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冀教版美術教學反思

冀教版美術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冀教版美術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冀教版美術教學反思

  美術來源於生活,發展於生活,提煉於生活。美術實實在在地存在於生活之中。我在美術教學活動中,始終認為兒童美術教學不應局限於教材,而應以教材為最基本的課堂素材,使得美術課堂融趣味化、遊戲化、生活化、知識化於一體。創造性地使用教學教材,把美術教學活動開展得豐富多彩,使學生懂得將學到的美術知識運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啟發想象與繪畫技法可兼得 。

  在美術教學中,有不少老師或一味地啟發想象,過於偏重聯想;亦有老師只顧着繪畫技法的傳授,而忽略了想象在兒童美術中應有的位置和作用。總而言之是非偏彼即偏此。在技法與想象之間,如果過於偏重某一邊,孩子們的美術作品會出現兩種情況:1 . 畫面題材枯燥無味,構圖形式教條、死板,失去童真。2 . 能夠聯想、想象,但想畫的內容畫不出來。即繪畫中常出現的眼高手低。我們在美術教學深深地體會到:只有將嫻熟的繪畫技法與孩子們的奇思妙想完美地結合起來創作出的畫面才是最具有生命力的作品。在美術教學活動過程中,我們採用遊戲、表演、室外寫生、圖片欣賞等多種方式鍛煉學生的想象能力,並按照兒童的心理特點,不斷地提高學生“塗鴉”的技法水平:嘗試各種繪畫材料,研究不同材料的特點並善於運用這種特點,創作出五彩繽紛的畫面。學生看到自己的一雙小手是如此的靈巧,能夠創作出那樣精彩的畫面,便漸漸地喜歡畫畫,喜歡美術課,對美術學科產生濃厚的興趣。

  二、條條大路通向“美育育人”之路 。

  美術並非只是畫畫,這其中囊括了諸多方面。兒童美術亦是如此。為此,我根據兒童愛動手的心理特點,在美術教學活動中開展了豐富多採的剪紙、編織、撕紙貼畫、貼線作畫以及手工製作等特色課程。通過學生拼拼剪剪、撕撕貼貼等的活動,我們看到,學生無一不陶醉於自己精心製作的手工作品中。我們又將製作的手工作品分類匯總,在班內舉辦手工作品展,使學生體驗到成功的喜悅。不僅豐富了美術課堂活動,拓展了美術課堂的內涵,而且令學生享受到藝術的熏陶,使學生擁有一顆美的心靈,達到美術教育之情感目標——美育育人!

  總之,美術教育的最終目標是要是學生不僅擁有嫻熟的美術技能與奇思妙想的綜合美術動手能力。同時更要使學生擁有一顆純美之心,在廣闊的天空下,盡情地展現童真、童趣的身影。

  篇二:冀教版美術教學反思

  美術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所以在課程講授時理論聯繫實際是非常重要的。以前只在教室中講授理論,最多再輔助一些模型示範教學,這樣雖然也可以完成教學任務學生也可以學到一些知識,但總是積極性不高,課堂氣氛調動不起來,理論和實踐是兩張皮,聯繫不起來。學了理論在實際中用不上。針對這樣的問題,我在上課時教師在自然環境中講解速寫,在實踐中教學,為學生設立情景,讓學生體會大自然給人帶來的視覺的藝術美感,更能激發學生的興趣愛好。感受娛樂之中的快樂,陶冶了學生的情感。與學生一起互動,實踐教學增強學生的興趣,培養學生的情感。

  在對風景的講解中,使學生學到了運用速寫的方法繪畫風景畫,學會了如何取景進行繪畫。抓住了事物的結構特徵進行描繪。本課,教師通過運用在真實景中繪畫,提高學生的繪畫興趣,感受大自然的美,陶冶了學生的情操。

  美術是一門特別的學科,它能讓學生學到繪畫與製作的本領;能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發揮學生在各個方面的才華;能使學生感受美;能使學生熱愛學習。如今的美術課不再是以前那樣,教師在上面畫,學生在下面畫;素質教育已進入美術教學,在課堂中以發展學生為本,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在作業過程中,更注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探究,讓學生學得輕鬆,學得快樂。美術課堂就好像一個樂園,讓學生樂在其中。美術課要想上好,還真不是那麼容易,課前的精心準備,課堂的情景創設、環節安排、個性輔導、多樣評價以及課後的反思等等一樣都不可少,都需要美術老師下工夫來思考、推敲。

  篇三:冀教版美術教學反思

  隨着美術新課程的深入推進和普遍展開,必然引發一系列教育實踐的問題。美術課究竟應該關注什麼,這是目前美術教師在教育教學實踐活動中應認真思考的問題。下面就這一問題談點自己的看法。

  一、 熱衷教學形式,忽視目標的研究

  反思:對美術課以外的知識重視程度大大超過了對美術本身特點、知識和內容的重視。《美術課程標準》在基本理念中指出:“教學中應注意使學生在美術學習的過程中,逐步體會美術學習的物征,形成基本的美術素養和學習能力,為終身學習美術奠定基礎”。從這位教師的教學過程中看出,教學目標是不夠清晰的,教學設計缺乏指向性與達成性,備課時缺乏對學生怎樣畫恐龍的基本示範和方法指導,教學內容過雜,知識無序,盲目追求形式,而忽略了對本課教學目標的研究。我們說:美術課畢竟是技能性很強的學科,這是美術課自身的特點所決定,整堂課,學生不停地按老師的要求去做與美術課不相符合的活動,給人的感覺這堂課就是遊戲課。如果教師不能將美術教學的落腳點很好的遷移、回歸到美術教學來的話,那麼這樣的教學形式只能是娛樂遊戲,對於美術課來說,這些教學形式又有多少價值呢?

  二、突出情感態度,忽視知識技能學習

  案例二、把新課程理解成不再進行技能技巧訓練,造成撇開美術學科本體而進行教學,把美術課上成了思想品德課,教學中不能很好的在人文主題中提煉美術知識,在實踐中滲透美術知識,造成突出了情感態度,忽視了技能技巧。《美術課程標準》指出:“通過美術學習,使學生認識人的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差異性,人類社會的豐富性,並在一種廣泛的文化情境中,認識美術的物證,美術表現的多樣性以及美術對社會生活的獨特貢獻。”教師用了大量的時間把關注點放到了思想教育中,不是從美術學科的角度去分析、觀察、體驗作品的。如招貼畫色彩的搭配、造型的設計、構圖的合理性、線條處理、材料的選擇、文字的解釋以及“招貼畫”的功能、特點、要求等方面的關注,一節課下來,學生還是搞不清楚什麼是“招貼畫”?

  基礎教育中任何一門課程都有其學科特徵作為存在的支撐點,美術課也不例外,美術課要以美術為載體,以美術表現形式為學生提供感受、體驗、理解、創作、判斷美術藝術表現機會,加強對各種美術要素敏感反映。教學中,教師應讓學生了解“物以至用”的設計思想,掌握運用設計和工藝的基本知識和方法有目的的創意。用設計和創作發展學生創新意識和能力,正確認識知識和技能在美術學科中的本質意義,把知識與技能的學習融入到學生美術實踐活動中,滲透着教,順帶着教,將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知識與技能二者密切聯繫在一起,這樣,才不失去美術課的學科價值。

  三、關注興趣培養,忽視審美能力培養

  案例三:手工製作反思:為了提高學生的興趣,教師把大量時間用在了學生興趣的培養上,對中國結的認識、理解以及相關知識學習講的太多,忽視了讓學生在製作中體驗、感受、並獲得審美知識。《美術課程標準》指出:“在美術教學過程中激發創造精神,發展美術實踐能力,形成基本的美術素養,陶冶高尚的審美情操,完善人格。”美術教學應該注重學生審美能力的培養,遵循審美的規律,多給學生感悟藝術作品的機會,引導學生展開想象,進行比較。這節課,教師花了大量時間和精力查閱資料,製作課件,採用多種材料吸引學生的眼球,把教學的注意力和興趣引向了探究“中國結”歷史方向,而擠掉了探究“中國結”的手工製作時間。

  了解“中國結”相關知識屬於歷史學科範疇,欣賞、製作“中國結”才屬於美術範疇,教師應將“中國結”的相關知識與手工製作有機的、巧妙的、適度的結合起來,讓學生在欣賞的過程中提高美術審美能力;讓學生在親身參與“中國結”手工製作中鑒別美術作品“中國結”的美學品質,遵循美術學科特點,精講多練,在練習製作中通過比較、討論等方法引導學生體驗、思考、鑒別、判斷、掌握“中國結”製作規律,提高學生的審美情趣。

  四、強調學科綜合,忽視美術本體

  反思:新課程強調學科綜合,強調將教學內容和教學手段綜合,以求豐富美術教學,拓展美術學科視野,讓學生從多方位、多視角接受美術教育。美術教學中,採用相關學科的綜合可以幫助學生更好的理解美術作品內涵及創作手法。而這位教師為了學生能夠創作出反映“心靈呼喚”的系列卡來,做了大量的情感鋪墊,對以上的情感教育,學生的感受只是圍繞文學和德育方面進行表述,雖然這些詩句、童話般的語言能激發學生的想象力與情感,能增加學生的文學藝術修養,但佔用了大量的學生操作時間,喧賓奪主,等學生正式學習製作系列卡時,一節課已過去了一大半時間。《美術課程標準》在《綜合。探索》學習領域是這樣說明的:“通過綜合性的美術活動,引導學生主動探索、研究、創造以及綜合解決問題的美術學習領域”。這個案例,教師為了凸現綜合理念,教學中脫離了美術藝術屬性和美術文化內涵。美術課程的實施,教學的載體是美術,如果離開了美術這個載體,以其他學科的內容取而代之,那麼,美術課程的學科地位就不存在了,美術教學也就失去了意義。美術課程的綜合是以美術為本的綜合,要立足於美術本身,綜合是為美術課堂服務的,不能為了綜合,而忽視了美術本體。

您正在瀏覽: 冀教版美術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冀教版美術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