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二教學質量階段總結分析

初二教學質量階段總結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初二教學質量階段總結分析 標籤:語文教學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初二教學質量階段總結分析

  通榆縣第八中學校 陳愛利

  時光飛逝,本學期已開學一個月了。月底按照慣例,學校組織了本學期的第一次月考,全校於3月24 、25日進行了考試,現把本次考試情況分析如下:

  一 試卷分析

  總的來看,各科試卷能符合教學進度,難易程度適中,題目大多能緊扣學習考點,能對學生學習情況做出較為公平公正的檢測,是較為理想的試卷。這些年咱們也一直用名校調研的試題,說實話這套題非常適合咱們的學生,因為他重基礎,卷面難題很少,能很好地檢測學生一個階段的學習情況。

  二 學生成績分析

  整體情況較好,大多數學生較開學初測試成績有很大的進步,老師們手頭上拿的有兩個表格,一個是各學科平均分差,另一個是各分數段各班學生數統計表,表中的數據就不給大家讀了,從這兩個統計表來看,各個班級還是存在着差距,但是好在咱們八年組各個班級之間的差距都很小,從這裡也能看出各個班級的任課教師和班主任都非常的拚命,否則差距絕對不會這麼小。好的方面我就不一一的去說了,通過組織這次考試,我也發現考試過程中還存在如下問題:

  1.學科間存在差異。

  2.同學科班級之間存在差異。

  3.同一個班級不同科目間存在差異。

  4.班主任所任教本班級學科名次較靠前,反之較靠後,但差距不大。

  三 存在問題的原因

  1.學生升到初二以後,在思想上發生了變化,初二是初中階段學生逆反心理,學習習慣養成等的重要時期,尤其是初二下學期,本學期由於學生的學科學習難度增加,教師各項任務繁忙,在課堂教學和學生管理上抓的不實,不細,多種原因造成以上成績不太理想。

  2.班級成績間存在差異,一是因為班級參考人數不一樣,鞏固率得分有差距;二是班級管理有差距,班級紀律穩定,學習氣氛濃厚的整體成績較好,反之較差。班主任是學校管理的靈魂,是班級管理的主導者,因此,班主任管理是否精細直接影響着班級整體成績,所以,希望所有班主任靜下心來,精心管理班級,營造良好學習氣氛,這樣才能使本班成績不斷上升。

  3.學科之間存在差異的原因,一是學生各學科基礎不一樣,二是各學科關注學生的力度不一樣,輔導的程度不一樣。成績較好的學科大多能在課下關注不同學生的學習情況,並能因材施教,耐心輔導,使學生成績逐步提高。

  四 提升質量措施

  1.進一步端正思想態度,肯定學生基礎差、底子薄的事實,但少抱怨、多想辦法,變換多種方法調動學生積極性,讓學生學會。

  2.上周開始,王校長要求七八年級所有老師要利用好班級的小組來進行上課,同時還給出了獎勵辦法,作為教師我們應該把這項活動落到實處,真正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從而調動所有學生積極性。

  3.班主任與任課教師間多交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學科教師反應課堂紀律不夠好的班級,提倡班主任進班辦公,監督學生學習,並探尋班級紀律不穩定原因,與科任教師協商解決。這一點最好解決,因為咱們的班主任你不說他也是在班級蹲班。

  4.同頭科之間多交流,要求集體備課,備課不光備知識點。更要備方法,多想想怎麼樣能讓學生學會,要時刻想着提高課堂效率。 關於集體備課,開學初梁校長和王校長也特彆強調了這事。

  5.開好家長會。變換思路,讓家長會有實效。本次月考後,各班於下周對有問題需要與家長溝通的學生家長聯繫,每班最少通知十名學生家長到校召開家長會,分析學生存在問題,及時整改,使其儘快端正態度,轉變思想,提高成績。期中考試后,召開全體學生家長會,通過和家長相結合,端正學生的學習態度,穩定學生的紀律,提高教學質量。

  6.加強學生紀律管理,強化思想教育。八年級下學期是初中階段最不好管的一個階段,學生叛逆期,一定要加強思想教育。

您正在瀏覽: 初二教學質量階段總結分析
網友評論
初二教學質量階段總結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