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寫在父親節

寫在父親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寫在父親節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星期五下午放學,十歲的小兒背着書包,熱得大汗淋漓,一路氣喘吁吁地跑回了家。一如往常那般,一腳門裡,一腳門外,就扯開嗓門大喊:“媽——媽……”

  雖然家門早已為他大敞四開,他卻似乎只有聽到我的聲音,看到我的身影,才能感覺到這是他幸福溫暖的家。

  “哎!”我答,滿心愉悅,邊答,邊放下手中正忙碌着的活,趕忙出現在小兒的視線之內。

  相看兩不厭啊,多少年情感的日積月累,濃郁到我和孩子們之間,都視彼此為重心,無論是門裡門外,我們都是彼此心尖上最最親密無間的親人。

  小孩天性,見着媽了,自然就放下書包去找吃的了。邊吃,邊像個小尾巴似的,形影不離地跟在我身後搖頭晃腦,喋喋不休,將他學校中,他認為的新鮮有趣的事兒,興緻勃勃地說給我聽。

  好不容易等他說完了,該輪到我說了。

  “小兒,記得星期天給你爸打個電話。”

  “哦,,為什麼呀?”

  “星期天是父親節。”

  “我壓歲錢給過你買禮物了。”驢唇不對馬嘴。

  “那是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母親節,你給我的禮物。後天是六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父親節,你爸的節日,他沒空回來,你要記得打電話跟他說一聲父親節快樂。”

  “哦,我知道了。”

  星期六下午,上高中的大兒放學回家來拿生活費,一別兩星期,母子親情,情深意濃,那是母慈子孝,兄友弟恭,家中處處洋溢着和諧溫馨,其樂融融。

  母子兄弟暢敘兩個星期的離情別緒之後,我問大兒:“知道你明天有什麼事兒要做嗎?”

  大兒:“知道啊。”

  “知道?你知道是什麼事兒?”

  “當然知道啊,不就是要給我爸打個電話嗎,明天是父親節,我要讓他感受到做父親的驕傲和快樂。”

  “吆,還真知道啊,我還以為你和你弟弟一樣,不知道明天是父親節呢。”

  “哪能呢,誰像他一樣沒心沒肺呢。”

  一言既出,惹禍上身,小兒是不依不饒,對着大兒是上下其手,滿院子的窮追猛打。

  “誰沒心沒肺了,母親節我給媽媽一百塊錢買衣服了,你給媽媽什麼禮物了?”

  大兒是光腚惹馬蜂,能惹不能撐,邊左躲右閃,落荒而逃,邊強詞奪理:“我不是那星期沒回來嗎,我打電話把祝福送給媽媽了啊。”

  小兒不依不饒:“禮物呢?禮物呢?媽媽要禮物!”

  面對小兒凌厲迫人的攻勢,大兒只得繳械投降,用現實證明自己是人窮氣短:“哥現在只花錢不掙錢,等哥掙錢了,一定給媽媽買禮物。”

  “爸爸呢?爸爸有沒有禮物?”

  “有,當然有。”

  “我呢?”

  “你?你……”

  大兒支支吾吾,閃爍其詞。

  小兒是再次張牙舞爪,凶相畢露,吼聲震天:“我有沒有?我有沒有?我有沒有……”

  大兒是心驚膽戰,趕忙低聲下氣,委曲求全:“有——有——有!你是我弟,你可以有,你肯定有,你一定會有……”

  小兒心想事成,是翻臉比翻書還快,瞬間喜笑顏開,唯哥哥馬首是瞻;大兒則是如釋重負,不用再擔驚受怕,可以理直氣壯地對着弟弟頤指氣使。

  畫餅充饑啊,面對大兒這張聽得見,看不着,摸不到的空頭支票,我是手頭鬧飢荒,心裡甜如蜜啊,趕忙歡天喜地地,忙得屁顛屁顛的,去為兩個兒子準備他們最喜歡吃的飯菜。

  於是,忙着升火做飯的我,身後亦步亦趨地繞着兩個勾肩搭背,卻又不時相互間伸伸胳膊,撂撂腿的尾巴,隨着我轉來轉去。

  唉!都是會忙中添亂的主兒,可是,我心裡卻被這一室繚亂填充得滿滿的,怎麼也捨不得走出這與他們相依相偎,親密無間的空間。

  一頓晚飯,是吃得歡聲笑語不斷,高談闊論連天,其樂融融在心間……

  飯後,洗漱完畢,母子三人上樓,一如往常般,大兒對着電腦,是“一瓶子不滿半瓶子晃蕩”地在炫耀,小兒旁邊邊“偷師學藝”看 ,邊自尋煩惱地一百二十個不服氣。我則慵懶而閑適地斜倚在床上,笑看大兒小兒邊各執一詞,爭論不休,邊又同心協力,將CAF中的敵人打得落花流水,玩得不亦樂乎。

  時間已經九點多了,大兒還在玩得“樂不思睡”,我在反覆思量間,開口對大兒說:“大兒,我覺得有個事,要和你商量一下。”

  大兒忙得頭也不回:“什麼事,你說?”

  “我覺得,這個電話,你們應該今天晚上打。”

  大兒一錘定音:“明天打,明天才是父親節。”

  “明天打,你一覺不知道睡到幾點鐘起床,那會影響你爸上班。”

  “你明天早晨六點鐘叫我起床,我給我爸打過電話再繼續睡。”

  “醒了還能睡着?沒聽說過好夢難續嗎?”

  “明天才是父親節,今晚打不是早了嗎?”

  “不早啊,正好你今天晚上打過了,你爸一夜好夢,睡着都會笑醒了,明天有個好心情啊。”

  “也對啊,手機拿來,我現在打。”

  小兒趕忙轉身去摸我的手機,一副迫不及待的模樣。

  大兒老神在在地伸出手:“拿來,我是你哥,我先打。”

  小兒難得認同這一事實,乖乖地將手機遞給大兒。

  大兒接過手機,劃過鎖屏,按了呼叫鍵,將手機放在耳邊。

  我又嘴癢了:“想一下開場白,最好詼諧幽默一些,可以逗你爸開懷大笑的。你爸一人掙錢,養着我們娘三個,很不容易的,就差沒被我們啃得瘦成皮包骨頭了。”

  “我知道啊,你不說,我也知道這一點的。”

  外省長途,一向是老公先掛斷我們的電話,然後他再打過來,今晚亦然。

  電話一響,大兒是立馬放在耳邊,張口就來:“喂——媽!哦——是爸!”

  電話那頭的老公:“……”

  大兒:“爸,我這不是喊錯了嗎?我以為是媽打電話給我呢,忘記是我打電話給您的了。”

  “……”

  大兒:“我沒把您忘了啊,我有打電話給您 。”

  “……”

  大兒:“嗯,在家呢,我有好好上學啊,只是回來玩一下電腦而已啊。”

  “……”

  大兒:“成績不好,是智商問題,我用心學了啊,就是成績沒人家的好。”

  “……”

  大兒:“沒啥事,就是跟你說一聲,明天是父親節,祝您節日快樂,身體健康。”

  “……”

  大兒:“在旁邊呢,急得虎視眈眈呢,給他了啊?”

  “……”

  ……

  大兒:“行,我知道,我會努力的。來,兄弟,給你,你爸要聽你說話。”

  大兒邊說,邊將手中的電話,遞給了站在一旁早已急不可耐的小兒手中。

  小兒話還沒出口呢,早已笑靨如花,小眼眯成了月牙兒,小嘴咧成了小瓢兒,稚氣未脫的娃娃音,煞是撩人心扉。一開口,那是語不驚人不罷休啊!

  “嘻嘻嘻,俺爸,想你老婆了吧?”

  “……”

  “喂,俺爸,你什麼時候回來?”

  “……”

  “想哎。”

  “……”

  “俺爸,你回來給我買玩具哦。”

  “……”

  “嗯,我比我哥成績好,我拿獎狀呢,他都拿不到。”

  “……”

  ……

  “俺爸,祝您節日快樂,電話給你老婆了哦,你老婆急巴巴地等着呢。”

  “……”

  我無言以對啊,這小兒一向屁話連天,謊話真話真假難辨,說起謊來比真的還像,只聞其聲聞見其人的老公,很難會不信以為真。

  電話移交到我手中,我才不祝他父親節快樂呢,開口道:“說聲謝謝我。”

  老公莫名其妙:“為什麼要謝謝你?”

  “你說呢?”

  老公:“我不知道啊,你做什麼值得我謝的事情了嗎?”

  “沒有我,你哪能在今天聽到兒子們祝福的話語?沒有我,你明天哪能有幸福快樂的感覺?沒有我,你明天哪能有引以為傲的愉悅心情?”

  老公:“切,我找哪個女人,不和她生孩子?”

  “問題是,你找哪個女人,都生不出我家兩個這麼帥氣,乖巧,聰明的兒子。”

  老公:“也對哦,我是得要謝謝你。”

  “說,我聽着。”

  老公:“老婆,謝謝你哦。”

  “話聽着了,禮物呢?”

  老公:“什麼禮物?”

  “口頭上的話語,是虛情假意,我要實質上的禮物。”

  老公:“說吧,你要什麼?”

  “我想要件花裙子。”

  老公:“上次不是給你錢了嗎?你沒去買嗎?”

  “哪還有錢了,不是都給你兒子當生活費,交學雜費了嗎。”

  老公:“哦,老婆委屈了。等着哈,我下次回家再給你。”

  “說話算話啊,別讓我空歡喜一場。”

  老公:“老婆放心,對你,俺從不打誑語。”

  “好,信你!別廢話連篇了,說了不小的功夫了,掛了吧,省錢。”

  老公:“不說了?想說就說,別計較錢的問題。”

  “不說了,攢錢養兒呢,真的掛了啊。”

  老公:“好,自己注意身體,全家可都指望着你呢。”

  “知道了。祝老公你好好想我,今晚一夜好夢到天明,明天父親節幸福快樂啊。”

  老公:“好,謝謝老婆,你也一樣。”

  電話掛了,兩個兒笑眯眯地看着我,一副對老公的話瞭然於胸的模樣。大兒忙着不停地撫摸兩臂,笑得璀璨奪目,幸福滿足:“媽,我怎麼雞皮疙瘩暴起了呢?”

  我是波瀾不驚:“去洗澡,或者是抖地下也可以。”

  小兒笑得很誇張,誇張的令人不忍目睹,卻又忍禁不住令人想狠狠踹上一腳:“嗚——哇……媽,我怎麼想吐呢?”

  “想吐嗎?今晚好的吃多了吧?去吐給狗吃,免得浪費食物。”

  大兒哈哈大笑,瞅着小兒是一臉的幸災樂禍;小兒則是一臉壞笑,直接撲向大兒懷中:“哥,夜深人靜,我自己不敢下樓,就吐你身上吧。”

  彷彿真有其事般,大兒是忙不迭的左躲右閃,小兒是如影隨形,緊追不放。不大的卧室內,一高一矮兩個身影,像是勁力十足的陀螺般,高速旋轉的我是頭暈眼花,眼花繚亂啊。

  這麼晚了,怎麼還這麼吵,這麼鬧呢?

  我臉一沉,眉一皺,嘴一張,來了個張飛怒吼長坂坡:“都滾,都給我睡覺去。十點多了,都還不去睡覺,都想幹嘛?。”

  倆兒相視一眼,俱都如同老鼠出洞般,爭先恐後地竄出我的門,竄進他們的門。門哐當一聲關上了,小聲說,大聲笑,他們的房間里,嘻嘻哈哈的笑鬧聲,不時穿透門牆,溢進我的房間中來,我情不自禁地笑,心裡是滿滿的幸福和滿足……

  時間真的晚了,電腦不能玩了,將電腦關機,聽着隔壁漸漸安靜下來,我也上床休息。不過,在休息之前,我也摸出自己的手機,發出了這樣一條短信。

  “親愛的父親,祝福您明天父親節幸福快樂,身體健康……”

  ……

  。

您正在瀏覽: 寫在父親節
網友評論
寫在父親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