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伯牙絕弦教學反思

伯牙絕弦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伯牙絕弦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伯牙絕弦教學反思

  《伯牙絕弦》是一篇文言文學生初次見識文言文,對於文言文的特點和理解方法還存在一定的難度,因此這篇文章我把重點放在文言文語感的初步感知和對故事本身的體味上。

  這篇課文說它不難吧,的確不難,只有77個字。說它難吧,它又很難。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這77個字裡邊講述了這樣一個千古流傳,這樣一個感人肺腑的故事。這77個字的背後究竟有多少深厚的人文內涵呀!本文雖是文言,但相對淺顯,在教學中可藉助註釋進行理解,因此理解文意不是本課教學的難點。本課難點在於理解“知音”,理解伯牙的摔琴之舉及其此舉背後隱喻的涵義──子期一死,伯牙為何摔琴?因為知音難覓,子期的死使伯牙痛感世上再無知音,因此也不必再來鼓琴。閱讀這個文本,把重點放在文言語感的初步感知和對故事本身的體味上,通過誦讀、體驗、對話、聯想,走進這場悲劇,理解這個寓言,聆聽這聲嘆息,見證這種尋求,嚮往這份美好……理解課文開始,我就引導學生就課題的“絕弦”展開討論,理解其含義,告訴學生翻譯文言文要學會變通,用熟悉的表達方式把意思表述清楚。同時,我以“說俞伯牙是當時楚國有名的音樂家,那作為一個有名的音樂家,為什麼在事業最頂峰的時候不再彈琴了呢?老師相信繼續學習課文大家就會對”絕弦“這個詞乃至文章有更深刻的理解”這樣一個問題激疑,設置懸念,之後在理解完課文後再向學生問:“在這裡,伯牙‘絕’的僅僅是‘弦’嗎?這‘終身不復鼓’的僅僅是琴嗎?”讓學生真正明白課題“絕弦”的深刻含義。

  教學中,我也注重了朗讀,文章的前半部分,指導學生要讀出稱讚的語氣,讀出知音歡聚的那份融洽與歡樂;文章的後半部分,指導學生帶着對伯牙寂寞、孤獨,絕望和心灰意冷的心情的理解有感情朗讀。

  教學中,進行了必要的拓展延伸:“我們知道俞伯牙是當時楚國有名的音樂家,那作為一個有名的音樂家,他的琴聲一定不只表現了高山流水,除了泰山峨峨,江河洋洋,俞伯牙的琴聲還會表現那些動人的場景呢?”在學生充分想象的基礎上,再對“皎皎明月,依依楊柳,萋萋芳草,裊裊炊煙……”這樣的場景進行感悟朗讀,有效地調動學生去讀書、去思考,步步深入又準確地演繹着文本中豐富的信息,在不露痕迹的教學中,讓學生明白了所謂的知音,就是那個世上最懂你知你的人。

  俗話說,教學是門遺憾的藝術。我不敢說這節課我有什麼閃光點,讓我感到很遺憾的就是由於時間的關係,有些內容會給人一種走馬觀花的感覺。有些語句處理的有點淺顯。

  篇二:伯牙絕弦教學反思

  一直對上《伯牙絕弦》這課充滿了期待。聽過兩位教師執教這課,特別是去年聽的這堂課仍讓人回味無窮,記憶猶深。兩位教師共同的特點就是指導了學生把文言文讀好,讀出韻味;同時注重了對學生理解文言文的方法指導;還有個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以情去感動學生,讓學生沉下心去感受伯牙在知道鍾子期死後斷琴絕弦的哀痛中,從而領悟到了知音所包含的深遠含義。

  借鑒成功者的教學方法,我也決定採取這樣的教學方法,先指導學生把文言文朗讀正確,生字讀准,斷句正確,然後引導學生去理解文言文,在理解的過程中放手讓學生自學,分組學習,讓他們自己掌握學習的方法;最後解讀知音的深刻內涵。

  教學流程還算流暢,教學環節環環相扣,學生的學習興趣比較濃厚,特別是朗讀文言文的興趣很高,讀得搖頭晃腦,有滋有味的。

  但是我覺得遺憾的是有的學生從入課到最後都沒有讀出那種味道,讀的時候感覺斷句的地方是一個字一個字數過去的;其次是有個句子的斷句“伯牙謂世再無知音”學生掌握的情況不太好,他們也知道該在什麼地方斷句,但是讀的時候不知不覺就把“謂世”兩個字連在一起了,讓我不理解的是一個成績很好的女孩子,你給她糾正多少遍都沒用。課後我想,造成這樣朗讀的原因大概有兩個,學生的朗讀習慣和學生的語感的欠缺所導致的吧。

  另外在教學中顯得不足的是學生在領悟知音內涵的時候沒有深刻的內心感受。“知音難得”,“知音難求”,由於學生沒有生活經驗做基礎,他們難以理解這種“難”的程度,更難以理解求得知音后內心的滿足,欣喜,特別是在得到知音又失去知音后的那種絕望與凄涼更是學生難以理解的。教學中,教師應該採取有效的課件輔助教學,將學生帶入到那種情境中,使學生產生心靈的共鳴!

  我記得我看過一位教師的執教的這節課後我曾產生了這樣的恍惚“整堂課給人的感覺就是老師非老師,而是伯牙子期的又一個知音。他在給人們再現高山流水這個千古流傳的故事。他是導演是主角,但是他不是獨角戲,而是在引導一班孩子一起為大家深情演繹。”這樣的教學意境的確是讓人嘆為觀止!

  教學之路漫漫,探索之途更是漫漫!

  篇三:伯牙絕弦教學反思

  《伯牙絕弦》一課是我今年剛剛接觸到的一篇新的文言文。全文僅有77 個字,而這77 個字里卻講述了一個千古流傳、感人肺腑的故事。可見這77 個字的背後有着多麼深厚的人文內涵呀!通過這一節 課的設計和教學我有很多收穫,審視自己的這堂課,還有些許不足,總結自我才能提高,反思自我才能向更高的目標邁進。

  每次面對新的文本,我首先考慮的不是設計,而是反反覆復地對文本進行透視:

  本文是一篇文言文,選自《列子?湯問》,敘述了發生在春秋時代的一段千古流傳的故事。俞伯牙善於鼓琴,鍾子期善於悟琴,伯牙以子期為知音。後來子期不幸身亡,伯牙悲痛欲絕,將琴摔碎,立志再不鼓琴。由於這個傳說,人們把非常了解自己的人叫做“知音”,用“高山流水”比喻樂曲高妙或知心朋友。本文是文言文,學生第二次學習文言文,雖然有了一點淺顯的認識,但對於文言文的特點和理解方法還存在一定的難度,因此這篇文章提出了兩個學習方向:一是學會藉助註釋和字典等工具書進行自主學習,理解文意,同時指導學生感悟文言文朗讀的節奏和韻味;二是引導學生理解“知音”,感受朋友間互相理解、相互欣賞的純真友情。

  一、創設情景、人文共鳴。

  經過反覆斟酌,我緊緊抓住“知音”這個情感線索,在多個環節進行了精心的設計。

  1、從圖引入,讓學生看圖介紹俞伯牙和鍾子期,了解他們身份地位的不同,向學生滲透真正的知音是沒有身份地位之分的。

  2 、於永正老師說:“書不讀熟不開講。”在這節課的 教學中,我指導學生首先將文言文讀通,再通過范讀引導學生將文言文讀出節奏和韻律,個別讀、男女生讀、全班讀,直至學生讀到爛熟於心我才開講。緊緊的把理解與朗讀相結合,通過對朗讀的指導達到情感的升華:文章的前半部分,用遷移法,通過對“善哉”的理解和指導引導學生要讀出泰山雄偉磅礴的氣勢和江河的一瀉千里,指導學生讀出知音間的默契;文章的後半部分,引導學生帶着對伯牙寂寞、孤獨,絕望和心灰意冷的心情的理解有感情朗讀。

  3 、結合自己能熟練運用信息技術的特點設計製作了了恰到好處的課件,這些課件在理解主要內容上恰到好處地點撥學生、啟發學生。在創設情景上又起到了烘托氣氛的作用,在想像時播放的優美畫面,給人以美的陶冶和享受,彷彿使學生置身於大自然中。教學中播放《高山流水》音樂,那典雅流暢的琴音款款地浸潤學生的心靈,學生在音樂聲中朗讀課文,不但更好地增強課文的表現力,而且讓文言文那優美的韻味深深地植根在學生心中。可以說課件的運用使學生的情感得以升華為教學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

  二、拓展探究,引導升華。

  教學中,不忘結合課文進行了必要的拓展延伸:“我們知道俞伯牙是當時楚國有名的音樂家,那作為一個有名的音樂家,他的琴聲一定不只表現了高山流水,除了泰山峨峨,江河洋洋,俞伯牙的琴聲還會表現那些動人的場景呢?”在學生充分想象的基礎上,再對“皎皎明月,依依楊柳,萋萋芳草,裊裊炊煙……”這樣的場景進行感悟朗讀,有效地調動學生去讀書、去思考,步步深入又準確地演繹着文本中豐富的信息,在不露痕迹的教學中,讓學生明白了所謂的知音,就是那個世上最懂你知你的人。我和學生既各自感受着,又互相感染着,美好的情愫在課堂悄然流淌,不知不覺進入了知音的精神世界。結尾時吟誦俞伯牙在鍾子期墓前留下的詩文,激發學生課後進一步拓展閱讀的積極性。

  但是認真總結這堂課的教學,還有着許多不足之處,需要我進一步努力提高:

  1 、 由於我指導的不到位,學生對文中人物的情感把握不夠,對知音相聚時的激動,分別時的感傷沒有深刻理解,因此也就造成了課堂上學生情緒調動不起來的情況。

  2 、課前指導學生預習不夠,因此學生課堂上對文章的大概意思不夠了解,有的甚至連下面註釋中有的內容都找不到。

  認真備課上好每一堂語文課,是我教學的追求,我會繼續努力 。

您正在瀏覽: 伯牙絕弦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伯牙絕弦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