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廣播體操教學反思

廣播體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廣播體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廣播體操教學反思

  廣播操是學校體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生每天必須參加的課外活動。做廣播操質量的好壞將直接反映一個學校開展體育活動的情況,也是當前學校實施素質教育的窗口,是學生鍛煉身體素質的基本途徑,因此,每學年新生廣播體操教學就成為體育教學的一個重點,但是廣播體操的學習恰恰是很枯燥乏味的。所以我在廣播體操教學中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運用正確而優美的示範,提高學生學習興趣與積極性。

  正確而優美的示範是教好新操的前提,教師也應當對新的廣播操應具有較強的動作示範能力和一定的音樂素養。由此,教師課前要充分熟悉新廣播操的動作,掌握動作要領,熟練做好鏡面示範。先做完整示範,使學生對新操有所認識,形成完整生動的動作表象,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和積極性。

  2、教學中體現新廣播體操的特點,全面提高學生學習動作能力。

  新廣播體操對學生的動作協調性、動作方位感、節奏感、音樂美感、動作表現能力和動作模仿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先對學生進行基本動作的“強化”練習,使學生基本動作方法有一個初步了解。如手型、步法以及跳躍移動練習,先學習單個較難掌握的技術動作,然後再進行組合練習。

  3、讓學生做小老師去教學,發現並及時糾正錯誤動作

  在教學過程中採用以優帶差的教學法,將學生分成幾個小組,由學得較好的學生擔任小組長,充當小老師去教學。教師發現學生在練習中出現的錯誤動作,應及時予以糾正。如果是少數人的錯誤,可用簡短的語言或者是動作的暗示予以引正,如果是多數人的問題,則要求全體停止練習予以糾正。

  4、通過分組比賽,提高學生自覺練習的積極性,促進教學任務的完成。 每次課的結束前可以組織學生分組進行比賽,看誰的動作完成得好,這樣會大大提高學習效果。學習新操前可以向全校發出舉行新廣播操比賽的通知,引入競爭性,提高學生學習的自覺積極性和集體榮譽感。

  廣播體操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1、過高估計學生接受能力,前四節操教授速度過快。

  2、學生學習積極性調動不夠,沒有樹立好廣播體操強身心,健體魄的思想,致使個別學生視學習廣播體操為一種負擔或應付差事。

  3、細節動作抓的不夠嚴密。

  4、學生協調性急需提高,音樂節奏感不強

  篇二:廣播體操教學反思

  由於學生廣播操的質量,從側面反映出了學生的精神面貌,所以老師在教學生廣播體操的時候,必須認真對待,不得有半點馬上。但是問題是體育老師教的很認真,學生看起來也學的很認真,為什麼連起來做的時候怎麼也做不整齊了,更不用說動作的規範性了,於是自己對問題較的地方再進行講解,再示範,再練習。但是效果仍然不明顯,可以說微乎其微。所以我就可是思考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和解決辦法。經過幾節課的試行,感覺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了,動作也規範了。經過總結,取得這樣的效果,主要有以下幾點:

  1、學習廣播體操是一件枯燥無味的事情,所以老師要採取一切辦法來調動孩子的積極性,比如開個玩笑,講個笑話來活躍課堂氣氛。

  2、以前自己的完整動作示範時,只是背面示範,忽略的背面示範和側面示範,其實應該讓學生從各個角度看清楚動作姿勢,要知道給學生留下的第一影響是很重要的。

  3、以前主要採取集體教學,一堂課始終是同一個對形,而後來是集體教學完成後馬上分小組,讓學生在互相幫助合作下自行練習,老師依次對各個小組進行糾正。

  4、等整節操都學完后,教師可以挑兩位典型的同學(一位動作規範,一位動作不規範)到前面進行示範,這樣對學習不認真,動作差的同學增加點壓力,同時給動作規範的同學增添信心。

  5、如果學生學的快,時間充裕的話,可以安排兩組進行比賽,讓沒輪到的同學進行評判,這種方法可以激發學生的好勝慾望,同時動作的質量也會相應的提高。而且這個方法特別適合女生。

  6、在每堂課複習以前學的廣播體操時,教師的口令一定要和廣播操音樂的口令相同,節與節之間要連貫,絕不能喊一節做一節,這樣能讓他們更早的適應早操和課間操的全校的練習。

  7、對個別動作實在不規範的同學,教師要有耐心,要相信“只有更好,沒有最好”的學生。

  篇三:廣播體操教學反思

  今年下半年,由於我右手得了一種奇怪的病導致不能寫字,學校領導對我格外照顧,安排我教一二年級體育。這學期體育課上,我除了教要抽測的項目(跳繩、扔沙包)外,還要教學生做廣播體操。

  第三套全國中小學生系列廣播體操對於增強學生的體質、緩解大腦疲勞,促進樂感、韻律感、節奏感和健身意識的培養,調節情緒和更好地展示自我等方面具有積極的作用。第三套全國中小學生系列廣播體操共有四套,《七彩陽光》是其中的一套。《七彩陽光》運動強度較小,非常適合作為經常性的健身運動。在2009年上半年,我教三年級體育,我在體育課上專門教《七彩陽光》這套廣播操,我差不多用了兩個多月的時間才教完。在六一兒童節前,全校進行了廣播操比賽,我所教的班級廣播操比賽成績明顯高於其他年級,受到了全校師生的一致好評。

  現在我教的二年級學生雖然去年下半年也學過《七彩陽光》這套廣播操,但我看來有好多動作不規範,需要重新教,不過比一年級要省力一些。只要把不規範的動作多教幾遍,多示範幾遍就可以了。實在不行的話,就把經常做錯的學生叫到隊伍前面來手把手地教他們。最難教的是一年級學生,他們有些動作術語聽不懂,非要我轉換語言,把話說得淺顯些才聽得懂。光這還不行,教師還得示範給學生看,要正面示範一下,背面示範一下,側面示範一下。有些動作,教師還要走到學生身邊幫他們把手、腳弄成標準姿勢。這學期由於各種原因,我到現在還沒有把廣播操教完,只有等到明年開學再教了。

  我仔細想了一下,學生到現在還沒有學完廣播操,最根本的原因有三個:一個是開學兩三個星期,做操時讓他們跟着其他年級做,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錯誤的動作,給後面的矯正帶來了一定的困難。第二個原因是學生年紀小,接受能力不強,模仿能力較差。第三個原因就是教師自己沒有把動作語言說明白,有些該示範的動作沒示範。鑒於以上三個原因,我明年教廣播操一定要慎重,爭取讓每個學生都學會廣播體操。

您正在瀏覽: 廣播體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廣播體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