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漢字教學反思

漢字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漢字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漢字教學反思

  下課鈴聲乍響,看着孩子們那開心的樣子及意猶未盡的表情,我知道,這節課很圓滿!孩子們個個學有所得了。想想自己最初的想法,真是太可笑了。初讀第五單元《有趣的漢字》時,我翻閱着文本及教參,感覺這單元太簡單了,學生肯定易懂,也易接受,沒什麼內容可講的。但是細讀細品之後,才發現如果要上好這樣的課,有效開展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學好這看似平淡枯燥的文字,還真是不容易。

  如何讓“死”的文字變得鮮活、靈動起來呢?我頗費了一番腦筋。

  於是,我把課堂拓展到了課外,讓學生在課外通過各種手段搜集相關資料,自己也上網查閱大量相關材料。最滿意的是在課間我利用字例說明,及時滲透了象形字、會意字、形聲字等構字基本知識。當然,孩子們最喜歡的莫過於猜字了。那些象形字一寫上黑板,立刻猶如跳躍的小精靈般“活”了起來,孩子們猜得不亦樂乎,竟然連下課鈴聲也拒絕接受,一直纏着我再猜幾個呢!於是,當聽到我講漢字歷史時,原本無人問津的“歷史”竟然也變得熱門起來。

  另外,在“錯別字”教學時,我將學生作業、作文中的實例擺上課堂,並“煽情”地說:“每次老師讓同學們習作時,大家都將改正紙、改正帶放在桌子上,似乎潛意識裡想要有錯別字出現。中華民族五千年傳承的漢字,我們怎麼可以隨意改動呢?”講到此處,我悄悄掃視了一邊全班同學,發現書桌上的改正帶、改正紙不知何時已不見了蹤影。我欣慰地笑了。

  當然,最得意也最熱鬧的莫過於各學習實踐小組的成果展示了。孩子們精心設計、編排搜集、謄抄的各種有關漢字知識的資料,以各種形式向全班彙報,如猜謎語、講笑話、朗讀兒歌、手抄報展示等等,各種精彩紛呈的節目經過孩子們的精心編排,不時贏得陣陣熱烈的掌聲,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讓孩子們更多地了解漢字的知識。我想:在孩子們幼小的心靈中,中華漢字一定會生根、發芽!

  課罷,我不禁提筆,寫下這篇教學隨記,姑且叫它反思吧!

  篇二:漢字教學反思

  本課的教學我認為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

  一、在豐富的課程資源中體現趣味性

  從實用性講漢字對於小學生是非常熟悉的,每天都在寫都在用,從藝術性講學生就有些陌生了,許多學生並不了解漢字的演變和發展變化,接觸的以文字進行創作的美術作品也不多。本課力求展示了一些這樣的作品,擴展豐富了學生的學習資源。由象形字山、水、日、月、鳥、兔入手讓學生了解漢字的起源和變化,展示教師的創作,讓學生看教師的演示,欣賞評述現代作品,最後拓展書法、篆刻、現代作品,不斷豐富了課程資源,開闊了學生的眼界。特別是以山海關孟姜女廟的聯語作總結: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浮雲長長長長長長長消。讓學生讀這幅諧音對聯,使他們體會到了漢字的豐富性和趣味性。

  二、在文化的傳承中體現美

  漢字書法作為一門古老的藝術,千百年來無數人為之實踐探索創造了一座又一座的高峰,(秦篆、漢隸、唐揩、明清草書)書法家也是不乏其人,一節課中不可能傳達多少信息,教學中我盡量選擇歷代的優秀作品,讓學生體悟傳統文化之美,達到了預期的教學目標,體現在三個方面:

  1、隱性之美—材料

  中國書畫的材料獨特,運用毛筆、墨汁、發揮水的作用能產生濃淡、乾澀等奇特的效果,教學中我充分選用各種色宣讓學生表現文字入畫的趣味,在實踐中學生表現大膽,體現這些材料的美感。

  2、顯性之美—文字

  文字是書法藝術的載體,經歷了象形字、篆字、隸書等字體的變化,文字本身具有很強的美感,教學中我充分體現了這種文字之美。導課運用教師示範的方式,書寫甲骨文等象形文字,顯示漢字的獨特之美,調動了學生的求知慾;欣賞評述中通過多媒體和教師的范畫進一步體現漢字的變化美。

  3、創造之美—實踐

  漢字歷經幾千年的發展變化,字體已經規範定形,讓學生創造,並不是重新創造一種新的字體,而是發揮學生想象,對漢字進行誇張、變形和重組,如教師範畫中的美、步步高等的創作就是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創中我讓學生盡量表現自己的想法,學生的作品很少雷同之作,特別是趙凱浩同學用龍字表現自己的姓名,既體現了龍的矯健,同時能一目了然看出這個龍就是一個趙字,充分體現了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三、在美術實踐中體現跨學科的聯繫

  美術學科並不是孤立的,他和其他學科有着密切的聯繫。教材中我們經常會遇到自然科學、人文遺產、自然奇觀、宗教歷史故事等方面的知識。這些知識在語文、科學、思品與社會等學科中也均有體現,美術課應該很好地利用他們。譬如五年級有一個綜合性學習單元是:遨遊漢字王國。主要以學生的綜合探索為主,內容涉及漢字的起源演變、漢字的諧音、字謎、錯別字等,作為美術教師我課前對這部分知識作了比較升入的了解,掌握了學情,使語文課的內容能為美術教學服務。

  雖然我備課作了精心準備,但在教學中也還是發現了許多不足:

  一、上課時間近25分鐘,學生實踐創作的時間有些少。原因有:本課信息量大,想滲透的東西太多,對教學目標有些拔高;教學設計不夠精鍊,沒有對教學內容作大膽的取捨;教師語言還欠精鍊準確,需要教師不斷錘鍊語言關。

  二、汝果欲學詩,工夫在詩外。本課教學中教學知識量非常大,要求教師對文字的發展、字體大源流、書家、等都要有比較準確的了解,特別是對甲骨文的認讀要準確。目前所知甲骨文有4500多個,可識的才有1700多個。本課中對造字方法—指事字的舉例解釋有失誤,未不是指事字,應該是末。出示的范圖文字“致”的表述不準,不應一人跪地持酒器表示致謝,選圖應慎重,拿不準的資料寧願不用,不能給學生錯誤的知識。作為一名美術教師要不斷提高自身文化修養,所謂汝果欲學詩,工夫在詩外。

  篇三:漢字教學反思

  《有趣的漢字》一課將古老的中國漢字收錄入課堂,結合漢字的形成和發展向學生展示了我國古老漢字的魅力,使學生在欣賞漢字的造型美之餘能夠有更多機會了解我國古代漢字的造字規律,激發起探究漢字的的興趣。

  學生欣賞由教師陸續展示的“行書”、“草書”、“楷書”的碑帖,同時一邊發表自己的觀點和意見,一邊傾聽教師的講解和總結:我們祖國的文字非常優美,人們研究、推敲怎樣將字寫得更優美,形成了書法藝術。現在,書法成了全世界人們都喜愛的藝術,學習書法、收藏書法作品成了人們喜愛的藝術生活形式。

  我緊緊抓住教材的人文性內容,從象形文字入手,向學生介紹了“甲骨文”、“鐘鼎文”、“篆書”、“隸書”、“行草”、“楷書”,而學生通過教師的介紹,激發起主動學習的興趣,在探究的活動過程中,初步了解了漢字的由來,了解了漢字與其它相關學科內容的內在聯繫;在學習的同時,還欣賞了祖國的書法藝術,感受漢字之美之餘,感受祖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培養熱愛祖國五千年燦爛文化的情感和民族自豪感;最後,學生通過“學寫甲骨文”、“文字組畫”等繪畫實踐活動進一步加深了對漢字的了解。

您正在瀏覽: 漢字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漢字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