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水精鬼和王桶大的蛇

水精鬼和王桶大的蛇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水精鬼

  一頭漆黑的頭髮從頭頂披下來掩蓋住了後背和屁股,當聽到人聲時,樹下坐着的這團黑影倏然蹦進了面前寬闊平靜的河水裡不見了,只在樹下的干泥土上留下一塊濕漉漉的水印子。這就是母親多次說給我聽的水精鬼,據說是水裡淹死的人變成的,然後它又躲在水中專門尋找在水邊割草或水中游泳的大人和孩子,冷不防把人拖入水裡淹死。

  我的父親也向我講過他的一回親歷:那天他在一個水庫邊殺魚草,水庫里清水淼淼,突然他看到岸邊不遠處漂浮一條大草魚,隨波一盪一盪朝岸邊靠過來。他一高興,就下水了,拿着竹扁擔探着身子去扒那草魚,可草魚卻朝水深處盪回去。待他停下,那草魚又朝他盪過來了。如此幾番,那草魚總距離扁擔一點點遠。這時,我父親向水庫四周一望,只有他一個人在這裡,不由打了個寒戰,迅速爬到了岸上。再回頭看時,那大草魚已無蹤影了。父親肯定地說,這大草魚就是水精鬼變化的,想把他引到深水裡去下手。父親因此也告誡我,凡是一個人在水邊看到有死了的大魚,千萬別冒然去撿,說不定就是水精鬼變的。

  每年端午節吃了用梧桐葉蒸的麥子黑饅頭后,我們就可以到村前的河裡洗澡了。河水清澈而平緩,在經過岸邊的老水井后,突然向內一個大拐彎,沉沉地向著下游一處叫“水精鬼巷”的河谷流去了。拐彎區突兀一面石壁,我們叫這個地方為“大彎里”,水深而寬,下河洗澡的人氣最旺。我們常赤條條一個箭步從石壁上跳入河裡,憋着氣在水中下沉一陣后再拼力蹬腿浮出水面。有時,我要深吸一口氣,一個猛子紮下去,才能用手指觸到光滑而結實的河泥。

  有一天晚上,夜色已黑,我們從大彎里洗澡后,趕到下游的朽木下村看露天電影。正看得打敵人高興時,同學賤華的父親在人群中來回找他,很着急的樣子。第二天,聽說賤華找到了,他的衣服在大彎里的岸邊,他的人在靠近水精鬼巷的河面浮着。聽大人們說,賤華是在大彎里洗澡時被水精鬼拖着了腿。

  從此我們不敢去大彎里洗澡了,大彎里漸漸沒有了人氣。

  王桶大的蛇

  那時家家戶戶都還是用杉木板做的各式木桶:小的如水桶、潲桶、洗澡桶,桶身也就一個少年環抱的樣子;中的就是牆角里解小手挑大淤的淤桶,成人也難以雙手合圍;而用來囤積穀物,足以容下幾個孩子在裡面伸胳膊踢腿打架的大木桶,估計算是桶中之王,要不然大人們怎麼稱之為王桶呢?

  當山上的映山紅盛開,小竹筍日益多起來,而且地石榴也結出了花生粒大的紅果時,叢林里也會不時傳來“嗯——嗯——”的叫聲。父親告訴我,那是一種大蛇在叫,千萬不能學它的叫聲,否則,它就會循聲而來,若咬了人,幾步之內就會死的。

  關於這種大蛇,父親曾反覆跟我講過一個故事:從前,一個男子從山中過,聽到“嗯——嗯——”的叫聲,他也學着叫喚了幾聲。當天晚上他投宿在一間鋪子的樓上,半夜裡,他被窗外的亮光刺開了眼,探頭一看,一條水桶大的蛇在鋪子門外搖晃着腦袋,那亮光就是蛇的眼睛發出的,而蛇的身子沿着石板路還望不到尾。

  我不知道故事裡的這個男子是否被咬死了,這麼大的蛇真是怪嚇人的,因此我時常擔心村裡也會突然冒出水桶大的蛇來。但這種擔心還果真應驗了,我的夥伴雲華有一回告訴我,他爹爹四升就看見過一條大蛇,比水桶還大,是王桶大的蛇,而且這條蛇就在村后的山上。一天早上,他爹爹在山塘邊餵魚草,突然聽見“嘩嘩”的聲音,山上的樹木在往兩邊倒,一條王桶大的蛇從山上遊了下來,把頭探到山塘里喝水,蛇的尾巴還在山頂那邊沒有過來,大蛇一吸,半池塘水都沒了。“我爹講,那蛇就住在山那邊的石洞里。”雲華滿臉驚恐地說。

  以後好多年,我一直不敢去村後山塘那黑森森的叢林邊玩耍,更不敢去山那邊看看那石洞的模樣,因為我怕突然冒出那條王桶大的蛇。

  2012。9。15。浙江餘姚

您正在瀏覽: 水精鬼和王桶大的蛇
網友評論
水精鬼和王桶大的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