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孤獨的農場族

孤獨的農場族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孤獨的農場族 標籤:百年孤獨

  曾幾何時,一度風靡整個互聯網的“農場”遊戲,讓多少生活在被鋼筋水泥籠罩的城市森林中的人們找到一種生活上的“精神慰籍”;雖然生活在喧囂繁華、車水馬龍的城市中,但是大家的孤獨感,越發被抽離出來,變得更加孤獨,人與人之間的心理隔膜比起防彈玻璃的厚度有過之而不急,於是“農場”遊戲的適時而生,此時正好讓大家這顆孤獨易碎的心能找一個臨時的精神港灣。

  此類“農場”遊戲過程大致是這樣的,每個人的農場被分割為十五塊,剛開始只能種一些便宜的蔬菜,比如什麼蘿蔔、白菜、甚至牧草等,但是當你的等級達到一定級別,擁有較多金幣的時候,便可以種植一些名貴的農作物,比如什麼人蔘、靈芝等。種菜者或者偷菜者只需用自己右手的食指不停地點擊鼠標便完成了農場翻地、播種、澆水、除草、殺蟲等,然後主人等待、護理,直到農作物成熟,最後收穫歸倉。其中你就要留意了,要提防一些“不懷好意”的偷菜者,如果你忘記了收穫,那些“偷菜者“們就會乘你不在的時候神不知鬼不覺前來偷你的辛勤得來的果實,讓你防不勝防;不過遊戲在最初的開發設計上規定“偷菜者”是不能無限制地偷下去的,遊戲會給你留一點果實,使你加倍看護好自己的果實,此時你可以在“農場”養一隻忠於職守的狗為你的農場站崗巡邏,使“偷菜者”望而卻步。

  很多工薪族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便是打開電腦看看自己的農場果實成熟沒,看看有沒有被“偷菜者”光顧,或者乘別人不在的時候也去“光顧”他們的農場,偷點果實回來佔為己有。不過此類遊戲更多地反映出人們對“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田園式生活的美好嚮往,回歸大自然;據悉,此類遊戲一經推出便受到廣大網民的萬般熱捧,以至於很多人為此患上神經衰弱、強迫症、失眠症,甚至精神失常也是有所耳聞,但是大家的熱情依然是樂此不疲,有的大半夜還從溫暖的床上爬起來“種菜”或“偷菜”。城市森林裡人們尋覓到一方虛擬的“田園生活”,不知是欣喜,還是嘆息。正如今年紅遍網絡流行語:“哥種(偷)的不是菜,是寂寞”一般。

  在舊社會,在物質匱乏和生產力落後的年代,人們學會分享,學會包容,互相幫助耕種收割莊家,學會共享一口井,大家共享一瓢飲,我幫你打場,你幫我犁地,生活雖然窮苦,但是大家的心卻是暖洋洋的。而當人們的物質生活日益豐富,科技日益發達的時候,我們擁有了自己的房屋和田地,但是人們之間更加猜疑、更加不信任,更加把自己封閉起來。這樣的房屋更適合一個人獨住,這種田地更適合播種孤獨;曾經溫暖、其樂融融的田園早已不復存在。

  如今那些在網上的“種菜者”或“偷菜者”他們不能控制房價和菜價,但是他們能控制自己虛擬的農場裡面要種什麼,如何買賣,自己的農場想怎麼弄就怎麼弄,根本不用去擔心那些令人窒息、令人惶恐的現實社會。

  互聯網的發明和網絡遊戲的發展,在某種程度上體現了現代人孤獨的內心世界,也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比如有的人離開網絡一天都會自覺渾身不舒服。但是有一天,當你在現實社會中遇到上司對你的百般刁難,而你卻能在網絡世界中找到這位上司的“農場”,那麼你一定會狠狠地、時時刻刻地都盯着他(她)家的農場,偷上一筆,那你還會拒絕成為一個孤獨的菜農?!

您正在瀏覽: 孤獨的農場族
網友評論
孤獨的農場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