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雲的感悟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雲的感悟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雲的感悟 標籤:嘿,夥伴

  雲的感悟

  雲,是水蒸氣升空遇冷后凝聚的水汽團。由於多少的不同,輕重的不同,就呈現出了不同高低、不同形狀的雲;又由於陽光照射角度的不同、強弱的不同,就又呈現出了不同色彩的雲。

  人類在認識客觀世界的同時就認識了雲。人類隨着對自然和神秘事物的探索,賦予了對雲的無限遐想和精神寄託。天宮坐落在萬朵祥雲之中,肅穆輝煌;雲是雷公閃婆的母親,沒有雲的碰撞,那有閃亮,那有雷響;雲是神人仙家的坐騎,天馬橫空,任意往來;雲是敦煌飛天女神的衣帶,五彩斑斕、神采奕奕;雲是凶煞的天兵,萬馬齊喑、壓城欲摧。李白辭去了彩雲間的白帝城;陶淵明沉醉在晴空祥雲的桃花源中;范仲淹面對岳陽樓畔的陰晴雲影,抒發了內心的喜與憂;司馬遷筆下風雲,描畫了帝王將相、三教九流你爭我斗的血雨腥風;一部二十五史,風起雲湧,如煙如霧,歷史時世風雲變幻、煙塵滾滾,你剛扮完我登場,桃花落後梨花飛,都化做了過眼煙雲。

  雲。你這大自然的驕子,千變萬化,千姿百態。千百萬年來,在天地間演義着活生生的悲喜活劇。化細物滋潤萬物,凝冰雹蹂躪大地;聚江河、湖泊,育魚蟹,灌溉農田,結冰霜飛雪,妝扮北國冬日風光;發凶濤惡浪,摧枯拉朽,無情肆虐;大漠晴空,一片輕雲,一縷清風,為孤獨的跋涉者拂去酷熱的煩惱;淫雨時節,風卷黑雲,暴雨怒下,濁浪橫流,為人類平添了幾多災害。說不盡的恩澤慈悲,假如沒了雲,那來人間的風調雨順;道不盡的肆無忌憚,由於有了雲,淹沒了多少古道都城。

  大地上看雲,或濃或淡,或行或停,總讓人感到高不可攀;江海上看雲,水天一色,濤如雲涌、雲似浪飛,;高空上看雲,下邊的如柳絮揚花,上邊的似萬里波濤,穿行在雲中,劇烈的顛簸才使你知道人和人製造的東西是多麼渺小;高原的峰谷中看雲,雲在腳下,踏雲而行,雲在頭上,伸手可及,雲在身上,如遊行雲;泰山上朝觀雲霞,無垠雲海如火如荼,托着主宰大地的火鳳凰噴薄升起;峨嵋頂上夕讀彩雲,佛光萬道,普照眾生,預示着大自然和諧的輪迴。

  自然界不可缺雲。沒了雲,小小的地球就會成火成冰;人類生活不可缺雲,沒了雲的變化演義、呼風喚雨,就不能生存。然而,人的心胸卻應該碧晴純凈,一刻也不能飄有任何色彩的“雲”,有了,就會使你彷徨失迷、心神憔悴。灰色的雲,使你憂鬱、苦悶、愁慮;紅色的雲,使你亢奮、煩躁、激進;黑色的雲,使你兇殘、無情、貪心;粉色的雲,使你軟弱、沉迷、疲憊;黃色的雲,使你昏睡、慵懶、恐懼;白色的雲,使你空虛、無知、愚昧。

  拋開那心胸中的“雲”吧!不要讓那生活上的煩惱、工作上的不順、生意上的失意的“雲”,玷污我們本來清凈的心胸。

  啊,朋友,讓我們敞開胸懷吧!抹去那令人彷徨失迷、心神憔悴的“雲”吧!永遠葆鮮自我清凈的心靈。

  啊,敞開我們的胸懷吧,朋友!讓我們用寬大清凈的心胸,去擁抱宇宙,去包容萬物,去創造聖潔無暇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雲的感悟
網友評論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雲的感悟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