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雲的觀測教學反思

雲的觀測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雲的觀測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雲的觀測教學反思(一)

  本節課學生除了對雲量的問題進行深入的研究外,還將研究雲的類型,而後者也是教學的難點。

  觀察天上的雲,根據其高度和形狀給雲分類,我想如果學生沒有一定的知識經驗作基礎,要實現上述目標是困難的,反之,單純的了解已有的書本知識,沒有一定的親身體驗和探究,也是不能達到預期目標的。

  因此,我首先在用足用好教材上下工夫,採取閱讀法和討論法理解氣象學家是如何給雲分類的。對不同類型的雲,我讓學生從高度、形狀、顏色、雲層覆蓋的範圍、雲層可能產生的天氣變化等方面對教材所提供的內容作深入地研究,讓學生在知識層面對雲的分類有一個比較深入的了解,為較好的識別雲的類型提供幫助。然後讓學生根據所學知識對直接觀察到的雲,教師提供的雲的圖片進行分類,學生學以致用,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在大力提倡有效教學的今天,需要我們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教學目標選擇不同的教學方法,“教學有法,教無定法,貴在得法”,探究學習和接受學習都有其獨特的價值並適用於特定的條件,在大力提倡探究學習的同時,也需要“接受學習”為學生帶來高效、便捷獲得科學知識,直接吸收前人社會實踐的科學成果,這就如美國教學心理學家所說,每一個學習者都必須依據對周圍世界的觀察和發現,又依據“接受學習”來得到知識信息。

  雲的觀測教學反思(二)

  通過今天上雲的觀測這一節,學生已能通過觀察天空中雲量的多少,來判斷天氣現象,比如說晴天、陰天、多雲。也能簡單通過觀察圖片判斷層雲、積雲、捲雲。這一節課的重點與難點就是雲的分類這一部分。層雲、積雲、捲雲的特點是個難點,應該讓學生反覆的讀,達到背誦的目的。再就是通過分析層雲、捲雲、積雲的特點,引出科學家給雲分類的標準:雲的高低與形狀。

  應該說這一節課,效果比降水量這一節課強多了,無論從課件還是從內容環節的相扣上,學生積極性,也非常的高漲。但是課件方面還是有一點點小小的遺漏,應該把很多精美的雲的圖片給同學們放放看看,讓他們更充分的去認識層雲、積雲、捲雲。再就是講解觀察雲這一部分,把天空看成一個圓,把它平均分成四分,這一部分最好也應該用課件展示出來。這樣會更直觀一些。

  總起來說,這一節效果還算良好,達到了學習的目的。

  雲的觀測教學反思(三)

  雲是學生都很熟悉的東西,但真正地讓學生能準確地用“晴、多雲、陰”描述雲量的多少,就有點困難。往往學生不能分清楚的是多雲和陰這兩種天氣。利用書本上的三個圓圈認識雲量是一個難點。

  本節課還有一個難點,對層雲、積雲、捲雲的判斷。這個知識內容離學生的生活更加遠,能通過閱讀的方法進行學習。要求學生能夠區分判斷三種不同的雲,特別是積雨雲和雨層雲的區別,學生概括出三種不同雲各自的特點以及所對應的天氣情況,然後小組分發雲的圖片,認識不同的雲及文字說明。

  練習下來后發現,學生對於書面的判斷不容易出錯,老師出示的練習題也能順利完成,但是當帶領學生實地去觀測雲時,大家又好像不會判斷了,都傻傻的愣在一邊,只有平時能力比較強的學生再嘗試用剛才學到的知識進行判斷。

  由此我深深地感受到,在科學課堂中,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髮現和探索的能力,科學概念的建立雖然也重要,但是並非終極目標。教師必須在平常的課堂教學中注意培養學生敢猜,敢想,敢說,敢做的意識。並且提高知識的應用率。

您正在瀏覽: 雲的觀測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雲的觀測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