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登山教學反思

登山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登山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登山教學反思

  教學時採用讓學生層層質疑和在老師的引導下層層解疑的方法進行“教”和“學”的雙邊活動,力求體現“讓學生自己發現問題,並儘力去解決問題”的教學思路。在內容的處理上,從最後一節入手,最後又歸結到最後一節。這樣,使各環節間的結構嚴密緊湊。解疑方式,通過抓重點句、美讀、表演、品讀等途徑感悟句子的內蘊。

  首先在學習方法上,採用勾畫法與重點法,讓學生邊讀邊想,抓住重點詞,從字裡行間滲透小路的“險”,而進一點明確列寧第二次走小路的目的和意義。

  其次,教學中,我抓住文中的空白點,引導學生盡情地誦讀、揣摩,與課文直接“對話”,“傾聽”文本的聲音,在引導學生充分讀書的過程中,做到讀中有感,感中有悟,悟中有得。即學生全身心地進入登山之險的情境,在朗讀評議上自然地進入角色,尤其是對文本語言的體會理解揣摩較好,引導學生深入地感悟了語言文字背後的種種形象、感情和意韻,因此作為語文學科本質屬性的語文工具性較強,語文味濃厚。教學后深切的體會便是DD語文課不可缺少對語言的品味和必要的咬文嚼字,否則一切所謂的情趣便會顯得浮華和淺薄。

  按照新課改的精神,新的課程標準的要求(學習主題構建),遺憾之處有很多。整個學習過程因為在純粹的文本朗讀中進行,缺乏情趣。要知情趣是認識的前提,教學過程離不開良好的情感的參與,否則不會取得好的學習效果。

  篇二:登山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精讀課文,含義很深刻。我打破了傳統的教學方式,在讀過文章之後,從課文當中最深刻的一句話作為切入點,抓住課文中心逐層剖析。

  教學時採用讓學生層層質疑和在老師的引導下層層解疑的方法進行 “ 教 ” 和 “ 學 ” 的雙邊活動,力求體現 “ 讓學生自己發現問題,並儘力去解決問題 ” 的教學思路。在內容的處理上,從最後一節入手,最後又歸結到最後一節。這樣,使各環節間的結構嚴密緊湊。解疑方式,通過抓重點句、美讀、表演、品讀等途徑感悟句子的內蘊。

  首先在學習方法上,採用勾畫法與重點法,讓學生邊讀邊想,抓住重點詞,從字裡行間滲透小路的“險”,而進一點明確列寧第二次走小路的目的和意義。

  其次, 教學中,我抓住文中的空白點 , 引導學生盡情地誦讀、揣摩,與課文直接 “ 對話 ” , “ 傾聽 ” 文本的聲音,在引導學生充分讀書的過程中,做到讀中有感,感中有悟,悟中有得。 即學生全身心地進入 登山 之險的情境,在朗讀評議上自然地進入角色,尤其是對文本語言的體會理解揣摩較好,引導學生深入地感悟了語言文字背後的種種形象、感情和意韻,因此作為語文學科本質屬性的語文工具性較強,語文味濃厚。教學后深切的體會便是 —— 語文課不可缺少對語言的品味和必要的咬文嚼字,否則一切所謂的情趣便會顯得浮華和淺薄。

  總之,課堂流程流暢,引領學生直接與文本對話,加強了對語句的朗讀體會揣摩和品讀,濃化了語文的味道。然而按照新課改的精神,新的課程標準的要求(學習主題構建),遺憾之處有很多。整個學習過程因為在純粹的文本朗讀中進行,缺乏情趣。要知情趣是認識的前提,教學過程離不開良好的情感的參與,否則不會取得好的學習效果。

  篇三:登山教學反思

  本課在內容的處理上,從最後一節入手,最後又歸結到最後一節,並設計了多種多樣的教學形式,這樣,使各環節嚴密緊湊,而又生動活潑。教學過程中,通過抓重點句、美讀、表演、講體會等途徑感悟文章的內蘊,並很好的運用了現代教育技術,展示了其獨特的表現力與感染力,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始終情緒飽滿,十分投入,幫助學生在閱讀的時候能入情入境、動心動情,與課文所表達的思想產生共鳴。教師的語言是學生學習的榜樣,尤其對農村的學生而言,這一點尤為重要,在教學時我對自己的教學語言很重視,在備課時也是斟酌再三,課堂上在評價學生的回答時沒有簡單地說“ 好。”“ 很好。”

  之類或簡單重複學生的回答,而是努力根據學生的回答給予恰當的評價。在使用過度語時,在總結課文時都努力做到語言規範、生動并力求優美。自己覺得在這一方面比以前有所進步。覺得不足的地方就是課的容量可以再大一些。我在預設時小路的危險可從三個方面來體現1 、巴果茨基的語言。2 、巴果茨基的行為。3 、列寧的表現。但在上課的過程中學生始終找不出巴果茨基的語言,教學時我在想如果由教師自己直接講出來的話,顯得比較突兀,也不太符合新課標的理念,因此我就沒有把這一個內容放進去,覺得比較遺憾。此外我覺得教案可以再設計的更科學一些。

您正在瀏覽: 登山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登山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