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肩肘倒立教學反思

肩肘倒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肩肘倒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肩肘倒立教學反思

  201*年**月**日下午兩點看到通知,第二天上午教育局領導來視導聽我的課,時間很緊。在以往的聽課中都要準備兩三天的,而這次這麼短的時間內要講好這節課,從選內容、寫教案、布置器械上完全備好這節課確實讓我有了一點點壓力。

  這節課我上的是“肩肘倒立”, 肩肘倒立,屬於一個平衡類技巧項目。教學目的是使學生體會身體倒置的體位感覺和運動感覺,提高控制身體平衡能力,發展腕、臂、肩帶、腰腹和腿部的力量。

  本課我從以下幾個步驟來進行

  首先我通過一個熱身遊戲“傳球遊戲”調節本節課的學習氣氛,引導出直角坐,后倒腳尖觸底的練習。

  方法:練習者直角坐在墊子一端,兩腳踝夾住球,后倒的同時兩手壓墊,翻臀,后伸球傳給下一個同學。目的是解決翻臀的問題,在練習時要注意體會後倒,兩臂壓墊,翻臀和積極后伸的協調配合,腳尖觸地后,要利用兩手臂壓墊,控制身體平衡。

  二是讓學生帶着疑問自己嘗試在上一個仰卧翻臀練習的基礎上能否做到兩腿上舉成倒立姿勢?然後做仰卧雙腳上舉觸高物的練習。

  方法:練習時兩人一組,練習者直坐,幫助者站其側面,練習者壓墊、翻臀、立腰后兩腿迅速上升觸及幫助者的手。目的是解決挺身的問題,練習時幫助者贏將手放置適當高度,使練習者充分伸展身體才能觸到。

  三是讓學生思考通過以上練習怎樣才能使雙腳上舉的更高?引導出雙手撐腰練習。練習時讓學生掌握手撐的方法和手位,夾肘的原因。

  最後由在同學的幫助與保護下完成動作到自己獨立完成動作的練習。

  本節課從課堂效果看,每一個學生積極主動、認真學習的態度以及優美的動作展示確實讓大家振奮。雖然整個教學過程完整流暢,環節相扣但運動強度和密度有所欠缺,在教學過程中還有一些不足之處:

  1、本節課應首先給學生一個完整的動作示範,能更好的讓學生對肩肘倒立有一個完整的動作概念。

  2、語言組織能力是我最大的欠缺,不能很好的語言組織每個環節生動形象鼓動學生氣氛。

  3、短時間內準備這節課的熟練程度以及欠佳的語言組織能力使本節課的活動時間沒能很好控制好。

  通過這節課,我自己感受也很深,在以後的教學實踐中,我會多聽同組老師的課,認真上好每節課多上好課多磨課,爭取有更大的進步。

  篇二:肩肘倒立教學反思

  我在教學中,教授肩肘倒立動作的方法有以下兩種:

  一、由直角坐開始,向後倒肩、舉腿、翻臀,當向後滾動至小腿超過頭部時,向上伸腿、展髖、挺直身體,同時兩手撐腰后側,夾肘,成肘、頸、肩支撐的倒立姿勢。

  二、兩腿伸直並腿坐,上體前屈,胸部靠近大腿,兩手觸腳面,然後上體滾動后倒,兩腿上舉,兩臂壓墊同時腿上伸,迅速屈肘內收,手撐腰的上部(拇指向腰,其餘四指托背),伸髖、挺腹、腳面綳直向上方蹬,成肩頸和上臂支撐地面的肩肘倒立姿勢。

  在實際教學過程當中我發現,方法一適合身材偏瘦、靈敏性、協調性較好的同學,他們對身體的控制能力較高,大多數同學可以輕鬆完成整個動作。存在的問題在於部分同學急於求成,認為動作太容易,向後滾動至小腿超過頭部時向上伸腿、展髖、挺直身體的速度太快,這樣容易導致身體側翻,扭傷頸椎,解決辦法就是告知學生練習時一定不要着急,並讓其明確動作出現失誤后的潛在危險性。

  方法二比較適合身體肥胖、靈敏性和身體控制能力較差的學生,此類學生體重較重,且在此年齡段的此類孩子手臂力量不夠,難以支撐他們雙腿的重量,教師應該強調循序漸進的過程,將完整的動作方法分步驟進行,先指導學生將上體滾動后倒,這個動作熟練之後再進行雙腿上舉的練習,雙腿上舉時一定要慢,同時上舉有困難時可以先上舉一條腿,等一條腿上舉成功並且可以固定時再進行第二條腿。至於後面的動作環節(兩臂壓墊同時腿上伸,迅速屈肘內收,手撐腰的上部(拇指向腰,其餘四指托背),伸髖、挺腹、腳面綳直向上方蹬,成肩頸和上臂支撐地面的肩肘倒立姿勢。)其實多數情況下只要雙腿能夠上舉,並且伸髖、挺腹、腳面綳直向上方蹬,那麼基本上就完成了動作的大半。此外,頸和上臂支撐地面的時候要注意肘部夾緊,這樣支點才會更穩。

  肩肘倒立是水平三必須掌握的技巧性動作,根據上課的反饋,此動作一般情況下學生是可以完成的,主要注意的問題我認為就是學生之間的相互保護與幫助,保護能夠避免身體突然扭曲造成的扭傷,尤其要注意頸椎,但由於出現乏力導致腿部上舉時突然掉下來也是應該重點防範的現象之一。幫助中,首先學會的同學可以給還沒有學會的同學做示範,做指導。在整個過程中既能夠強化自己的動作,也能夠針對性的為同學提供幫助,效果較好。

  總體來講,認為最最最重要的就是應該注意頸椎的保護,練習之前的準備活動一定要做頭部運動。而且,在練習一段時間后要注意休息,尤其是頸椎的保護。時刻注意將安全放在首位。

  篇三:肩肘倒立教學反思

  《肩肘倒立》是全日制九年義務教育小學四年級《體育》教材中的教學內容,本課時的教學目標是:進一步學習改進肩肘倒立的技術動作,發展學生的腰腹肌力量、靈活、協調等素質及平衡定向能力,提高學生自我鍛煉能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及互幫互學的良好習慣,體驗取得成功的喜悅感;培養學生美感與韻律感,陶冶學生情操。

  為了更好地體現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的新課程理念,這節課無論從教學組織形式,還是整個教學活動的實施過程,都體現以學生的發展為本,注重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

  充分發揮了小組長的作用,由小組長帶領本組同學根據老師的要求,利用小墊子共同創編練習的形式,不僅鍛煉了身體,還培養了學生積極思維、動手、動腦的學習風氣。

  從課堂效果看,每一個學生都充分發揮了自己的聰明才智,不但動作編排新穎,而且積極主動、認真學習的態度以及優美的動作確實讓大家振奮,給學生提供了廣闊的自我發展空間,所以才能有如此的效果。

  根據教學內容的需要,運用小墊子盡量發揮“小場地多用途”的優勢,誘發學生的練習興趣和熱情。小墊子的擺設整潔、美觀。

  整節課圍繞小墊子進行練習。基本部分用小墊子進行肩肘倒立的教學。教師講解示範效果好,有利於組織教學;好組織,好調動,只要向學生交待清楚完成動作的方向、位置調換,學生很快配合,移動迅速,節約了時間,增加了練習的次數。

您正在瀏覽: 肩肘倒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肩肘倒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