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螞蟻教學反思

螞蟻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螞蟻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螞蟻教學反思

  《螞蟻》是科教版《科學》三上動物單元中的一個教學內容。喜受小動物之情可以說是孩子們與生俱來的,當他們發現許多可愛的小動物,往往會情不自禁地、興緻勃勃地觀察起來。這節課的意圖在於通過觀察,讓學生了解螞蟻的身體特點。此外,引導和鼓勵學生在課外進行一些觀察研究小動物的活動,培養學生的自主探究能力。

  課前,我讓學生去抓螞蟻,上課時帶來,可是在課堂上幾乎沒有學生帶來,因此這節課的內容我臨時更改了一下。我通過多媒體的手段,讓學生先觀察小螞蟻的圖片,說說你觀察到的螞蟻是什麼樣子的,然後將螞蟻畫下來。然後共同回憶蝗蟲的身體特徵,並同時出示蝗蟲與螞蟻的圖片,小組間討論一下它們的共同點和不同點,學生討論的很熱烈,可總有這麼幾個孩子像在搗亂似的。我一開始也沒多大注意,後來我就組織學生集體交流,而且 我 也盡量的在引導學生說出蝗蟲和螞蟻的一些共同點和不同點,可是學生對此好象很茫然。

  科學學習要以探究為核心,因此要想學生在觀看圖片的情況下要想學生說出怎樣的想法來是有一定難度的。我就設想這節課的任務就是激發學生觀察螞蟻的興趣,讓學生課後去觀察,然後再去找螞蟻,把交流的環節放到下一節課上來。於是我組織學生觀看了《螞蟻》的教學錄象,學生對錄象中的螞蟻活動很感興趣,紛紛提出一些問題:螞蟻為什麼要群居?螞蟻怎麼會有那麼大力氣?……有些問題我組織學生回答了,而有些我故意沒有回答,而是想讓學生課後通過自己的觀察去找出答案來。錄象當中問到:你想去了解奇妙的螞蟻世界嗎?學生異口同聲說“想”。我想這就是我要的效果。趁熱打鐵,我就要求學生課後去觀察螞蟻,並參照書本寫成實驗報告。從課後收上來的作業當中不難發現,有些學生觀察到的連我都沒有想到過,而且也合乎情理的,實在是值得表揚,但對於個別學生,這樣的活動是很難組織的,因為學生的自覺性並不高,興趣歸興趣,可讓他動手去做(課上的實驗也只是留於形式更何況課後的自主性探究活動了)就很難了。科學課中有些活動在課上是無法實現的,因此培養學生課後或課前同樣自主的進行探究活動也是科學課的有機組成部分。這一點也是我在今後的工作中要考慮的一個問題。

  篇二:螞蟻教學反思

  一年級音樂下冊 小螞蟻 1教學反思音樂保持密切聯繫、享受音樂、用音樂美化人生的前提。就連古人也強烈地認識到“興趣”對學習者的重要性,因而留下了“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的至理名言。

  在歌曲《螞蟻》教學中,一年級小學生性格比較活潑,思維比較活躍,為了充分挖掘他們的潛能,利用各種方法使每個學生都享受到音樂的樂趣,喜歡和熱愛音樂,開始讓同學們猜猜謎語:身小力不小,團結又勤勞;有時搬糧食,有時挖地道。學生在議論聲中找到了答案,接下來講小螞蟻的故事,故事內容主要是根據歌詞內容來編,通過故事把同學們帶入螞蟻世界,同學們入神的聽着,彷彿身臨其境,激發他們對螞蟻特殊的情感,從而為下一步的教學做好鋪墊,接着讓他們隨着音樂讀讀歌詞,按童謠形式讀一讀,激發他們的學習慾望,然後再按歌曲節奏讀一讀,使其掌握歌曲的節奏,通過這些訓練后,同學們隨着歌曲開心的哼唱,時間不長就學會了,如果單純的演唱是枯燥乏味的,新課標提出音樂教學要提倡學科綜合,音樂與舞蹈、戲劇、影視、文學、美術等姊妹藝術綜合。因而,在教學中融入了歌表演創作,讓學生用左右手的食指分別放在頭上方,來表示螞蟻的觸角,大家圍成一個圈,全盲學生站在原地表演,低視學生可以做各種動作來表現小螞蟻的生活常態,然後他們一起合作表演,除了融入體態律動,還讓學生用詩朗誦形式進行表演,豐富學生的感官、情感,通過一系列的活動,充分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熱情和創作慾望,但在音樂活動中,由於全盲生的視力缺陷,他們的肢體動作不那麼協調,我想只要他們理解了音樂,即使他們表達的不那麼完美,也是值得尊重和欣賞的,我想通過練習,他們的動作會更加完美,他們會一樣唱的好,跳的好,相信他們明天會做的更好。

  篇三:螞蟻教學反思

  《螞蟻》 是第二單元要專門認識的第三種小動物,螞蟻是昆蟲的代表,它有頭、胸、腹三部分和六隻腳,在這個世界上昆蟲是一個最大的類型,也是動物多樣性表現得最充分的一類。觀察螞蟻的身體特點有兩條途徑,一是在自然狀態下的觀察,另一種是在課堂中的觀察。用不同方法觀察,以細心的態度觀察螞蟻的過程,初步體會動物的多樣性。讓孩子們愛護小動物。

  學生對身邊的小動物還是比較熟悉的。他們在平時的生活中,有意無意地對一些小動物進行了觀察,但是都是零碎的,不成結構的。比如通過前兩節課的學習,對蝸牛和蚯蚓這兩種動物有很濃厚的學習興趣。因此,在本課的教學中,要注意利用和發揮學生的已有經驗,引導學生相互交流各自的經驗,對於螞蟻的生活習性做進一步的學習,從而知道 每種生物都有自己獨特的適應陸地上生活的本領。

  本課我先通過螞蟻搬豆的兒歌來激發學生學習探究螞蟻的興趣,再讓學生回憶他們是在哪裡見過螞蟻的,從而發現螞蟻活動的地方很多,花壇、草坪等地方都是螞蟻喜歡生活的地方,接着問學生:“你們熟悉螞蟻嗎?”三年級的小朋友一定會非常自信得說熟悉,接着讓他們擺拼螞蟻模型,從而獲得學生對螞蟻的前概念,三年級的小朋友喜歡做遊戲,擺拼遊戲他們也非常喜歡,通過在輕鬆的環境讓他們能夠感受科學課的樂趣。通過第一次擺拼,他們會發現其實螞蟻的結構並不熟悉,接着就進入本課的重點環節,觀察螞蟻,通過讓他們動腦筋想辦法怎麼去尋找螞蟻並可以拿到教室里觀察,訓練他們的思維的發散性和靈活性。一邊觀察,一邊將剛才擺拼有誤的模型進行修改,修改的過程也是學生知識獲得內化的過程。通過再一次擺拼,學生能夠更加熟悉了解螞蟻,他們會發現平時應該更加註重觀察,並且適當得使用一些工具如放大鏡就更好了。接着再讓他們分組分別觀察螞蟻的頭、胸、腹,說說他們的新發現,並且提出一些問題讓他們課後進行探究,從而讓他們能夠帶着問題進教室,帶着問題走出教室。

您正在瀏覽: 螞蟻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螞蟻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