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小學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學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一)

  在本次的期中考試中,一年級的試卷內容豐富,題目形式多樣。主要以基礎知識為重要內容,難易相結合,試卷都是圖文並茂、生動活潑,給學生以親切感,使一年級的小朋友對半學期以來所學的知識進行了比較全面的複習和鞏固。

  一、試卷及學生答題分析:

  本次的一年級數學試卷共有 9 題。各種題型都注重了基礎知識的訓練,整個試卷體現“數學即生活”的理念,讓學生用學到的數學知識,去解決生活中的各種數學問題。

  第一題,寫一寫:從 0 寫到 9 ,因為學生對於這類的題目沒有碰到過,而且本題是在田字格里寫數字,與我們往常在日字格里寫數字式不一樣的,學生寫的數字格式很多都不大對。第二題,塗一塗,看數字塗色共記 8 分,學生都能寫對。第三題,算一算,本題有 20 分,讓學生計算 10 以內的加減法,學生基本都寫對,只有個別學生因為粗心計算錯誤,失了 1、 2 分。第四題填一填,第( 1 )小題按順序填數,考查學生對於 10 以內的數序的理解,學生基本出錯在從大到小的順序上。第( 2 )小題填上合適的數,考查學生數的組成的掌握程度,學生都能做對。第( 3 )、( 4 )小題填上“ + ”、“ - ”、“ < ”、“ > ”號,除了個別較粗心的學生買幾本也都能做對。第( 5 )小題是考查學生對於幾和第幾的了解,以及左右分別,只有個別學生對於幾和第幾分不清楚,基本都是正確的。第五題是畫一畫考查學生比多少,學生都能做對。第六題是把每行中不同類的圈出來,也是考察學生對於分類以及日常生活的了解,像第一題中學生要分出交通類的和不是交通類的,就出錯了。第七題比一比中,考察學生比長短和高矮,基本沒有問題。第八題中,數一數,考察學生對於平面圖形的了解,學生在數的過程中,特別是正方形有些都漏掉。第九題,看圖列式計算中,第一小題是一圖四式,個別學生對於減法的題意沒有理解透徹,所以出現了錯誤。第二、三小題是考察學生用數學的學習情況,但是學生對於大括號、問號出現的情況,而導致的數學信息的變化,所出現的解決方式的式子是不一樣的,即什麼時候加什麼時候減分的不是非常清楚。

  綜觀整體,這次數學試卷能充分體現以學生為主體的新的教學理念,使每一個學生都能在不斷獲得成功樂趣的同時,喚起對學習的興趣和人生的自信。

  二檢測結果分析

  本次檢測參與兩個班, 3 班人數 48 人,其中最高成績為滿分 100 ,有 10 人 , 最低成績為 77 分,只有一人,大部分都是 90 分以上的。 4 班人數 49 人,其中最高成績為滿分 100 ,有 11 人 , 最低成績為 72 分,只有一人,大部分都是 90 分以上的。成績較好,但是還有進步空間,出現這樣的原因有客觀的,但我們必須立足於教學這一根本,來分析主觀原因,找到差距,並進行科學理性的反思,不斷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與策略。

  二、提高教學質量的措施:

  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在今後的教學中要把握好教材的知識體系,認真鑽研新課程理念,理解、研究教材,找好教材中知識與課改的結合點,讓學生在生活中學習數學,課下積極做好培優轉差工作。及時給學生補課,查缺補漏,找尋他們身上的閃光點,樹立他們的自信心,讓他們儘快趕上來。

  小學數學一年級上冊期末試卷分析

  本次試卷的命題是依照《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和《大綱》促進學生全面、持續、和諧的發展的要求,全面、系統的對學生的知識和能力、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各方面進行考查。

  一 試卷內容分析

  1、形式:這套試卷與往年相比,在試題類型和敘述方式上沒有明顯變化。

  2、難度:試題整體來說難度中等偏下,命題綜合性不太強,但是題目題量雖然不太多,但是題目有一定的階梯性,激發學生對數學的挑戰性。

  3、考查知識及能力:這套試卷考查的知識,各個單元都有所涉及,試題比較側重學生對基本知識以及運用能力的考查。

  4、試卷特點:這張試卷注重人文性,體現數學與生活的實際聯繫。人文性體現在給學生必要的提示,每道題都要求很細緻,避免非知識非智慧非數學錯誤的產生,還體現在試卷的圖文並茂、生動活潑,給學生以親切感。

  與生活的聯繫在這張卷子上體現的更加充分自然。比如第五大題,都是根據圖形解決問題,所選擇的題目都是學生熟悉的生活情境。

  二 試卷結果分析

  現將試卷情況具體分析如下:

  第一題 是計算題,學生基本沒有問題,只有幾個學生因為粗心而在連加連減的出錯。

  第二題 是填空題,這裡又細分為9道小題,問題主要是在第四小題中的,關於減數和被減數、加數、和的概念的考察,因為這類題目對大部分學生而言比較陌生,造成了學生對概念也會比較陌生,所以還是出現了很多問題。還有就是圖形的分類,這題錯的原因有幾個,有些是學生對於圓柱長長的立着是認識的,但是若換一下,讓圓柱倒一下就分不出來了,空間觀念還不夠強烈。再來就第九小題,題目出了整時和半時,還有就是分針不是指着12和6時,能不能識別大概時間。但是還是有些學生出現了把整時和半時搞暈了,而出錯;有些是格式寫錯了,語文上的格式和數學上的格式表達錯了。

  第三題 分類。第一小題把圖形和分類混在一起,學生沒有具體的平面圖形和立體圖形,所以第一題他是按照直觀上的圓圓的和尖尖的來分。

  第四題 一圖四式。學生對看圖能力都掌握得很好,正確率高。

  第五題 用數學。有4道題目,做得比較好,學生在計算方面掌握的比較好。正確率很高。

  總之,從這張試卷看,我兩個班級的學生大都掌握了課本提出的要求。在學生的能力上注重培養學生的審題能力,動手能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教師的教學思考

  三、 改進措施:

  1、加強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利用課堂教學及課上練習鞏固學生對基礎知識的紮實程度。

  2、加強對學生的能力培養,尤其是動手操作認真分析和實際應用的能力培養。

  3、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認真審題,及時檢查,仔細觀察,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等良好的學習習慣。

  4、加強學習習慣的培養和學習策略的引導。使得後進生能吃到知識,好學生能吃飽知識,教師在重視基本算理和概念的教學的同時,精選、精編靈活多變的針對性的練習。

  5、教學中重視知識理解與形成過程,重視動手操作,培養學生思維能力和空間想象能力。還要面向全體,承認差別,因材施教,分層教學,教師設計的提問和練習要滿足不同層次學生的求知慾望。

  另外,課堂上教師應為學生留下思考的時間。好的課堂教學應當是富于思考的,學生應當有更多的思考餘地。學習的效果最終取決於學生是否真正參與到學習活動中,是否積極主動地思考,而教師的責任更多的是為學生提供思考的機會,為學生留有思考的時間和空間。

  小學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二)

  一、主要成績

  1、學生試卷卷面清晰,書寫認真端正,正確率高,有15%的學生得了滿分,及格率和優秀率都相當高,取得了滿意的成績。

  2、第一題是直接寫得數的題比較簡單,由於平時在這方面加強了對學生的訓練,大多數學生能正確地進行計算,失分特別少。

  3、第二題填空題中的第一小題,看圖填數題是看着計算器的圖來填數,題目明了簡單,學生一看就明白,大多數學生都正確。第六小題是考查學生用湊十法來算題,由於平時對學生在這方面加強了訓練,學生完成得較好。

  4、第八題看圖列式是由兩道加法題組成的,學生做這樣的題比較容易,正確率較高,大多數學生比較細心,答卷的時間也比較充足。 二、學生失分原因分析。

  1、有的學生學習習慣不好,馬虎現象嚴重,一些非常簡單的計算,好多學生卻因為看錯加減號而失分,一些非常簡單的題,有些卻因為缺乏審題習慣而導致錯誤。可見,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學生學習成功的保證。

  2、第二大題的第二小題是先計算再比較數的大小,題目的難度大了一點兒,出現的錯誤就多了一些。這主要是有的學生能力較差。

  3、第三大題是把不是同類的圈起來,由於給出的圖較小,印刷又不清晰,學生看不太清,圈錯的特別多。

  4、第四大題是看圖數一數有幾個長方體,有幾個正方體,有幾個圓柱,有幾個球。學生數錯長方體的特別多,這是因為學生沒有把又大又薄的桌面數出來,學生的觀察能力有待培養。

  5、第九題解決問題中的第二小題和第三小題由於印刷不清楚,學生看不清楚是幾隻螞蟻、幾個人,數數數錯了,列式也就錯了。

  (一)、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1、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鑽研教材,分析、研究和探討教材,準確把握教材。、提高自己教學的素質。課堂教學要取得理想的效果,教師除了備好課還必須具有多種課堂教學的藝術。包括組織教學的藝術、啟發引導的藝術、合作交流的藝術、表揚激勵的藝術、語言藝術、板書藝術、練習設計藝術和動態調控的藝術等等。

  2、創設生動具體的情境。根據一年級學生的年齡和思維特點,充分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設計生動有趣、直觀形象的數學教學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理解和認識數學知識。

  3、重視知識的獲得過程。任何一類新知的學習都要力爭在第一遍教學中讓學生通過操作、實踐、探索等活動充分地感知,使他們在經歷和體驗知識的產生和形成過程中,獲取知識、形成能力。只有這樣他們才能真正獲得屬於自己的“活用”知識,達到舉一反三、靈活應用的水平。

  4、堅持認真寫好教學反思。自我反思是教師專業成長的必由之路。數學教師要經常對自己教學中的得與失進行自我反思,分析失敗的原因,尋求改進的措施和對策,總結成功的經驗,撰寫教學案例和經驗論文,以求更快地提高自身課堂教學的素質和水平。

  (二)加強學習習慣和策略的培養。

  新教材的教學內容比以往教材的思維要求高,靈活性強,僅用大量機械重複的訓練是不能解決問題的。教師一方面要精選、精編靈活多變的針對性練習、發展性練習、綜合性練習,有意識地對學生進行收集信息、處理信息、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和策略指導,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方法和習慣。如:獨立思考的習慣,認真讀題、仔細審題的習慣等等

  (三)關注學生中的弱勢群體。

  如何做好後進生的補差工作是每位數學教師亟待解決的實際問題,教師要從“以人為本”的角度出發,做好以下工作:堅持“補心”與補課相結合,與學生多溝通,消除他們的心理障礙;幫助他們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加強方法指導;嚴格要求學生,從最基礎的知識抓起;根據學生差異,進行分層教學;努力使每位學生在原有基礎上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

  小學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三)

  本次一年級數學期末考試試題以《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實驗稿)的要求為依據,結合課改所倡導的新的教育理念,以數學一年級教材為基準命制。具體命制時,注重從學生的實際出發,以準確反映課改的實施情況、實驗教材的使用情況和檢查小學一年級學生應有的簡單、基本的數學素養為出發點,力求體現基礎性、全面性和趣味性的命題原則,全面考查一年級學生對教材中數學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簡單基本技能的形成情況和基本能力的培養情況,加強了對基本運算能力、用簡單數學知識解決簡單實際問題的能力及空間觀念能力的考查,避免繁難偏舊試題出現。現根據本次考試情況作如下具體的分析:

  一、試卷綜合分析

  這套一年級數學試題較好體現了人教版《新課程標準》的新理念和目標體系。具有以下特點:

  1、內容豐富,涵蓋面廣

  本試卷是以《標準》所規定的教學內容為依據,同時根據整套教材的知識、能力和情感發展總體結構進行設計的。比較全面地考查了學生的學習情況,在注重考查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的同時,適當考 查了教學過程,能較好地反映出學生的實際數學知識的掌握情況。從卷面看分這樣幾部分:

  100 以內的數的認識及計算、認識人民幣、位置和圖形的拼組、認識鐘面、統計知識等。

  2、 注重應用意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解決問題在數學中有重要作用,它既是發展學生數學思維的過程,又是培養學生應用意識、創新意識的重要途徑。比如給圖形找規律接着畫下去,換錢、排隊照相等這些活動具有挑戰性又有趣味性,有利於學生主動地進行觀察、實驗、猜測、推理,感受了數學的思想方法,受到數學思維的訓練,同時培養他們探索數學問題的興趣和發現、欣賞數學美的意識。

  3、 注重動手操作能力的培養

  數學活動必須讓學生動手實際操作,組織引導學生經歷觀察、實驗、猜想、驗證的過程。本卷精心選材,考查了教學過程和學生的實際能力。按自己喜歡的規律塗色,畫統計圖等。老師在新課程理念下組織實施課堂教學,重視了學生的動手操作,讓學生經歷了探究的過程。

  二、學生考試情況

  本班34 名學生,現結合本班考試情況,對試卷各題得分情況做具體分析:

  1、填空題

  此大題共36 分,得分率為83.3% ,學生掌握較好的有第1、2、3 小題、第6、7、8 小題等,說明對於100 以內數的認識及計算、找規律等知識掌握得比較牢固,第8 小題,以連線的方式考查學生認識鐘錶的能力,適當地降低了難度,所以學生得分率較高。

  學生錯誤率較高的是第4 小題,換錢1 張20 元的紙幣可以換成( )張10 元的紙幣;也可以20 張( )元的紙幣;還可以換成( )張5 元的紙幣,特別是最後一個空,很多學生不能填對,說明學生對人民幣的認識這部分內容掌握的不夠牢固,對換錢的基本方法沒有掌握,前兩個空是根據生活經驗直接填出來的。第6 題的第(2 )小題小軍7 :28 到達學校,再過7 分上課,開始上課時間是( ),這題學生錯誤率較高,說明學生對時間的計算沒有掌握,並且在表達的方式上也存在一定的問題。

  填空題第10 題,左邊的圖形是由右邊的哪兩個圖形組成的?在你所選的圖形上畫“√”。此題中的第三個錯誤率較高,學生對圖形的形狀判斷不夠準確。

  2、判斷題

  此題共12 分,得分率為63% ,是各項題目里得分率最低的一題。錯誤的主要是第4、5、6 三題,第四題“十位上的數字比個位上的數字多7 的兩位數有( )個,學生對100 以內數的認識,首先涉及到數位,對於一年級孩子,數位的概念是非常抽象的,又添加十位比個位多7 這個條件,學生錯誤率高;第5 小題,付12 元5 角錢,下列付錢方法正確的是( ),很多學生選擇了①,說明對人民幣的計算能力仍有待加強。第6 小題,小明、小亮和小華三人站成一排照相。小明站在小亮的右邊,小亮站在小華的右邊。站在最右邊的是( ),站在最左邊的是( )。這是道推理題,考查了學生的位置與方向方面的知識。

  3、口算題

  此大題共16 分,得分率為92% 。錯誤的多數為粗心所致。

  4、數一數,填一填

  此大題共10 分,得分率為88% ,主要考查了統計方面的知識及學生的動手能力。錯誤主要出現在數水果時出錯,這也是統計方法出現了問題所致。以及水果的總數計算錯誤。

  5、應用題

  此大題共26 分,得分率為76.2% 。第1 小題有很多學生錯在畫“△”和“○”上,有的不看題,都畫了“√”,第2 小題錯誤率較低,第3 小題有一個多餘條件,很多學生計算得到了25 ,審題不清,反而做複雜了。本班34 人中有13 人此題算出了25 元,值得反思,我們平時教學中要注意學生好的學習習慣的培養,認真審題,仔細判斷問題與數量之間的關係。第4 小題,其中第(1 )小題有誤,總的來說,這道題還是不難的,學生的得分率也比較高。

  總的來說,這份試卷是一份考查學生一年級數學掌握情況的很好的測試工具,它充分體現了試卷的層次性,使學生存在的問題暴露無遺,對教師平時的教學也是一種檢測,通過這份試卷,可以反思平時教學中的不足,是一份好試卷!

您正在瀏覽: 小學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小學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