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去括號教學反思

去括號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去括號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第56號教室的奇迹

  篇一:去括號教學反思

  去括號法則是本小節的主要內容,也是本章的難點。這部分知識對於後面的整式加減,解方程,以及後來的因式分解,分式運算等內容及整個初中數學的學習,都起着重要的基礎作用。本節課的重點是去括號法則及其應用;難點是括號前面是“C”號,去括號時括號內各項要變號的理解及應用。

  學生對去括號是比較陌生的,在學習必然存在一定的難度。特別對於括號前是負因數的情況加以練習和強調。

  由於去括號是以乘法分配律為理論依據,因此在課前先提問乘法分配律,先是數的運算,再上升到字母,讓學生感到本節課的知識與以前的知識緊密相連,這樣在教學中,就會降低難度,學生學起來就會容易些。

  去括號這節內容,看似容易,實際上是學生最易出錯的地方。在整式的加減與有理數運算中,學生最容易搞錯的地方就是括號和符號。在去括號這節內容的教學中,教師決不能疏忽大意。

  上課的過程中覺得最困難的還是怎樣給學生最簡潔明了的指令。總是覺得自己的話語很嗦,學生還是不太明白。一年多了,雖然和學生有一些默契,還是覺得很不夠,有時候甚至覺得舉步維艱,引導學生思考不成,也只能自己講解出來。比如今天去括號法則的推導,小組討論的結果就很不理想。以前去找同學玩的時候提到過學生預習的問題,如果沒有好的學案引導,沒有學生很自覺的思考,預習往往會對學生上課的思考起到相反的作用,某種程度上可能會限制了學生的思維。當然上課時老師的指令也很重要,說多了同樣會限制住學生的思維,怎樣才能恰到好處的引導學生思考,怎樣的“磚”才能引出“玉”來還是大有學問的。

  今天的課堂還是自己說的太多,但是由數到式的類比還沒有明確的指出來。數學思想方法的總結也沒有體現,不過選擇乘法分配律這個切入點去講“去括號法則”效果還是比較好的,只是下課後才發現缺少一個我和學生一起做的例題,只好在下一節課實現了。

  哎,每次公開課後總會有很多的遺憾。道路很艱辛,因為身後還有那麼多可愛的孩子們,所以再艱辛也要繼續努力。

  篇二:去括號教學反思

  本節課我從生活中的問題引入,列出意義相同的兩個式子,一個帶有括號一個沒有,自然就引出如何去括號。教學中我利用數式同性,引導學生與數的運算作比較,利用數的乘法分配律,接着我將數變成字母,就變成了式子中去括號的問題,讓學生看到,式子中的字母表示數,數的運算中去括號的方法在式子的去括號中仍然成立。這樣就可以讓學生歸納得出去括號時符號的變化規律。但就在這一過程中,出現了很多的遺憾,老師們在評課時都指出了問題所在以及問題存在的原因,我也願意吸納老師的建議,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做以下的改進:

  1、進行備課前,作為教師必須了解學生的認知規律。

  2、多關注細節。尤其在解題過程中的解題格式。

  3、總結出規律后,教師應該再設計一組習題來鞏固規律,利用規律解題時讓學生邊解題邊一起複述規律,這樣幾遍后才可以加強對規律的記憶。

  4、注意利用合適的語言多啟發學生回答歸納總結規律。

  篇三:去括號教學反思

  本節內容是去括號,我是從生活中的問題引入,列出意義相同的兩個式子,一個帶有括號一個沒有,自然就引出如何去括號。然後再多舉幾個例子,這樣就可以讓學生歸納得出去括號時符號的變化規律,去的是什麼,改變的又是什麼。然後讓學生總結注意點,教師進行點撥。最後的學生小結並不是一種形式,通過小結教師能很好地看出學生的知識形成和掌握情況。由於本節注重用大量練習鞏固新知識,練一練中的第4題含有中括號的例子由於時間關係沒有能講,確實是一個遺憾。同時我自己也進行了深刻的反思,現將自己的一些思考記錄如下:

  一、比較成功的地方。

  1、備課比較充分,引入新課前先複習合併同類項及乘法分配律,為後面的內容打下基礎。從實際問題引入新知,問題貼近生活,簡單又扣緊課題內容,自然生動。

  2、在探索新知的過程中,學生體會從特殊到一般,從具體到抽象的認識過程。在學習去括號法則時,讓學生類比數的運算律,學習整式加減中去括號法則,將新知識轉化為已經學過的知識,從而構建新的知識體系,在此基礎上要求學生用自己的語言敘述這個性質,有利於提高學生數學語言的表述能力。

  3、抓住七年級學生的特點,多用鼓勵法教學,學生踴躍舉手回答問題,課堂氣氛熱烈,達到本節課教學目標。

  二、應注意的地方。

  1、進行備課前,了解學生的認知規律。比如計算——6×(x——5),學生大多把前面的——號看作減號,進行這樣的運算——6×(t——5)=(——6)×t——(——6)×5=——6t+30,而很少這樣算——6×(t——5)=(——6)×t+(——6)×(——5)。

  2、多關注細節。做題過程中,強調解題格式,要有“解”及等號要對齊;及時強調易錯問題,如——3(x+8)去括號時符號的變化和要把——3乘進括號里每一項。

  3、總結出規律后,利用規律解題時應讓學生邊解題邊一起複述規律,這樣幾遍后加強了對規律的記憶。

  4、注意利用合適的語言多啟發學生回答歸納總結規律。

您正在瀏覽: 去括號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去括號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