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政治教學反思

政治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政治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政治教學反思

  在課堂教學中我以一顆平等尊重之心對待學生,由於《思想政治》這門功課的特殊性。因此當我有一次在課堂上講話的語氣重過頭了、或者說威脅學生說罰抄書本了,我聽到有學生在下面小聲地講,還是思政老師呢,居然也要讓我們罰抄書本。我馬聯繫到我在教學過程中所講過的所謂言傳身教,身教重於言傳。我豈能知錯而犯獵呢,因此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我特別注意自己的言語和行為。

  其次在教學過程中,時時刻刻不忘記在課堂教學中貫徹新課標的理念。我在課堂教學中,必須做到準備充分,上不無準備之課。在課堂教學中,特別是在新課標理念的指導下,培養學生的發散性思維和質疑能力顯得尤為重要,要在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的教學過程中進行指導學生去學習。我常常遇到學生的提問,而且常是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如果在上課前沒有進行很好的準備,有時會很難應對。老的教材,但是在具體教學過程中,我用老教材新思路的方式進行教學。

  平時注意點滴知識的積累。為了增強自己的業務水平和能力,我虛心向老教師請教,平時大量閱讀有關的報紙和新聞消息,充實自己的知識水平,遇到不懂的問題及時提出和討教。我認為只有在學術嚴謹,才能夠在課堂上做到收放自如,在教學中才能做到遊刃有餘。使學生滿意,使學生愛學。

  篇二:政治教學反思

  先進的教學理念要通過先進的教學方式、方法體現出來,而教學理念轉變本身也 要在教育教學方式轉變中進行,二者是相輔相成的關係。新課程改革中,在丘廣輝主持人的領導下,教研組秉承“立足教研,服務教研”的理念,開展了一系列的教學實踐活動,為一線教師開展教學研究、教學實踐提供了示範、交流、研究的平台,同時也讓我們青年教師樹立了先進的教育理念,不斷改革高中教學方式、方法。下面我就對高中政治教學反思談一談自己的看法。

  傳統的高中政治課教學方法基本上是教師滔滔不絕地講滿四十分鐘,不留給學生充分的主動學習和消化時間,這種教學方式導致的直接結果就是學生被動接受、死記硬背,從而失去學習政治的興趣。其實,這種陳舊的教學方法實質上具有“重教師主導作用,輕學生主體作用;重知識灌輸,輕養成教育;重群體教育,輕個體教育;重課堂教育,輕社會實踐;重學校教育,輕社會教育”等諸多特徵。因此,在新課程改革過程中必須改革高中政治課教學方式和方法,而要改革政治課的教學方式和方法,就必須徹底打破封閉、單項、機械、以教師為主體的教學模式。所以,我認為,高中政治教師在新課程的實施過程中要注意努力做到:

  一、 把握時代脈搏┦拐治課永遠充滿濃郁的時代氣息

  政治課是一門時代性和實踐性都很強的學科。脫離時代的政治課除了一味的說教之外就是缺乏生氣的一潭死水。多年的嘗試┪胰銜時事政治教育可以水乳交融地“化”時政知識於政治課的基本觀點和原理之中,把兩者有機地統一起來。

  如2004年安徽劣質奶粉坑害兒童事件的曝光,我國海爾集團被世界品牌實驗室評為“世界具有影響力的100品牌之一”,可引入必修一《經濟生活》的教學中說明有關的理論觀點,同樣必修二《政治生活》的有關例子也可隨手拈得,鬧得沸沸揚揚的聯合國改革,我國進行的轟轟烈烈的黨的先進性教育,只要我們有心,具有時代性的例子比比皆是。與此同時┗掛有目的有意識地培養學生觀察、聯繫、分析、說明實際問題的能力┣崴捎淇斕匭緯啥允楸局識的綜合、遷移、拓寬和加深┐佣達到我們預期的教學目的和要求。使“理論聯繫實際”的樸素真理不只是漂亮的裝飾┒真正成為我們行動的指南。

  二、以學生為主體┦凳┛放式教學

  傳統的“灌輸式”、“填鴨式”的教學模式因其呆板、僵滯而早已明日黃花。必須不斷地探索並採用符合中學生實際的教學方式,強調師生共同活動克服教師為中心的傾向,激發學生的情感和興緻,變封閉型教學為開放型教學,從而使雙方真正領略愉快教學的美學價值。在教學方法的改革探索中,我積極發揮學生的主體能動性,組織學生開展了一系列活動並取得了很好的教學效果。

  (一)辯論賽。活動的目的是:培養學生運用所學原理分析實際的能力,辯證思維能力表達能力,團隊合作精神,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激發學生學習政治的興趣,讓學生在辯論中明辨是非,樹立正確的觀點。

  (二)專題討論。活動的目的是: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通過引導學生運用所學基本原理分析實踐中的重大問題或學生感興趣的話題,培養學生理論聯繫實際,觀察和分析實際問題的能力、表達能力,激發學生學習政治的興趣。結合現實社會生活中的熱點或學生感興趣的話題,讓學生共同探討,發表自己的看法。老師引導學生運用所學的經濟、哲學、政治、文化的基本原理分析。師生雙方通過平等探討、暢所欲言、溝通思想,從而就某一問題達成正確認識,澄清模糊認識┚勒錯誤認識。如在學因果聯繫的時候,我組織學生開展了“克隆技術將會把人類帶往何處”,讓學生在對克隆技術利弊的分析中,潛移默化的樹立了全面的觀點看問題和把握因果聯繫,提高活動的預見性,從而達到教學目的。

  (三)組織學生制定理財方案。活動目的:讓學生運用高一經濟生活所學的股票、債券、儲蓄等知識,結合家庭經濟收入或個人零用錢制定一個理財方案,培養學生運用經濟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調動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活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學們回家后和家長商量如何把家裡的經濟收入進行最有效的投資,每一種投資方式的有缺點是什麼。不僅提高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且許多家長改變了對政治課的傳統看法,一直認為這些活動非常好。

  (四)開闢“時事論壇”,高一高二每堂課5分鐘。通過引導學生運用所學基本原理分析實踐中的重大問題或學生感興趣的話題,培養學生理論聯繫實際,觀察和分析實際問題的能力、表達能力。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激發學生學習政治的興趣。由學生自己準備和主持,要求運用所學經濟學、哲學原理分析同學們關注的社會熱點現象如:中美關係、中日關係、中東和平進程、三農問題、經濟結構調整、樹立正確的金錢觀、就業觀等。

  三、質疑導思 激活思維

  思想政治課教材中有許多看似淺顯明白的道理,學生未真正領會。教師可以用恰當的“問題”激起學生思維的浪花,使他們於“無疑”處生“疑難”,產生新奇感和探索感,使思維向新的廣度和深度發展。當然┙淌Φ摹拔侍狻幣提得準確,有一定的難度,又能使學生感興趣。例如講到《政治生活》中“我國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權利”時,提出“共產黨員和共青團員是否允許信教”的問題;當講到《經濟生活》中“我國經濟建設遇到資金困難的問題”時,引出“能否靠多發行人民幣來解決”的疑問。讓學生在分析中有分歧,而教師則進行引導,從而讓學生得出正確的結論。

  四、運用現代化教學技術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和教學質量

  多媒體能把文字、圖像、聲音、動畫和視頻信息等眾多信息集於一體,能在視覺、聽覺上產生一定的刺激,引起學生的注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產生強烈的學習慾望,從而形成學習動機。因此在教學中還要結合新課程的要求,針對不同的教學內容和教學任務採取形式多樣的教學方法。比如,除常規方法外,還要求教師儘快掌握體現時代性特徵的現代化教學手段和教學方式並運於教學過程之中。而這一點在政治課教學中體現更為明顯、要求更為迫切。通過多媒體課件等現代化教學手段,或者是照片、圖片、挂圖等生動、形象且直觀的教學手段,或者通過師生的講述,把學生帶入某種特定的情景之中,使學生有如身臨其境。通過這種情感渲染和傳達,使學生更容易接受對知識的詮釋和理解,免去了生澀與呆板,也達到使學生學會對知識活學活用的目的。如,學習“公司的經營”這一內容時,先用多媒體展示海爾集團的經營狀況,讓學生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覺,激發學生興趣和思維,引導學生質疑、探究、發現,達到對學生有效地實施教學的目的。

  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教師要不斷進步,就要不斷反思、反省。我們只有在教學過程中不斷反思,發現問題,不斷改進,才能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業務能力,才能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作為一名青年政治教師,需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而學校所創立的丘廣輝名師工作室,充分發揮了名師教學示範和輻射作用,讓我們青年教師多聽骨幹教師的示範課、專題講座、通過教學研討等形式,促進我們的專業成長,更讓我們在教學中有了更深的反思,從而不斷探索,力爭使自己的教學上升到一個新的台階。

  篇三:政治教學反思

  本學期我擔任九年級的思想品德教學工作。因為中考的壓力,因此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九年級的教學上。一個青年教師,要達到好的教學效果,完成教學任務,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不斷學習,儘快成長。不能因為自身的原因而影響學生,在學生的眼中你就是他的老師。那麼,通過這段時間的教學以及學習過程中,我對思想品德教學也有了一些自己的認識。

  1、充分樹立政治教學新理念,多多運用情景教學模式。

  隨着課程改革和新課程的實施,新的教學理念正逐步深入每一位教師的心靈,它使得教學成為人的解放過程。這就要求我們要把學習的本質看作是學習者調適心理的過程,這種心理,既包括規範的擁有內在邏輯系統的、可以從多種情景中抽象出來的基本概念和原理,也包括在具體情景中所形成、與具體情景直接關聯的不規範的非正式的知識和經驗;建構主義教學觀也要求師生分別以自己的方式建構對生活世界的多元理解,並通過合作性探討建構起世界的意義。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我們可以採取以學習者和問題為中心的教學策略,充分運用情景教學或支架式教學的模式,主動創設開放的、充滿着意義解釋和建構的學習環境;這樣,學生在寬鬆的學習氛圍里,積極主動地參與知識學習,體驗快樂,增長見識,提高覺悟,培養能力。樹立以生為本的教學觀念。學生是有思想的主體,學生接受知識應是主動的,而不是被動的。作為新教師,我注意了解學生原有的知識技能的質量,他們的興趣、需要、方法、習慣,學習新知識可能會有哪些困難,然後採取相應的教學措施。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只有對知識產生了興趣,才能夠積極主動地去學習。教法是上好課的關鍵因素,解決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傳授給學生,包括如何組織教材、如何安排每節課的活動尤為重要。在自己的教學實踐中,我始終努力鑽研。

  2、注重學生學習思想政治課的興趣培養。

  在情景教學中,運用各種情景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充分調動起學生學習知識的積極性和興趣,讓他們在愉快的心理狀態下主動學習,這是思想政治課教學獲得成功的關鍵。誠然,在思想政治課的教育教學過程中,我們可以運用諸如音樂、電視、廣播、多媒體教室等許多現代化教學手段,以便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和新奇感。不過,我認為這只是解決了形式上的問題,要真正培養起學生學習思想政治課的興趣,還得從課堂教學內容本身去下深工夫。

  ①始終堅持啟髮式教學。

  堅持啟髮式教學,是思想政治課教學的重要的歷史經驗教訓之一。特別是在實施思想政治新課程教學的過程中,我們更要堅持貫徹啟髮式的教學方法。啟髮式教學作為思想政治課教學的總方法,是思想政治課教學改革要達到的目標中的一部分,也是思想政治新課程的教學改革取得成功的必然要求,我們必須堅持。近幾年,一些有責任感的教師在這方面已經進行了不少有益的嘗試。在教學實踐中,我堅持深入鑽研教材,發掘教學內容中的啟發因素,設計富有啟發性的問題。值得注意的是,一個較好的啟發性問題,應該具備下列的條件:

  <1>問題本身是學生未知的新問題,且能體現教學的重點內容;

  <2>與學生的認識能力、已有的知識和經驗水平相適應,不過難也不過易,是他們跳一跳後方能摘到的“桃子”;

  <3>問題的表述清楚明確,能引起學生的興趣和求知慾。

  ②理論聯繫實際,國內外重大時事政治穿插運用。

  理論聯繫實際,是思想政治課教學中居於主導地位的基本原則,這對於調動學生學習思想政治課的興趣也很重要。因為思想政治理論與生活實際相結合,學生就會覺得,思想政治課的內容就在我們身邊,很實際,並不只是純理論要求,它要解決的是我們身邊的一些實際問題,學了之後有用,如此,自然就能產生要學好思想政治課的動機與興趣。不過,要貫徹這一原則,重要的是我們要正確把握它在不同教學階段上的不同要求。

  (1)在闡明教材理論知識階段,也就是新教材的教學,我們可以通過實際材料使學生感知與理解教材。這時我們要在深入鑽研教材的前提下,聯繫學生比較熟悉的、易於理解的、生動具體形象的、又能準確反映教材理論知識的實質的實際事例進行教學。

  (2)在運用理論分析說明實際問題階段,即課本知識的應用。這時,我們要着重聯繫與教材內容有關的、學生關心和感興趣的重大社會實際,以及學生中帶有傾向性的思想行為問題應用知識,鞏固深化所學理論知識。比如,在進行科教興國這一基本國策教育時,我聯繫到2003年10月我國神舟五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的重大時事政治,說明我們黨和政府對科學技術工作的重視,以及這一事件將對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產生的深遠影響,和科學技術的強大力量,讓學生進一步明確我國為什麼要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再比如,在講到堅持真理、反對謬誤、破除迷信這一知識點時,我聯繫到危害我國當前社會的邪教FLG天安門廣場自焚事件的社會實際進行教學,既讓學生清晰地看到了迷信思想的重大破壞作用,也加深了學生對課本知識的理解和應用。

  3、倡導研究性學習,以問題解決貫穿課堂始終,抓好課堂教學這一中心環節。

  研究性學習,要求學習者通過對所要學習的對象進行探索、體驗、分析、提煉、總結 ,以便獲得知識,並在這一過程中開發自己的各種潛能與技能。這顯然是一種學習方式的革命,它必然要求以問題解決為核心。要能解決問題,始終是學習的中心任務。思想政治課運用問題解決教學法,我們可以主導學生自己去通過閱讀教材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並列出提綱(搭起知識的支架),分析探索問題,尋求問題的最終解決,自主建構起對知識的理解和世界的意義;而在教學實踐中,我的做法是我自己先行為學生理訂好知識學習提綱(即知識支架),讓學生帶着所列問題去預習教材,並試着解決自己能解決的問題,然後帶着尚未解決的問題參與課堂學習,以最終解決“所有問題”,從而實現知識理解和世界意義的建構。

  另外,研究性地完成作業也很重要,要正確發揮作業本後面的參考答案的作用。時下,大部分思想政治教師都是把思想政治作業本中的參考答案直接撕掉的,這當然有一定道理。而我的做法,是保留這個參考答案,讓學生根據課內、課外學習對知識的掌握情況,首先試着做完作業,再行對照訂正,並在錯誤的地方多問幾個為什麼;或者也可以直接參考解答作完題目,但要求必須在作業本上分析清楚作答理由與過程。這種做法既有利於提高學生的分析解決問題能力,實際效果也不錯。

您正在瀏覽: 政治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政治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