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法國號教學反思

法國號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法國號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第56號教室的奇迹

  篇一:法國號教學反思

  《法國號》這一歌曲短小精練,朗朗上口,歌詞和音調很形象的模仿了法國號,深深的吸引了孩子們。在這一課中我將重點定為:唱出三拍子的強弱弱規律。並唱出歌曲斷與連的特點。

  首先我請學生為歌曲拍出它的強弱,大部分的孩子都能準確的拍出強弱弱的規律。為了讓他們更好的掌握強弱拍,我引導他們用多種形式去拍弱拍,如:拍腿、拍肩、拍肚子等。學生掌握的非常好,興緻也很高。但在這裡我忽略了一點,沒有恰到好處的去引導他們讓他們帶上表情去拍手。

  其次,在讀歌詞的環節,帶入強弱朗讀歌詞,帶入難點:“那就是我的法國號”。提出來單獨的讀出來請學生聽我將哪2個字讀的長些。通過聽他們很快就發現了“我”、“法”字拖的長些。當他們找出來后我再請全班同學一起來讀一讀,讓孩子們重視到這個地方的節奏應該是怎樣的。這樣他們很快就將這個難點攻破了。

  在學唱歌曲的時候我用了多種演唱形式,男生唱,女生唱,合唱。本課的另一個難點是唱出歌曲斷和連的感覺,在這裡我用了示範、對比等方法請生聽、看。感受歌曲斷和連的感覺,再請學生單獨起來唱,然後再請全班同學一起來唱這句,通過多種方式的引導孩子們很快就將這首歌曲唱好了。

  在學會歌曲后我又讓孩子們根據這首歌進行歌表演,和加進打擊樂為歌曲伴奏等多種方式讓孩子們進一步感受歌曲。

  為了學會這首歌曲我將歌曲的速度放慢了很多,但本身音樂節奏的速度很快,我引導生在學會唱會後就加快速度。學生的學習習慣培養非常重要,也不是一日之功。對學生的培養是長期的。只有平時做好了一點一滴才能將它在公開課上很好的展現。

  篇二:法國號教學反思

  我講的是人教版教材小學音樂三年級下冊第五單元《法國號》。音樂是聽覺的藝術,通過不同方式、不同手段、不同環節的設計,讓學生在反覆聆聽的過程中感受歌曲,在自主參與的過程中學會歌曲,是我這節課的設計宗旨。

  《法國號》是短小精鍊,朗朗上口的歌曲,歌詞和音調很形象的模仿了法國號,深深的吸引了孩子們。

  一、用肢體語言感受歌曲內容。用肢體語言表現歌曲內容既形象直觀,又能幫助學生理解和記憶歌詞,同時,讓學生針對自己對歌曲的理解用動作表現出來,發展學生的創造力。

  二、利用圖形譜,自主參與,學唱歌曲。圖形譜可以讓學生形象地感受歌曲旋律的走向,潛移默化地感受歌曲中的各個要素。利用圖形譜可以使學生更加關注音樂,是引導學生聆聽的手段之一。使他們能夠自主參與到學唱歌曲的過程中。

  三、創編歌詞,當學生能完整有感情地演唱歌曲后,我讓學生把自己想象成一個小小音樂家,改編原來的歌詞,自信、大膽地向大家介紹自己心愛的樂器。“創造中體驗”帶給學生無窮的樂趣,也讓學生從中感受到創作成功帶來的喜悅。

  在本節課的教學中,主要有以下幾點不足的地方:首先,在歌曲教學中挖掘的不夠深,學生對歌曲的整個意義的理解並不是非常的深刻,比如“誰在唱歌?”,應該用怎樣的語調唱呢?“那就是我的法國號。”又應該用什麼樣的語調呢?另外,在歌曲教學時演唱形式可以多樣化,比如接口唱、指名唱等,使教學有所反饋,這樣學生學的不好的地方就能及時的得到補救。其次,隨着新課程的到來,更加強調學生的情感體驗,在本節課中滲透的不夠明顯,例如在歌曲教學中,應啟發學生用怎樣的情緒來唱。另外,教師應多用激勵性語言。

  篇三:法國號教學反思

  今天下午,我在三年級(4)班上了一節評優課《法國號》,孩子們課堂上的精彩表現讓我感受到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名小音樂家。下面我從以下幾點談談我這節課的反思。

  一、教學目標的設計要以孩子的學習需要為導向。

  《法國號》是一首短小精鍊,朗朗上口的法國萊茵河畔的民歌,歌詞和音調很形象的模仿了法國號,深深的吸引了孩子們。在這一課中我的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是讓孩子們通過演唱《法國號》,感受音樂中描繪的“小音樂家”的形象,培養孩子們自信、自豪、樂觀向上的態度。在課堂教學中,我時時向孩子們滲透小音樂家的自信與自豪,尤其是在歌曲的藝術處理環節,我採用創設情境的方法,通過遠處傳來了動聽的歌聲,讓孩子和老師一起詢問:“喂!誰在唱歌?”讓孩子體驗這一樂句親切、輕柔的情緒,然後用自問自答的方式“原來是我的法國號在唱歌,我的法國號吹得多棒!”讓孩子自己體驗小音樂家的自信與自豪。孩子們從我創設的情境中,真正感受到了作為小音樂家的自信與自豪,在歌曲演唱環節的情緒處理上達到了水到渠成的效果。

  在知識技能目標的設計上,我讓孩子通過演唱歌曲《法國號》,能用輕巧有彈性、連貫圓潤的聲音和歡快的情緒演唱歌曲,通過聆聽音樂、用律動和打擊樂器體驗三拍子的強弱特點。在此基礎上我根據孩子們認知的特點和學習需要大膽突破教材,加入了聽辨小提琴、鋼琴等不同樂器音色的教學目標。通過和孩子們在課上的共同探究,孩子們興趣高昂,對歌曲的演唱和用律動、打擊樂器感受三拍子的教學環節完成的非常好。尤其是孩子們自己創編的律動方法新穎獨特,有孩子們自己的想法,真正讓孩子們成為了學習的主人。

  二、教學重難點的突破要生動、直觀,符合孩子的心理特點。

  《法國號》這首歌曲的重點為:唱出三拍子的強弱弱規律。難點是用富有彈性、連貫、舒展的聲音演唱歌曲,掌握一字多音的演唱方法。

  在重點內容的掌握上,我採用了讓孩子自己創編三拍子的律動和用打擊樂器感受三拍子的方法。在創編環節,孩子們用自己喜歡的身體律動來感受三拍子的節奏特點,同學們的想法非常獨特,有的孩子還把自己喜歡的樂器的演奏姿勢創編到律動中,讓人眼前一亮。打擊樂器的引入極大地提高了孩子們的興趣,我讓孩子們自己通過對打擊樂器的了解探究出怎樣表現三拍子的強弱規律,並在以往的打擊樂器的演奏節奏上進行了創新,讓孩子們更深入了體驗了三拍子的節奏感。

  在難點突破上,我沒有直接告訴孩子怎樣怎樣,而是讓孩子們自己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如《法國號》最後一句一字多音的演唱方法,孩子們通過自己的探索和教師在以往教學過程中的滲透,孩子們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方法。一字多音的唱法我曾經在以前的教學中讓孩子通過伸懶腰的方法來掌握,孩子們在今天的課堂上很快就想到了這一方法。用伸懶腰的方法生動有趣的就把難點解決了,由於以前在音樂教學中孩子們運用過這種方法,所以今天的難點在孩子們眼中並不難,而是很有趣。

  三、教學過程既要面向全體學生,又要注重學生的個性發展。

  在音樂教學中,每一個每個孩子都享受音樂的權利。音樂新課標指出要“面向全體學生”我們的教育不是培養音樂的專門人才,而應面向全體學生,使每一個學生的音樂潛能得到開發並使他們從中受益。

  在今天的教學中,我力爭每一個孩子都在音樂中感受到快樂與自豪。孩子們一起探索解決問題的方法,一起感受三拍子的節奏特點,一起體驗歌曲帶給我們的快樂。每個環節都讓孩子感受到我就是小音樂家,我就是最棒的!

  音樂教學既要面向全體學生,又要注重學生的個性發展。三(4)班有好多藝術方面的特長生,在今天的課上我讓有藝術特長的孩子得到了展示自我的機會。在後面的聽辨樂器音色的環節中,我讓譚熙元同學為大家演奏了一段小提琴曲。這個環節的設計讓孩子們真切的感受到音樂家就在我們的身邊,我就是小小音樂家。

  在拓展環節我讓學生聽辨音色,猜猜是何種樂器,讓學生查閱西洋樂器這個大家族還有哪些成員,引導學生積累音樂文化的廣闊天地,這也充分體現以學生為本的新型教育觀念。最後我又給孩子們創設了一個維也納金色大廳的情境,教室就是維也納金色大廳,老師們就是觀眾,而我們的每一個同學都是小音樂家,大家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唱起我們動聽的歌曲,演奏我們樂器。孩子們在情感體驗上又得到了提升,每個孩子都感到了無比的自信與快樂。生動活潑、靈活多樣的教學形式,讓每個學生都參與到音樂活動中來,享受音樂帶來的快樂。

  當然,我在教學中也存在着一些欠缺和不足,如對孩子的發聲方法的訓練上我還要多多的探索;課堂語言的嚴密性和組織上還要再下功夫;在歌曲教學時演唱形式可以多樣化,比如接龍唱、指名唱等;使教學有所反饋,這樣學生學的不好的地方就能及時得到補救。另外,教師應多用激勵性語言。

  總之,在以後的教學中,我一定會不斷探索、不斷鑽研,讓每一節音樂課都成為精品課,讓我們每一個孩子從音樂中感受到幸福與快樂!

您正在瀏覽: 法國號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法國號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