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四年級下冊語文教學反思

四年級下冊語文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四年級下冊語文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一年級 大學四年 小學語文

  篇一:尊嚴教學反思

  這篇課文為我們講述的是石油大王哈默年輕時,以自己的言行維護了個人尊嚴,贏得了別人的尊重,從而改變了自己的命運的故事。

  在上這篇課文之前,我認真地鑽研了教材,把握了課文的重難點,大量搜集了與課文內容有關的資料,另外借鑒了光盤上的“課堂實錄”中一些好的做法。確實做到了胸有成竹。因此在實施的過程中,自我感覺,教師教得順,學生悟得深。

  在教學中,因課文內容比較長,我採取扣重點句及段的方法,始終圍繞一條主線,那就是哈默與逃難人相同的是什麼?(急需食物)不同的是什麼?(哈默用自己的勞動來換取食物)從而引導學生充分與文本接觸,在找、讀、議的過程中:一是落實了詞語的教學。對於文中的“面呈菜色”“狼吞虎咽”“愜意”均採取了聯繫上下文、想象畫面、聯繫生活實際等方法較好地讓學生理解了新詞。二是培養了學生朗讀能力。聽着孩子們激情四射、鏗鏘有力的話語,我感到欣慰。是語言的魅力讓他們從哈默的言行中感悟到一個原本很抽象得道理:做人一定得有尊嚴。我又乘熱打鐵,及時為他們補充了有關哈默成功的業績資料,當孩子們聽到哈默建立了石油王國,排名世界第八,成為西方點石成金的富豪時,教室里一片嘖嘖之聲。

  古人說:“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我想,這大概就是“預”所帶來的效果吧。

  感受最深的教材處理介紹或教學片斷摘錄:

  正因為擁有尊嚴,所以傑克遜大叔把自己的女兒許配給他。請看大叔當年是怎麼對自己的女兒說的:

  示句:“別看他現在什麼都沒有,可他百分之百是個富翁,因為他有尊嚴。”

  讓學生展開討論:“現在什麼都沒有”指什麼?“百分之百是個富翁”中的“富翁”指什麼?從“百分之百”讓你看出了傑克遜大叔對這個年青人是什麼樣的感情?結合生活實際讓學生說說自己的體會。

  篇二:蝙蝠和雷達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很有意思的科普知識短文,主要講科學家通過反覆試驗,揭開了蝙蝠能在夜間飛行的原因,並從中受到啟發,給飛機裝上雷達,解決了飛機在夜間安全飛行的問題。反思我的教學過程,有以下幾點感受:

  一、注重學習方法的指導

  語文學習方法指導的方式是影響學習方法掌握的重要外部因素,教師在教學過種中,應有較強的指導學習方法的意識,有堅實的語文知識基礎,能憑藉學習內容,把指導學生學習語文內容與如何學習統一在同一過程中,寓學法於教學之中,久而久之,學生領悟各種學習方法。

  二、注重自主學習,強化合作探究

  這一課的教學要點是讓學生弄清蝙蝠的嘴和耳朵的作用,初步了解蝙蝠探路的方法,以及飛機夜間飛行與蝙蝠探路之間的關係。這既是這節課的重點,又是難點。因此,我抓住本課課後的主線問題“科學家是怎樣從蝙蝠身上得到啟示,發明雷達的?”學生都知道是通過試驗。在學習科學家是怎樣做試驗的這一環節時,我所運用的是填表法,以小組合作方式,自主學習。在彙報的同時,注重引導學生的語言訓練,尤其是那幾個動詞:“蒙”、“塞”、“封”,體會用詞的巧妙,不應該是機械的重複,培養學生有思維的想問題,表達自己的想法。

  三、抓住訓練點,注重人文教育

  對於這種科普性很強的文章,其實也可以抓住某一細節對學生進行人文教育。這一課我主要抓住了“反覆”一詞,對學生進行人文熏陶。科學家通過三次試驗證明:蝙蝠夜裡飛行,靠的不是眼睛,它是用嘴和耳朵配合起來探路的。那是不是科學家馬上就發明了雷達了呢?學生馬上就找到了不是,是通過“反覆”和“終於”兩個詞看出來的。“反覆”就是——很多次。也就是說做了很多次試驗,可見每一項科研成果都不是一帆風順的,一定都會經歷很的困難和挫折,可能是一代人,也可能是幾代人才完成的。但這些都沒有難倒科學家們,他們“終於揭開了蝙蝠能在夜裡飛行的秘密。”“那麼你從‘反覆’一詞懂得了什麼?”“要想取得一定的成功,必須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勇於克服困難的品質。”

  篇三:肥皂泡教學反思

  《肥皂泡》,是一篇非常貼近學生生活而又高於學生生活的文章,文筆清新自然,情感真摯淳樸,意境深邃精美。童年冰心吹肥皂泡,不但吹出了快樂,吹出了情趣,還吹出了夢想,寄託了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學習這篇文章,除了感受文章中語言文字的美,還應體會作者的情感和態度,根據本課教學重難點,該教學設計主要突出了以下幾點:

  一、創設情境,拉近學生與文本的距離。《肥皂泡》不僅介紹了吹肥皂泡遊戲的方法和過程,還把吹肥皂泡的美好心情寫了出來。因此,學習本文除了感受語言文字的美,還應體會作者的情感和態度。為此,課前播放了人們娛樂休閑的錄像,創設了一個快樂自由的情境,拉近學生與文本的距離,為更好地理解課文奠定較好基礎。

  二、親身實踐,切實感受語言文字的精美。課中,特安排了吹肥皂泡的實踐活動,既讓學生對吹的動作有了更深的體會,又為理解下文描寫肥皂泡的美麗作了鋪墊,讓學生把語言文字和感性體驗結合起來,減緩了理解的坡度,以更好地體會作者文筆的細膩與精美。

  三、拓展想像,培養學生豐富想像力。肥皂泡給孩子們帶來夢幻般的感覺,教學中不僅要留意作者的美好想像,還要挖掘省略號可能隱含的內容,引導學生開展豐富的想像,讓學生更加深刻地領會作者的心情。

  四、以讀為本,深刻體會作者情感和態度。藉助讀加深詞句理解,藉助讀升華情感,藉助讀體會意境,通過讓學生讀進入夢幻般的泡泡世界,也把聽者帶到意境中去。

  五、學練結合,促使閱讀教學綜合高效。課後布置學生再玩吹肥皂泡,把自己所看、所想記錄下來,以通過小練筆使生活體驗與情感體驗互相交融,更好掌握文章表達方法的學習與運用,切實提高學生讀寫結合的運用能力。

您正在瀏覽: 四年級下冊語文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四年級下冊語文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