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教學反思

小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篇一:小學教學反思

  英語學習、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隨着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一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一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一種語言也即掌握了一種觀察和認識世界的方法和習慣。

  小學開設英語課是當代社會發展的需要,可以有效地提高我國英語水平。小學生模仿力、記憶力、可塑性強,具有許多成年人甚至中學生不具備的優越條件,小學開設英語可以發揮他們學習語言的潛力。小學開設英語課可以使小學生了解其他國家和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開闊眼界,擴展他們的知識,提高他們的思想品德修養,樹立國際意識。因此,我市已經從小學三年級開始開設英語課,採用的是PEP教材。這套教材把語言功能、結構、話題、任務有機結合,採用了多種教學方法,並注意利用多種媒體。此外,它有助於思想情感教育,注意中外文化交流,既有國際性也有民族性,並注意加強學科間的整合和滲透。

  從事第一線英語教學四年的我,結合日常工作中的點點滴滴,總結以下幾點反思:

  反思一、*持續不斷的語言知識,而不是“玩”來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

  小學英語教學是要重視培養興趣,但不能單*唱歌遊戲去學習,因為培養興趣主要是為了學習英語。小學生學習英語不是英美的移民學習英語,則只有不斷學到語言知識,提高語言能力,滿足他們的成就感,才可能培養持久的興趣。而目前小學生每周只有100多分鐘的英語課,單*唱歌遊戲不能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新鮮勁兒一過,孩子們就會厭倦。所以,唱歌遊戲應該作為小學生學習英語語言知識、技能的一些手段,而不是培養興趣的手段。我們可以採用多種手段幫助小學生在記憶力強的時期多記單詞,多學習語言規則,並儘可能多創造模仿的機會,提高學生的語音和語調。在英語學習中,聽、說、讀、寫、譯五種能力是可以互補的。真正做到聽說先行,讀寫跟上。光聽說不讀寫,很難收到高效。只*模仿不培養學習能力,也難減輕學習負擔。所以小學生還是應當認真進行語言學習。

  反思二、英語應用能力需要相應的詞彙。

  “不學習語言規則、不掌握相當數量的詞彙,英語應用能力就是空中樓閣”。(包天仁語)俄羅斯通常在初中一年級開設英語課(相當於我國的小學5年級),每周3節課,第一學年即要求掌握約1300個英語詞彙,學生到高中畢業時要掌握1萬以上詞彙,基本可以讀懂英文原著。而我國現在對高中畢業生的要求是掌握2000詞彙(包括詞組),新研製的‘課程標準’要求掌握4000個左右的詞彙。我們應該借鑒國外的經驗,儘快解決英語教學費時較多、收效較低的現狀。

  而目前在小學的低年級的英語教學中,不要求學生掌握詞彙,而只要求學生能根據提示或圖片說出該單詞,其本質無非是要學生們死記硬背,鸚鵡學舌。由於小學生們沒有相應的讀音規則訓練,不熟悉詞彙的拼寫規則,單詞的音、形、意三者不能有效的結合在一起,因而導致了單詞記憶的困難,並成了小學生學英語的瓶頸。

  反思三、小學英語教師應有發展意識

  一向以來,人們小學英語教師的語言知識能力要求不高,認為小學英語簡單,不需要太好的語言功底,只要有良好的教學技能就可以了。其實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同樣英語作為人們最廣泛的交際用語之一,更是隨着高科技的迅猛發展而日新月異地變化着。如果我們的英語教師故步自封,不求進取,那麼不但自己的語言知識很快陳舊落伍,誤人子弟,而且會被時代所淘汰。

  “Changing English in the changing world”。現代英語的變化,特別是口語方面的變化可從以下幾個方面體現出來:

  1、隨着人們生活節奏的不斷加快,更因為國際互聯網的形成,人們之間的交際變得越來越簡捷。說話簡單快捷,是現代人生活的一大特徵。現代英語在這方面的變化表現為“一字多用”。

  2、隨着現代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現代英語詞彙急劇增加,並且我們發現,現代英語詞彙有相當一部分是取得新義的舊詞,如,“input”(輸入電子計算機的數據),“store”(電子計算機的儲存器),“drive”(計算機驅動器)等。

  3、英國英語和美國英語之間的距離越來越小。也許是美國對世界政治、經濟影響日益強大的原因,美國英語的影響也越來越大,特別是對青少年的影響越來越大,他們以使用美語和發美國音為時髦。

  4、口語不斷侵入書面語。學過英語的人都知道,英語有正式、非正式、書面語,口語,方言,俚語之分,然而當今它們之間相互滲透的現象越來越普遍。

  我們的英語教師不跟上時代的步伐,不堅持不斷地學習和接受新事物,不了解現代英語發展的現狀和趨勢,那麼,我們所教出來的學生一旦離開學校走向社會,他們會發現他們所學的英語是多麼bookish(書獃子氣)。而教師自己則可能甚至連小學生們所津津樂道的一些常用語也可能會出現理解性的錯誤。

  反思四、小學英語教師應有文化意識

  在小學英語的教學中,因為課文的簡單易懂,所含的信息量少的緣故,很多小學英語教師忽視了文化對語言的影響,而導致了一些語言情景的不真實,和虛假的語言的產生。

  跨文化交際意識的培養,是英語教學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詞彙是文化信息的主要濃縮。對英語詞彙的準確理解,和對語言環境的認識和創設和把握,需要對文化的比較深刻的理解。外族文化知識的獲得,主要是通過對該族文化歷史的研究和學習,通過對該族語言文學作品的研讀,通過對該族文化生活習慣、生活方式的了解。而讀原版英語經典著作的學習,是達到這三條的捷徑。

  篇二:小學教學反思

  對於教師來說,“反思教學” 就是教師自覺地把自己的課堂教學實踐, 作為認識對象而進行全面而深入的冷靜思考和總結,它是一種用來提高自身的業務,改進教學實踐的學習方式,不斷對自己的教育實踐深入反思,積極探索與解決教育實踐中的一系列問題。進一步充實自己,優化教學,並使自己逐漸成長為一名稱職的人類靈魂工程師。簡單地說,教學反思就是研究自己如何教,自己如何學。教中學,學中教。因此,如何寫好教學反思呢?筆者從以下幾個方面與大家探討:

  (1)寫成功之處

  將教學過程中達到預先設計的教學目的、引起教學共振效應的做法;課堂教學中臨時應變得當的措施;層次清楚、條理分明的板書;某些教學思想方法的滲透與應用的過程;教育學、心理學中一些基本原理使用的感觸;教學方法上的改革與創新等等,詳細得當地記錄下來,供以後教學時參考使用,並可在此基礎上不斷地改進、完善、推陳出新,達到光輝頂點。

  (2)寫不足之處

  即使是成功的課堂教學也難免有疏漏失誤之處,對它們進行系統的回顧、梳理,並對其作深刻的反思、探究和剖析,使之成為今後再教學上吸取教訓,更上一層樓。

  (3)寫教學機智

  課堂教學中,隨着教學內容的展開,師生的思維發展及情感交流的融洽,往往會因為一些偶發事件而產生瞬間靈感,這些“智慧的火花”常常是不由自主、突然而至,若不及時利用課後反思去捕捉,便會因時過境遷而煙消雲散,令人遺憾不已。

  (4)寫學生創新

  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學生總會有“創新的火花”在閃爍,教師應當充分肯定學生在課堂上提出的一些獨特的見解,這樣不僅使學生的好方法、好思路得以推廣,而且對學生也是一種讚賞和激勵。同時,這些難能可貴的見解也是對課堂教學的補充與完善,可以拓寬教師的教學思路,提高教學水平。因此,將其記錄下來,可以補充今後教學的豐富材料養分。

  (5)寫“再教設計”

  一節課下來,靜心沉思,摸索出了哪些教學規律;教法上有哪些創新;知識點上有什麼發現;組織教學方面有何新招;解題的諸多誤區有無突破;啟迪是否得當;訓練是否到位等等。及時記下這些得失,並進行必要的歸類與取捨,考慮一下再教這部分內容時應該如何做,寫出“再教設計”,這樣可以做到揚長避短、精益求精,把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到一個新的境界和高度。

  (6)是否適應學生的個性差異

  學生的個性差異是客觀存在的。成功的教學過程必須根據學生的個性特長、秉性優點,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充分發揮學生的個性特長,讓性格各異的學生都有施展才能的天地與機會。因此,無論是情境的創設還是內容的呈現,無論是問題的設置,還是釋疑解惑,均應“為了一切學生”,多層次、多維度、多渠道地開展教育活動。因為教育的最大使命就是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儘可能地創設條件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培養學生的思維品質,促進全體學生的發展。

  總而言之,寫課後教學反思,貴在及時,貴在堅持,貴在執着地追求。一有所得,及時寫下,有話則長,無話則短,以寫促思,以思促教,長期積累,必有“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的收穫。以上是筆者對教學反思的撰寫一些看法,可能還有很多錯誤,希望老師們在教學實踐中批評指正。筆者也將根據自己的教學反思認知和研究深入進行修正。

  篇三:小學教學反思

  一、以情激趣

  小學低年級學生心理發展上直觀模仿佔優勢,且具有活潑、好動的特點。因此,我採用主題情境的教學方法,在課的開始就向學生簡明介紹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主辦理念,各國運動員和觀眾來到北京的熱鬧情景,我們大家迎接奧運召開的高興心情。然後話鋒一轉,反問學生:“同學們為了迎接2008年奧運會的到來是不是應該把身體練得棒棒的?”同學們馬上附和:“是”。此時安排了兩個簡單的小遊戲“划旱船”和“石頭、剪子、布”,遊戲需要2人共同完成,為此讓學生們自主隨機結組,讓每個學生都積極活動起來。在活動過程與接觸中,給他們創設互相熟悉、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相互激勵的學習氛圍,使之融入群體,使自己與同學友好相處,在合作活動中培養集體觀念。

  二、以趣促動

  社會心理學家認為,人的心理是在人的活動中,尤其是在人和人之間的相互交往的過程中發展起來的。

  小組合作學習提供給學生之間合作的機會,增強課堂上學生之間合作、互助的頻度和強度,從而有力地促進兒童社會化程度的提高。用橫、縱叉組數字、組字母,在學生看來是多麼有趣的活動呀!學生們用自己已經掌握了的簡單的數學和英語知識,幾個人合攏到一起指指畫畫地商量起來。“字母‘y’這樣寫,我做斜的那筆,你做下面的那筆”“我們三個人和你們三個人要是組成兩條交叉線就是‘x’了”,練習場面十分熱鬧。為了把字母拼好就要相互合作並善於聽取別人的意見和建議。當教師觀察到一名在平時一向沉默寡言的學生今天也非常自信地在組內說著自己的想法時,及時給這個學生以鼓勵。每個小組都拿出本組做得最好的造型與其他小組交流,對於富有新意的組合教師帶頭為學生喝彩,和同學們一起鼓掌,使學生體會到合作成功以後的滿足感和成就感。

  三、以動促學

  當學生們興緻高漲時,會提出小組間要比一比。學生們對“奪紅旗”遊戲表現出極大的興趣,以小組為單位的合作學習,在這種組與組之間的競賽中更可以發揮學生的能力和潛能。因為,個人與個人的競賽多數以挫傷一方的積極性而結束,而小組與小組之間的競賽,更能促使小組成員間相互團結,使個人的能力最大限度地發揮出來。為了使學生接觸更為廣義的合作,可安排相鄰的兩個小組結合,按2008北京奧運會的主辦理念,設計出一個最具創意的組合。學生再一次被這人數更多的小組所吸引,在組內唧唧喳喳地發表自己的見解。有的組設計一棵松樹,樹榦、樹枝栩栩如生,他們要用綠色裝點大地;有的組用各個小組剛剛拼合過的字母組成英文“OK”字樣,歡迎外國運動員到北京參加奧運會;還有的組集體造了一艘輪船,船身、船艙、桅杆樣樣齊備,好像就要駛入大海迎接外國朋友。最後,在放鬆時全體學生伴着詩朗誦躺在地板上用身體組成數字“2008”字樣,伴着優美的旋律,暢想美麗的2008年。

  四、自我教學反思

  本節是以橫、縱叉教學內容為主的複習課,通過學生們合作討論,利用橫、縱叉拼成自己所熟悉的造型。教學要讓活動內容與學生生活相聯繫,並且使每個學生都能感受到被組內其他同學所尊重和接納,繼而達到積極、主動地參與活動的目的。

  上課時在學生們興緻勃勃地討論過程中,教師只是作為一名大朋友,幫助各組設計、選擇最佳方案,並不時地改變自己的角色身份。一會兒是一個促進者,積極創設適合學生進行合作商議的環境,激活封存在每個學生意識中的記憶,開啟幽閉的心智;一會兒是一個合作者,參與組內商量討論,師生互動,生生互動,以利於學生人格和心理健康成長,建立和保持與他人相互依賴和相互合作的關係;一會兒是一個幫助者,為組內營造和諧的氣氛,幫助組內“穿針引線”,傾聽他們的討論,概括和提煉學生已發現的結論,提供給他們發表個人意見的場景,適時地也說一下想法;一會兒又是一個激勵者,對組內商議的好的組合形式讚賞表揚,讓學生運用已有的運動和學習經驗,進行各種組合和創新練習。

  課上通過點撥和組內集思廣益的研究,每個小組都創設了許多運用橫、縱叉拼合的圖樣,極大地激發了學生們的興趣,每個學生都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這在無形中增強了鍛煉效果,並且為這種鍛煉效果延伸至課外創造了條件,也為“終身體育”意識與能力的培養奠定了基礎。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