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學案使用的心得體會

學案使用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學案使用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對於學案的使用,我們學校也只能算是新手上路,也在不斷地摸索中前進,從好幾次教研活動中,我們從學案使用教學中得到很多寶貴的經驗,對於學案的運用,我認為應本着“虛心學習,善於借鑒,結合自身,加以整合”的態度,為學生提供適合他們自身使用的第一手資料。

  虛心學習:學案在一些兄弟學校中的廣泛應用中獲得了較大的成效,肯定是有其突出的長處,所以我們學校的老師從學案的使用和教學中受益匪淺,我們共同研究學案編寫的目的,學案設計的原則和編寫的重點等常規要求,以提高學案對教學的輔助作用。學案的使用,它的導向性是很明確的,就是指導學生如何去學,使學生對該節課的知識能夠及時鞏固、消化。以便提高課堂效率,提升學生素質。

  善於借鑒:學校集體備課這就為大家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讓我們從各位同仁的的課件和學案中借鑒好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思路,再反思自己的教學步驟,達到了既資源共享,又取長補短的目的。在集體備課中大家共同學習和探討,從而從各方面提升了大家的教育教學能力。

  結合自身,加以整合:在借鑒其他學校的先進教法和經驗時,我們也結合自身學生的實際情況,把下載的資源分類、整合,有重點地重新組合新的資料,便於我們在課堂上使用,使之儘可能地發揮最大的作用幫助學生掌握知識。

  關於學案的構成我認為我們編寫的“學案”應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進行設計,以體現學生學習的心理特點和突出學生的主體性。它一般可以分為以下四個部分。

  (一)學習目標:目標就是方向,目標就是動力。制定的目標,既要切實可行,又要使學生感到跳一下能摸得着。

  (二)知識構成:知識構成可以分成基本線索和基礎知識兩部分。線索是對一節課內容的高度概括,編寫時,它一般以填空的形式出現,讓學生在預習的過程中去完成。基礎知識是學案的核心部分,主要包括知識結構框架、基本知識點、教師的點撥和設疑、印證的材料等。上述要素的編排要體現教師的授課意圖。對於重要的知識點,可以填空的形式出現,讓學生在課下預習時完成,從結構和細節上對所學內容有所了解。學生看書做答的過程,也就是對所學知識的發現過程。對於重點內容要設計思考題,供學生在預習時思考,上課時老師再與學生一起討論、分析。同時,可以摘引一些資料,以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和印證。

  (三)學習方法:學案中所介紹的學習方法主要是針對所學內容設計的。一般包括記憶方法、理解角度、理論運用等。

  (四)技能訓練:技能訓練是對一節課學習的檢驗,它有選擇題、填空題、判斷題等。訓練題的設計,要體現出針對性、實用性和可操作性,既要有基礎知識的檢驗,又要有基本技能的訓練。這些練習有的在課上完成,有的可作為課下作業。

  我們最好應在講課的前一天把學案發給學生,讓學生在課前預習。通過預習,使學生明確學習的目標、要學的內容、教師的授課意圖、教師要提的問題、自己不懂的地方以及聽課的重點等。學生帶着問題上課,可大大提高聽課的效率。在教學時,教師參照教案,按照學案授課。學生在教師指導下按照學案進行學與練。一般來說,可以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選擇不同的教學方法,如:開放式(質疑、探索、小結、練習,可用於複習課),技能式(示範、實踐、評估、作業,可用於習題課)等。

  總之,學案教學把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緊密結合起來,提高了教師“導”的技能,增加了學生“演”的活動,學生多多參與,教師巧妙點撥、指導。這對於學生的學習成績的提高、自學能力的形成必將有重要的深遠的意義。

您正在瀏覽: 學案使用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案使用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