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六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六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六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一)

  一、試卷情況分析

  此份數學試題基本上體現了《新課程標準》的新理念和目標體系。內容全面,覆蓋廣泛,各部分分值權重合理。課程標準指出:人人獲得必須的數學知識,不同的人得到不同的發展。本卷注重考查了學生基礎知識的掌握、基本能力的培養情況,也適當考查了學生的創新思維和靈活程度。試題內容全面,難度偏大,題量偏大。共計六個大題。

  二、質量分析

  我所代的六年級2個班情況如下:六(1)班實考62人,及格55人,均分76.74分,優秀率32.26,及格率89;六(2)班實考64人,及格56人,均分78.23分,優秀率42.19%,及格率88%。考試結果比較滿意。

  三、試卷具體分析

  試卷共分六個大題:

  (一)填一填

  共12道題,6題1分,其餘每題2分,共23分。此題平均分16分多點,出錯較多的是8、10、12小題:8小題比較難,知道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求圓的面積,其實根據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可以得到圓的半徑的平方,直接乘圓周率就可以求出面積。倆個班分別有25個做對了。10題找規律,錯的比較多,這種題練得少了。12題計算量大,錯的較多。從這些錯題可看出學生練習的少,有的學生知識學得過於機械,應變能力差。

  (二)判一判

  共6道,共6分,平均分5分。沒有共性,主要是部分學生一些基本知識掌握的不是太好。

  (三)選一選

  共6道選擇題,共12分。錯的較多的是第3題:這道題錯的較多的原因是學生把-12,5看成了-12.5。所以選A的還不少。

  (四)算一算

  計算題分為4題:

  1.直接寫出得數。基本全對。

  2.解方程。基本全對。

  3.計算,能簡算的要簡算。

  這個題錯的較多,尤其是15X17X(1/15+1/17)這個類型沒做過,大部分同學不會用簡便方法。其他的都做過吧,也錯的不少,看來練習少了還是不熟練。

  4.求陰影部分的面積。這道題細心點都沒問題。

  (五)畫一畫

  這道題有部分同學錯在不仔細看題,要求按1:2畫出縮小后的三角形,使其直角頂點在(13,7)處。有的沒畫到指定位置。被扣2分,很可惜!

  (六)解決問題

  共5道題,共25分。這幾應用題難度適中,但計算量大。有幾個學生錯在3題,有的沒分析清楚數量關係,有的計算錯了。

  四、從答卷情況看教與學存在的主要問題

  從試卷各種不同題型的統計分析發現,學生基本知識掌握較為牢固。學生書寫大部分較為整潔,格式相對規範,反映出平時對學生書寫習慣培養的重視,學生學得相對較活,不過解決難題的能力有待提高。但從答卷中也可以看出一些問題所在:

  (1)部分知識點學生掌握不夠紮實,練習的不夠。

  (2)平時教學抓得不實,對於後進生沒能形成家校教育合力。有些學生只靠課上聽,回到家后沒人督促練習,當天的家庭作業不能落實導致得不到適當練習無法做到內化數學知識,而且前面的知識沒學到位影響後面學習形成惡性循環。

  (3)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本次考試中,非常簡單的題,有的學生卻因為看錯題而失分,同時沒有一個認真檢查的習慣。應用題中反應出學生沒有一個好的審題習慣,沒看懂題意草草列式解答出錯。今後加強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仍是重中之重。

  五、今後教學的改進措施

  1.繼續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從某種意義上學習態度決定學習效果。習慣所起的作用絕對大於一時一地所取得的考試成績,而且習慣和學習成績是聯繫在一起的。當學生有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必定促進學習成績的提高。在今後的教學中,應該扎紮實實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寫字、讀書、傾聽、觀察、思考、動手等習慣,有意識讓孩子多見一些練習題型,有針對性地培養孩子仔細審題、獨立答題、想好了再下筆、完成所有練習后還要認真檢查的習慣。

  2.不斷改進教學方法,幫助學生提高學習效率。

  平時每次作業都應該嚴格要求,對於不認真書寫的作業應當堅決要求學生重寫。平時作業要少而精,要留充足的時間給學生,避免學生為了求快而降低質量要求的現象發生。

  3.要不斷對以前所學的知識進行鞏固、練習,盡量做到新知與舊知兩不誤。

  4.關注學生個體差異,密切聯繫家長形成家校共同教育機制。一些家長沒能對孩子形成監督教育習慣,不關注孩子學習。對孩子作業不聞不問,使得一些孩子回家就像“溜號”一樣。針對這樣的家長得在今後的時間中加強和他們的溝通交流。讓他們也能投入到教育孩子的行列中來,家長、教師共努力,不斷鼓勵孩子,耐心等待他們進步。

  總之,我們教師在教學中要結合養成教育活動的開展,多注重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做到認真思考,細心答題,大膽猜測,小心求證,並在教學中真實的了解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要讓學生學會靈活運用知識,掌握最佳方法,讓學生在任何情況下都能應對自如,在結合學生實際和教材特點的情況下,把數學與生活緊密相連,讓學生在實踐中體驗數學的價值,獲得成功的快樂。

  六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二)

  本次考試是由陽城縣教研室統一命題,滿分100分,本次試題的命制真正能夠體現新課程所提出的“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讓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提高”這一指導思想。試題以新教材所規定的教學目標和基本要求為依據,緊扣教材,以人為本,既能考查學生對數學基礎知識的理解和掌握情況,又能考查學生應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對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也有一定的作用。命題內容緊扣課本,緊密與生活聯繫,有助於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試題知識覆蓋面廣,形式活潑多樣,難易適度,題量適當,沒有偏題、怪題和死記硬背的題目,可以說是一份質量較高的試題。

  現就我們六年級學生在第一學期考試中試卷完成情況,做一簡要分析:

  一、基本情況

  全鎮應參考人數人,實參考人數人,總分分,均分分。及格人數人,及格率為%。優生人數人,優生率%。

  二、學生考試情況分析

  本次試卷共有六道大題。

  第一題為填空題,共有15道小題,總計25分,本題重在考察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得滿分的僅佔23.5%。其中出錯較多的是9小題、10小題、和11小題。9小題“A→B”表示A=B則“1.5→4.5→()中的括號里應填()。有的學生不懂得題目的意思,不會填。10小題,一年的小樹苗,高度增長了,這棵小樹苗現在的高度與一年前的比是():()。應該填9:8,由於學生沒有認真讀題,填成了8:9。11小題,用一根長36厘米的鐵絲圍成一個直角三角形,它的三條邊長度的比是3:4:5,這個三角形的面積是()平方米,多數同學不會做。不知道哪兩條邊是三角形的直角邊。

  第二題為判斷題,共5分,得滿分的也很少,只佔到24%。有的甚至只得到2分。說明學生對數學概念的掌握還不是很紮實,判斷力有欠缺。出錯多的是2小題和5小題。2小題,兩個圓組成的圖形一定是軸對稱圖形。多數學生認為是對的,原因在於平時做練習時畫的圖形大都是軸對稱圖形,學生有了定勢思維,沒有更全面地去考慮問題。5小題,圖形可以向某個方向平移一定的距離,也可以向某個方向旋轉一定的度數。部分學生認為這句話是錯誤的,如果讓學生將一個圖形進行平移或旋轉,對他們來說是駕輕就熟的事情,可一旦用語言表達出來,判斷力就出了問題,說明學生的語言表達還是比較差。讓學生在動手實踐的基礎上還得讓學生多說,幫助學生加深理解。

  第三題為選擇題,共10分,得滿分的佔50%,出錯最多的是5小題。兩環形跑道中線(跑道寬)的距離是1米,則兩跑道的起跑線相距()。大多學生選擇的是A,由於題目沒有說清楚是經過一個彎道還是兩個彎道,有的學生認為是經過一個彎道,所以選擇A.

  第四題為計算題,完成情況較好,得滿分的佔80%。部分同學出錯是化簡比沒有化簡成最簡整數比,有的是將結果寫成了比值。

  第五題為“操作題”,主要考察學生畫圓,半圓,以及對觀察的範圍的掌握情況。得滿分的只佔31.5%。2小題在下圖中畫出在A處和B處所能看到的建築物的最低點A,和B,.有的同學在畫視線時將線畫出了建築物,扣掉1分,有的學生沒看見下面的我“發現了“就沒寫上。3小題,在下面這個長方形中,畫出一個最大的半圓,並把其餘部分塗上顏色。求出塗色部分的周長和面積。有的是沒看清題,將半圓畫成了圓,有的是沒有將其餘部分塗色扣掉1分,還有的是計算周長時不知道塗色部分的周長是什麼,有的在求面積時只求出半圓的面積,沒有用長方形的面積減去半圓的面積。

  第六題為“應用題”,共30分。得滿分的佔28%,第5小題有部分同學出錯,有的是將1:4看成了已看的頁數與總頁數的比,有的是不會找24頁所對應的分率。6小題的2小題是出錯最多的。前半年實際收入()萬元。學生認為實際收入就是用前半年的收入減去支出。不懂得收入是什麼意思,不懂得收入減去支出是結餘。

  三、努力方向

  通過本次測試,在我們今後的教學與評價過程中,應該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教師要不斷研究新課程,把握新方向,把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放在首位,開放學生的思維空間,學習空間,生活空間,讓他們多動手、多動腦,多動口,從而提高各個方面的能力。

  加強數學與生活、與實際的聯繫,把數學知識加以生活化的包裝,把數學知識的學習放在現實的生活情境中去,給學生足夠的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空間,讓他們充分參與到數學實踐活動中去,讓他們在實踐中去感受、去體驗。

  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讓他們從小就養成認真細緻的學習習慣,讓他們能夠認真聽取別人的發言,能夠獨立思考問題,能自主解決問題,會和同伴合作交流,充分發表自己的見解。

  充分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在教學中,提供可以促進不同學生共同進步的機會,讓所有的學生都能體驗到學習數學的樂趣。另一方面,在教學中對不同的學生提出不同的要求,提供多種可能,鼓勵兒童自主選擇,讓學生在適合自己的要求和方式的學習中,逐步達到目。從而實現真正意義上的“讓不同的人在數學學習上得到不同的提高。”

  六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三)

  一、試卷特點

  整張試卷的命題難度適中,知識覆蓋比較全面,與以往的命題有所不同的是,在教材要求掌握的基礎知識上,試卷更注重強調了知識的靈活運用,考察了學生的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答題情況

  (一)填空。

  填空題主要考察了基礎知識的掌握,側重於倒數、化簡、分數乘除法、雞兔同籠問題、圓環面積、圓面積的計算等。錯誤率最高是第7小題,其中第2、3、9、10題失分率教高,部分同學對8:()=0.8=():20=()=()成。類型的題目掌握不夠好,更需強調“誰在前,誰在後”的問題解決的策略方法。第2題,學生不能正確找到其中的數量關係,進行合理分析,第9、10題的計算能力比較強,這些題目平時在應用題或直觀圖形中,學生會做,但是,在填空題中,學生不理解題目。圓的周長和面積以及圓環面積的計算方法理解不到位。

  今後教學要加強:一是知識形成的展開過程,更加重視直觀教學;二是基礎知識的回憶和理解,加強概念的理解和知識點的落實;三是講究策略和方法,培養學生綜合分析數學知識的能力。

  (二)計算

  相對於數學學科特點,計算能力的測查是必測項目。而計算離不開口算、遞等式計算、解方程、文字題等。計算題考察了學生的計算能力。有小部分學生做題不認真,經常抄錯數,或者不會使用簡便方法。從題目內容來看,主要側重於分數乘除法、分數四則混合運算、解方程等。一是口算,口算的答題率有81.5%,二是遞等式計算,答題率在65.4%,往往是過程基本正確,結果錯誤較多。三是解方程的答題率在78.6%還算可以,形如x-15x=37.4題型,錯誤率較高,學生就是不能將乘法分配率進行遷移。

  今後教學:一是更加突出計算能力的教學,照準機會培養學生的計算能力,安排一定的計算練習,形成較強的計算方法;二是突出乘法分配率的教學,尤其是方程;三是平時教學也要適度增加一些文字形式的習題,供學生練習。

  (三)選擇。

  第1、2、3、4、5題均有錯誤,第1、2小題在平時做練習時已經出現若干次了,但是總有同學弄不明白,還是出現錯誤。我認為這是同學在平時學習、聽講不認真,概念掌握不牢固的原因。其中第3、4、5題轉了一個小彎,都是理解性較強的題,需要學生深入思考、認真分析、仔細推敲,才能做出正確選擇。

  今後教學:一是加強知識的綜合性;二是教會學生解決的策略和方法;三是紮實地理解有關概念。

  (四)動手操作。

  主要考察對稱軸的概念,95%以上同學不丟分。但是還有同學不會划,有的少劃了一條,還有的多劃了。失分原因:一是還不能找到圓心;二是沒有按要求做題。

  今後教學:一是充分發揮每道習題的作用,盡最大可能培養學生的各方面能力,如作圖能力、計算能力;二是講究策略和方法。

  (五)解決問題

  問題解決是數學測試的重頭戲。本張試卷涵蓋了分數乘除法應用題、比的應用、利息計算、扇形統計圖的計算。其中對利息計算、分數乘法解決問題的答題情況較好,正確率都在70%以上;二對分數除法問題學生掌握還是不夠好,但也有多樣方法,其中的數量關係掌握不透徹;有些答案正確,但說不出原由,有些答案亂套,沒有思路,學生想法不一,就是沒能找到正確的數量關係。其中第三題丟分的較多,這道題與以往的題目有些不同,轉了一個彎。學生逆向思維不強,讀不懂題目,沒有弄清楚藥水包括藥粉和水,無從下筆,或者一頓亂做;第五小題丟分嚴重,其實這種題目練習比較多,平時的練習都是已知總量是多少,再分別求出各部分的量是多少,而這道題目是告訴我們其中一個量的多少以及其他各部分所佔的分數量,求總量和各部分的量。學生沒有讀懂題目,只做了(1)小題,後面就不知道做了。

  今後教學:一是加強數量分析的理解,幫助學生正確找到習題中的數量關係,最大可能讓學生自主作出線段圖,幫助分析,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二是概念的落實,注重周長和面積的理解,正確計算。

  三、改進措施:

  抓兩頭並進,促中間層發展。學困生已成為本班的現實問題,一時也難以改變。只能在新知教學時讓這部分學生切實掌握好一些簡單知識,掌握基本的計算技能和方法。尖子生還不是很全面,今後要融入拓展性習題,着重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靈敏度,當然首先要夯實基礎,教學中要關注學生的知識的系統性,幫助建構數學知識體系。中間層的學生只能靠耐心,多伸援助之手,利用課後輔導時間,詳細講解要點,幫助他們掌握好每節課的知識點,這樣才不至於他們掉進學困生的隊伍,使他們穩定在七八十分左右。

  注重數學知識的過程演繹。在備課時,我們要形成整體觀,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全面系統知識體系,落實各個知識點,充分發揮知識的作用,開展思維訓練,一定要讓學生切實經歷知識的習得過程。讓學生理解數學知識的脈絡體系,建構系統知識。如圓面積的推導過程,我們只注重面積的推導,而沒有去挖掘周長的計算也是一種很好的教學。可見,備課缺乏系統觀,要充分挖掘數學知識演繹過程的思維價值,進行系統教學。

  因材施教,重視基礎知識的落實,多練多做。基礎知識一定要讓學生切實掌握,尤其是學困生,教學不能浮在知識表層,一定要深挖,體現思想。

  教學要有深度。從本次檢測來看,平時的教學基本在知識點上螺旋進行,而沒有讓學生多角度思考問題,讓學生建構解題模型,切實掌握好策略和方法。

  教學更講究學習方法和策略。遇到不同類型的習題,讓學生找到更合適的解決方法和策略來提高解題能力,最終建立解題模型,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

  提高學生應試能力,遇到問題沉着冷靜、認真思考。

您正在瀏覽: 六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六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