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電腦美術教學反思

電腦美術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電腦美術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電腦美術教學反思

  從這節課中,可以開出學生在課堂中積極主動,課堂氣氛活躍,學生敢於發言,富有創造性。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上的主體,這也正是上一節課的關鍵。

  一、玩中學習

  從上面的教學可以看出,學生的年齡小,在有限的、40、分鐘內,不僅讓孩子們學到知識,而且讓他們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學習。同時也看到孩子們的求知慾望高,而且表現慾望,創造性都表現的很突出,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興趣的重要性以往的填鴨式教學已不適應學生的發展,啟發學生,引起興趣,這是學生所需要的。我也發現孩子們有了興趣,做起事情來,非常認真。老師並不需要為課堂紀律所煩惱,而是和孩子們打成一片,帶動他們圍繞興趣進行學習。

  二、引導的藝術

  1、在這節課中,我並沒有講過過多的關於本課的內容。而是欣賞動畫人物,並且伴隨優美的歌聲,來認識。

  2、老師、學生分別扮演了導遊和參觀者的角色。

  3、大家一起交流,發表自己的見解。

  老師成為學習的組織者,師生共同來體驗學習中的快樂。在教學中,學生由有趣——樂趣——志趣,是我最開心的事情。在基礎教育新的課程體系的推行中,使我獲得了一個任何時候也無法相比,充分發揮的空間。老師對每個學生應充分了解,成為很好的朋友。在藝術課中,陶冶學生的情操,提高想象力,創造力,提高審美能力和審美意識。在以後的教學中,還是多學習素質教育理論,鑽研課程改革的內容,讓學生都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學習。讓我們的課堂真正的動起來。

  篇二:電腦美術教學反思

  小學電腦美術是小學信息技術課程中的一個重要部分,其影響貫穿於信息技術教學始末。本學期我在一年級和電腦繪畫興趣小組開展了不同形式的教學嘗試。試圖探尋良好的教學方法,更好的運用到教學中去。臨近期末,將一個學期的心得體會,和發現的一些問題羅列出來,為今後的教學提供一定參考。

  一、根據不同需要,選擇合適的軟件開展教學。

  對一年級學生來說,“使學生進一步熟練使用鼠標,學會利用教學軟件中提供的繪圖工具及顏料進行基本構圖,配色,能設計製作出相對完整、比較綜合的繪畫作品。”是教學的主要目的,由於一年級學生識字量有限,金山畫王圖形化界面,各種工具及功能按鈕簡單形象,初學者能夠比較容易的入門。此外豐富的背景圖庫和形象角色,學生們能夠比較容易的拼湊出漂亮的圖畫,容易操作,也增強了學生的自信,提高了他們學習的興趣。興趣小組則有所不同,目的在於選拔和培養有良好天賦和濃厚興趣的同學,是一種特長教育,難度層次相對較高。今年考慮到有較大一部分同學是低年級學生,所以我選擇了windows自帶的“畫圖”軟件,作為學習電腦繪畫的基本工具。畫圖界面也非常簡潔明了,工具相對較少,但能夠實習小學生繪畫的基本要求,同時又能培養學生的手繪能力,讓有特長的學生得到充分的發揮。隨着學習的不斷深入,興趣小組還可以引入Flash或者Photoshop軟件進行教學。

  二、提供豐富的主題供學生去選擇,創作出有內涵的作品

  我經常對學生說,要用我們的畫來講故事,也就是說,讓畫有一定內涵。可是對於小學生來說,他們對這些並不是特別明白。需要我們在平時將繪畫所要表的情,達的義清楚的告訴學生。所以,每次學生繪畫之前,我都會給學生確定若干主題,讓學生選擇自己喜歡、感興趣、易於着手的主題進行繪畫。經常提供給學生的主題有保護環境、遵守公共秩序、互助互愛、熱愛祖國、慶祝新年等等,可以結合周邊發生的新聞,和一些學生們有所了解的大事來選擇繪畫的主題。理解全國中小學電腦製作大賽中的獲獎作品都有着豐富的內涵或者深刻的教育意義。

  三、欣賞獲獎作品,從學生自己的角度去發現作品獨特的魅力。

  教學中我發現,經常性的給學生展示各類比賽的獲獎作品以及本班或者本興趣小組的作品,對於學生繪畫水平的提高大有幫助。優秀的作品都是經過層層選拔,主題選擇,畫面構圖,顏色搭配上都有着成功之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大腳印小腳印》簡單的畫面卻引發人們關於遵守交通規則的反思,《功夫》教育人們相互幫助。《雪災無情人有情》畫面內容豐富,主題也十分深刻。

  引導學生自己去尋找優秀作品的共同之處,這樣印象會更加深刻。開始也可以讓學生模仿這些作品進行一定的練習,但是我們最終的目的還是獨立創作出新作品。

  在教學的過程中有些地方存在問題,比如,如何培養學生布局構圖的能力,如何讓學生獨立選題創作,還需要仔細的琢磨,認真思考。去探尋更合理的教學思路,讓學生既對學習充滿濃厚的興趣,也能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

  篇三:電腦美術教學反思

  推薦自然界的顏色千變萬化,五彩繽紛,這些絢爛多彩的顏色把我們的世界裝扮的美麗迷人。把學生融入在這色彩斑斕的世界當中,就會增加他們的色感,對色彩的認識就會大大提高。

  《色彩的和諧》是小學美術五年級上冊第二課。本課集合了中外小朋友熟悉喜愛的卧室與別墅作為范畫,運用暖色和冷色的的兩中對比,讓學生感受和諧色給人的舒適魅力。

  本課是色彩基礎課,課程結構內容包括:鄰近色的概念,在色相環上,相鄰近的顏色稱為相近色,如黃、黃綠、綠或紅紫、紫、藍紫等。鄰近色的配合,會使人產生舒適、和諧的美感;色彩冷暖的概念,冷曖對比是色彩對比的一種,補色對比是最鮮明和強烈的冷暖對比,在同一幅畫里,必須有一個主色調,主色調對畫面的和諧產生決定性的作用。

  因此,本課在實際授課過程中,主要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為前提,通過學生接觸和諧色,認識和諧色,運用和諧色激發學生運用色彩的慾望,以此來提升學生對美術的興趣,在濃厚興趣的基礎上,培養學生用線條、色彩、表情、語言等表達自己對形與色的感受,以及對真、善、美的認識。從而發展學生的想象力、觀察力以及和諧色與他們所學習析色綵線條的聯繫,更加熱愛美術課。

  鄰近色在創作畫面時非常重要,因為它是一幅畫面的主旋律。如果不能很好的運用鄰近色來組織畫面,一幅色彩作品的創造就會產生一種色彩的混亂,讓人感覺畫面脈絡不清。一幅冷色調的畫面或暖色調的畫面里主要都運用的是鄰近色的對比,這樣畫面才會顯的舒適、和諧。學生初學使用水粉工具臨摹水粉畫,困難較多,老師最好先畫出步驟示意圖,一步一步帶領學生作畫,提醒學生用水要適當,不要太多。輔導時及時糾正學生用水多與少的失誤。

  因為,學生是初次嘗試用水粉顏料臨摹水粉畫,作業要求不要太高,對畫得比較好的作業及時鼓勵,對不成功的作業不要批評和指責,找出產生問題的原因,為下節課做好準備。

您正在瀏覽: 電腦美術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電腦美術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