲的世界里,了解蟲子的生活習性,感受蟲子的喜怒哀樂,體味文本的獨特魅力。因此,這樣好的課程資源由於我教學設計的問題,並沒有發揮其最有效的作用。既沒有進行有效的文字訓練,又沒有讓孩子們受到熱愛大自然的熏陶。

  這課的教學在我非常矛盾的情況下不緊不慢地開始了。

  讀課文,學生字新詞,弄清課文的敘述順序並將課文分段。此時,只剩下幾分鐘就下課了。於是我安排孩子們討論:課文中敘述了草蟲世界的哪幾個場景?你最喜歡哪個場景,為什麼,請在書上批註你的體會。孩子們的學習很專註。

  沒想到,我隨意安排的這個教學環節在教學中起到了莫大的作用。

  第二堂課,我索性引導孩子圍繞孩子們喜歡的場景展開了學習。

  孩子們最喜歡的場景是蟲子開演奏會的場景。我就從這個自然段入手帶着孩子們學習。於是我帶着孩子從三個方面體會了蟲子演奏的音韻美和背景美。“優美的音韻”“靈泉”“優於”“只有”這些詞語為我們描繪了音韻的美。並且,我還引導孩子們體會了作者獨特的想象力。“紫紅”“烘烤”這些詞寫了那叢灌木的美麗,並且我讓孩子展開想象,用自己的語言描繪當時演奏的場景,孩子們進行了一些非常有趣的補充。最後,讓孩子們用情朗讀。

  每個場景如果採用同樣的方法學習的話,那孩子們一定會覺得有些厭倦。每個場景我抓住了不同的重點讓孩子們去學習去體味。

  比如,蟲子搬動食物的場景里,我讓孩子們展開想象“是什麼力量使他們這麼勤勉地奔忙呢?”孩子們的想象也非常有創造性。

  歡迎遠客的場景中我讓孩子們體會了蟲子和人一樣,有人的感情,友好好客。小圓蟲吸引了黑甲蟲的場景里同樣我讓孩子們體味了蟲子和人一樣,有人的感情,愛好美好的事物。同樣遊俠歸來的場景中,也讓孩子們體味了蟲子有人的感情,知道什麼思念什麼是牽挂。通過這三個片段的學習,孩子們對蟲子普遍有了好感,認為蟲子非常可愛,非常有趣,和人一樣,有情有義。

  在教學中,我也和孩子們一樣,情緒非常興奮。我覺得自己不是老師,而是一個孩子,對蟲子的世界充滿了好奇,充滿了期待。渴望走進蟲子世界,去了解蟲子的更多方面。

  和孩子們學完這課,感慨頗多。雖然我們是不太年輕的老師,但是,要永遠保持一顆童心,亮着一雙童貞的眼光,這樣我們能發現更多的美好,更能讓我們的課堂保持持久的生命力。昨天晚上自習的時候,我讓孩子們寫寫對我的建議和想法,有兩個孩子寫到他們以前不喜歡語文,但是這學期卻覺得學習語文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頓時讓我覺得異常滿足。當一位能改變學生老師的,是我最大心愿。雖然我對他們的改變並不一定能改變他們的未來,但是,讓他們的記憶中有了這樣一段美好的回憶,也是值得的!

您正在瀏覽: 六年級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六年級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