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中美術教學反思

初中美術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初中美術教學反思 標籤:初中生 語文教學

  篇一:初中美術教學反思

  中學課業重,課餘時間有限,所以我盡量讓美術課內容當場完成。一節課要充分利用好,又要學生興趣能提高,要從課堂美術教學中提高學生對美術各方面的興趣就須讓精彩紛呈的藝術有機的與課堂教學互相利用,使各類藝術互相滲化,保持課堂內容的新鮮感,如;一年級的《徒手畫校園》的素描,連續着上該課,會使學生厭煩情緒增加,二年級的《美麗的西湖》的水彩畫教學也同樣如此,中學生對美術還處在簡單的認知性審美上。美術與別的學科也有差異系統的技巧學習是必要的,但要在審美與興趣上提高還需有一些方式方法,對此我曾作過以下嘗試:

  一、美術的相關課外知識的運用,使學生豐富知識的同時提高興趣。

  二、實物寫生將提高學生興趣。

  三、欣賞與技法相結合。

  四、教師給學生的課堂作業給予鼓勵和肯定。

  篇二:初中美術教學反思

  好美術課,是每個美術教師的追求,也是每個學生的期望。我一直在思考,如何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讓課堂既活潑又生動呢?在思考的同時,我在一次次實踐的檢驗中尋找答案。一節課要充分利用好,又要學生興趣能提高,就須讓精彩紛呈的藝術有機的與課堂教學互相利用,使各類藝術互相滲化,保持課堂內容的新鮮感例如我在上《校園的春天》一課的時候,我讓學生找有關標誌設計的資料,讓他們做課堂的主人, 課改后,初中美術課更重視的是激發學生的創造精神和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教師要積極為學生創造好的學習環境,增加文化內涵,傳統美術教學只重視專業知識與技能的傳授,脫離學生日常生活,這種學習觀念不僅很難培養學生的創造精神在新課改下教師應鼓勵學生在欣賞活動中開展探究性的,我總結了自己在上課時的一些優缺點。

  中學美術課教學方法很多,但根據《中學美術教學大綱》精神的要求和筆者長期從事美術教學的經驗體會,最常用而且行之有效的方法,大致有如下幾種。

  (一)講授法。

  這是一種由教師用生動的語言向學生傳授知識的方法,即主要是教師講學生聽的方法。它包括講述法、講解法、講讀法等。一般理論性的講述、美術常識、欣賞教學以及技法課訓練前的講解,都採用講授法。用這種方法教學的長處是知識的系統性、邏輯性強、效率高,照顧面寬。但其缺點是容易使學生處於被動狀態,缺乏感性知識,如無法解決怎樣畫等問題。鑒於這種情況,使用這種方法教學時,應該注意下述情況:

  ( 1 )對所表述的內容要有科學性、思想性和系統性,以給學生一個合符邏輯的完整的概念。如中國人把描繪大自然為主的作品稱之為“山水畫”而不叫“風景畫”,學生肯定會問一個“為什麼?”這個問題可以從兩個方面去講:一是從中國人的情感習慣去講,在通常情況下,“山水”、“山河”、“江山”、“河山”是“祖國”的同意詞或同義語,因此山水畫也可以說是愛國主義精神在中國藝術中的反映;二是山水畫的畫家經過擬人化加工處理了的作品,它是畫家藝術修養的表現。而風景畫屬西畫的稱謂,它是寫實性作品,是自然的客觀表現。經過分析和比較,就可以得出結論:中國“山水畫”不能叫作“風景畫”。

  ( 2 )語言的形式要符合語法,要清晰、準確、精鍊,要通俗易懂,要形象生動,要富有感染力。

  ( 3 )要善於組織學生聽講,所述問題能引進學生的思維共鳴,要善於洞察學生的反映,及時調整講授的內容,變換講授的方式。

  ( 4 )可以藉助板書、板畫或示範圖等直觀教具,以加深學生的印象,達到幫助理解的目的。

  (二)演示法。

  演示法是為了配合講課和練習,通過操作性的示範表演,使學生增加感性知識,加深印象,明了作畫(或其它美術作品製作)的方法步驟。這是美術課尤其是技法課教學常採用的主要方法之一。這種方法在形式上可以分為:當堂作畫要求之全過程演示;按作畫步驟要求學生跟隨教師一起進行的同步性示範;有意識地找准難點作局部演示。

  ( 1 )演示的內容必須與課堂講述的內容和要求完全吻合。做到“講”是“練”的前提和基礎;“練”是“講”的深化,是所學知識的表現、運用和實踐。

  ( 2 )課堂演示要做的簡明扼要,要圖象清晰、準確、生動熟練,並能使全體學生都能看到、看清。

  ( 3 )為節省時間,有些示範可以在課前先製成毛坯、半成品,在課堂上選擇關鍵的過程適時演示。

  (三)練習法。

  練習法是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將所學知識運用於實踐,以達到鞏固知識、形成各種技能技巧、把新知識變換為能力之目的的一種方法。這是中學美術教學活動中最主要的教學方法。這種練習包括視覺觀察練習、造型技法練習、工具材料之操作練習和形象思維、邏輯思維練習等。按新編教材的要求,它在整個初中的教學活動中要佔80%以上份量。所以,採用這種方法,要求特別講究:

  ( 1 )要有明確的目的要求,並且目的要求恰當,引起學生在心理上形成共鳴;還要注意組織教學,以便提高學生練習的自覺性和積極性。切忌盲目性和單純的為練習而練習的作法。

  ( 2 )應注意指導和檢查學生掌握練習的方法、步驟的情況;要科學合理地分配作業練習的時間。

  ( 3 )教師對學生練習中存在的問題及優缺點應予及時總結,肯定成績糾正錯誤,可以個別問題單獨講,普遍問題集中統一講。

  (四)談話法。

  談話法是通過同學生互相交談來進行教學的一種方法。包括啟髮式談話法、提問式談話法和指導式談話法。這種方法有利於啟迪學生思考,激發學生積極思維和師生雙方在教學過程中信息的積極反鎖。但談話法的缺點是意見容易分散,不易控制,運用不好還容易使所傳授知識支離破碎。因此,運用談話法應做到:

  ( 1 )教師要有充分的準備,提問的目的要明確,要帶有啟發性,並且難易得當,要切合學生的年齡特徵、興趣愛好和知識水平,還要注意對學生回答問題可能出現的麻煩情況要有充足的預計,並為此還要準備好正確的答案。

  ( 2 )對此法的運用要帶有啟發性,所提問題要構成前後連貫,層層深入、逐步引向結論的問題系列,還應講究談話技巧,要面向全體學生。

  上述教學方法具體怎麼選擇,可以根據教學的內容、目的、任務,以及學生的年齡特徵、知識水平靈活選擇運用;還可依據課型,有時僅用一種方法即可,而有時兩種甚至三種聯用。 總之,中學美術教學的特點決定了美術教學的原則,其特點和原則又確立了符合美術教學規律的方法,作為中學美術教師,只有按照科學規律辦事,實事求是,遵循中學美術教學的原則,靈活機動地選擇最佳之教學方法,切實上好每一堂課,方能實現教學目標,完成教學任務。

  篇三:初中美術教學反思

  本學年度我擔任了八年級八個班的美術教學工作。已經是第二次使用八年級湘教版教材了,對教材的內容已經有認識,但是要加工教材內容,真正讓學生學有所獲卻比較有難度,在教學中我以美術課程標準為指南。注重在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 教師要積極為學生創設好的學習環境,通過多種形式的活動,引導學生在美術創作活動中,創造性地運用美術語言;教師應鼓勵學生在欣賞活動中,開展探究性的學習,發表自己獨特的見解。反思自己多年來的美術教學,感覺到自己在反思總結幾方面:

  1.加強教學中師生的雙邊關係,既重視教師的教,也重視學生的學。要確立學生的主體地位,提倡師生間的情感交流和平等關係。

  2.教師應鼓勵學生進行綜合性與探究性學習,加強美術與其他學科的聯繫, 與學生生活經驗的聯繫, 培養學生的綜合思維和綜合探究的能力。

  3.教師應重視對學生學習方法的研究,引導學生以感受、觀察、體驗、表現以及收集資料等學習方法,進行自主學習與合作交流。

  4.教師應以各種生動有趣的教學手段,如電影、電視、錄像、范畫、參觀、訪問、旅遊,甚至故事、遊戲、音樂等方式引導學生增強對形象的感受能力與想像能力, 激發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

  5.豐富多彩的教學和多種輔助媒體要吸引學生的興趣就要注重教學形式的趣味性,教師應用各種生動有趣的教學技術和輔助手段。在導入新課時採用小遊戲、小故事、謎語、音樂,這些學生感興趣的方式可以很快抓住學生的眼球。在講授美術知識時可以利用電影、電視、錄像、范畫等方式增強對象的感受能力與想象能力,激發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例如:有條件的地區還可以利用互聯網進行美術教學,鼓勵學生以此方式進行美術欣賞,獲取美術知識等,引導學生利用計算機來設計製作生動的美術作品。

  6.在美術教學中要讓學生創造美,而美也可以為生活增添情趣。我們必須把課堂教學和實際緊密聯繫,參與文化的創造和傳承,豐富美術課教學內容,使學生能順利地把學和用聯繫起來。教師在課前布置作業時,讓學生通過網絡、書本等多種渠道了解與所學課程相關的內容信息,讓學生們在課上交流,了解中國悠久的傳統文化。在此基礎上,學生大膽想象,激發學生的創作熱情,創作出生動且極富情趣而又個性鮮明的形象。

  今後,我會繼續營造民主、輕鬆、合諧的美術課堂氛圍,運用開放的學習觀念、學習方法和學習評價,努力為學生創設主動發展的天地。願我們的學生在開放的美術課堂中體驗美術活動的樂趣、發展美術的實踐能力,在美術的海洋中發展自我、個性飛揚!我會繼續營造民主、輕鬆、合諧的美術課堂氛圍,運用開放的學習觀念、學習方法和學習評價,努力為學生創設主動發展的天地。願我們的學生在開放的美術課堂中體驗美術活動的樂趣、發展美術的實踐能力,在美術的海洋中發展自我、個性飛揚!會繼續營造民主、輕鬆、合諧的美術課堂氛圍,運用開放的學習觀念、學習方法和學習評價,努力為學生創設主動發展的天地。願我們的學生在開放的美術課堂中體驗美術活動的樂趣、發展美術的實踐能力,在美術的海洋中發展自我、個性飛揚!

您正在瀏覽: 初中美術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初中美術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