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從趙雲的大辮子說起

從趙雲的大辮子說起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從趙雲的大辮子說起 標籤:快樂的大腳

  《見龍卸甲》可謂是一部巨制了,場面宏大,人物心理也挖掘得比較深刻,比老謀子的《滿城盡帶黃金甲》強了些。但有一個地方讓人看來總有些不舒服,那就是趙雲在腦袋后竟拖着一條清朝時才可能有的大辮子。

  倒是香港這個娛樂之都向來什麼也可以拿來娛樂的,古裝戲里人物的髮型向來現代化。就連諸葛也可以與周瑜小喬大搞三角戀,趙雲兄拖條辮子又算得了什麼。但作為普通觀眾來說,趙雲可以是光頭(譬如說同樣是劉德華飾演的墨子),也可以是板寸,甚至還可以是中分,但拖條辮子就太扎眼了。也說不清為什麼,只是感覺,這感覺想來導演先生也是有的。而歷史常識在學識淵博的編劇面前絕對不是問題。會不會是一時粗心留下的呢?由李連杰和謝苗主演的《新少林五祖》曾在鏡頭上出現過大鋸拉開的木板和輪胎,那是因為當時香港影業正處於商業運作使然的快餐化之中,製作過程中粗心一點在所難免。而《見龍卸甲》是在如今重振香港影業甚至華語電影的大背景下動輒的大製作,這點顯眼的問題是不會有可能粗心的。

  那麼這條辮子是用來幹什麼的?此時我想到了大學者余秋雨先生的遭遇。余先生在央視的一個節目中,因一時口誤說錯了一點歷史常識,旋即余先生當場馬上就更正過來了。但細心的惡炒家們馬上抓住了這一點不放,並將余先生後面做了更正的情節給惡意刪去了,頓時各大論壇口誅筆伐。其實不用想也可以知道,很多的討伐者才是真正的歷史盲,想必是在余先生做了更正之後才眼前一亮,回家查了查孩子的歷史教科書,才有了如此卑劣的大作。要是余先生當時也昧一昧良心不去做更正的話,或許就根本不會有這回事兒。

  經此一事,我才明白原來這個時代為了名利是什麼也可以做的。許多人每天就在網上尋覓各種可以惡炒別人也可以惡炒自己的噱頭,看到留學生說點公允的話就馬上扣個漢奸的帽子過去。而竟然這麼隨便地將漢奸的帽子扣給別人的人,卻容不得別人無傷大雅的娛樂,動輒又給扣上了“網特”的帽子。儼然一副“為了出名,我就是不要臉。看你能把我怎麼樣!”的樣子。魯迅早就說過,有的人是喜歡“用人血染紅頂子”的,北方也有一句“割上人頭進貢”的土話,那些惡炒家們肯定是玩這一絕活的好手。

  更加卑劣的炒作是對作為弱勢群體的老師們的口誅筆伐,在網絡上似乎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某地竟有一名網友用不堪入耳的髒話以方言的形式將老師罵成了DJ版。城市裡的老師們也許真的存在問題,但在複雜的社會環境下,有多少更應該批評的事情呀,怎麼就沒人吭上一聲了呢?老師們很大程度上是付出之後才得到的。而鄉村教師悲慘的遭遇卻是無人問津,偶爾有鄉村教師提出工資被剋扣的問題,網友們也擺一副大喊活該的幸災樂禍的樣子,似乎老師們本來就應該受窮,應該受欺辱,應該養不了家,糊不了口,應該排老九,而且臭。

  說到這裡,問題就明朗的多了。趙雲的那條辮子就是專門為喜歡抓小辮子的惡炒家們預設的,出發點很可能有兩個:其一,絕大多數惡炒家們其實沒什麼文化,因而也不會懂得趙雲是不應該拖條辮子的。這麼條不該有的大辮子在愛抓小辮子的惡炒家們面前晃來晃去,他們竟然渾然不覺,可真是人間的一大景觀呀。導演可着實將惡炒家們娛樂了一把;其二,有人向惡炒家們提示了之後,惡炒家們難免又會眼前一亮,頓時口誅筆伐。到時難免會將《見龍卸甲》又推向一個新的高峰,沒準這趙雲的大辮子還可以與孫猴子那段經典的愛情獨白相媲美呢,成為未來諸多影視作品競相模仿的對象。從這個角度看,無疑又是一次成功的商業運作。想來這一天不會久了,等着瞧吧!

您正在瀏覽: 從趙雲的大辮子說起
網友評論
從趙雲的大辮子說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