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暖流教學反思

暖流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暖流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暖流教學反思

  我在教學《暖流》第一課時,我主要想帶領學生完成學稿中預習導學和自主探究部分的內容,同時還要將課文朗讀穿插其中,因此,我按照以下流程進行教學:揭題質疑,交流資料→明確目標,自主學習→自主探究,各抒己見。

  在進行第一個環節時,學生將自己回家查找到的資料拿出來和大家交流,看似準備得挺充分,可是,在幾個學生讀過自己的資料后,我發現學生們回家查找的大多是江總書記的個人資料,或者是介紹南開大學的資料,幾乎沒有人查找的是江總書記視察南開大學的相關資料,這些資料顯然對學習本課沒有太大的幫助,我想:這很大原因是因為我沒有真正指導過學生改如何在課前查找資料。

  我們平時在課前,總會布置學生根據學稿上的預習導學和自主探究的內容回家預習課文,而幾乎每一課得預習導學中,又都有查找資料這項任務。我們總是讓學生在課堂上交流一下,看起來是發揮了學生的自主性,但是,我們卻沒有注意到,學生真的會查找資料嗎?他們知道哪些資料對他們學習課文有幫助嗎?這篇課文的學習需要哪些資料?學生抱着參考書上的隻言片語,或是網絡上的照搬照抄,就可以在課堂上與老師同學交流一番,然後老師繼續進行下面的教學。那這個交流資料的環節到底在課堂中起到什麼作用呢?對老師後面的教學有幫助嗎?對學生理解課文,學習課文又有什麼幫助呢?查找資料已經變成了“為查而查”,變成了一種形式。

  如果我們在平時,能夠教給學生方法,讓他們知道這一篇課文的學習,哪些背景資料是需要的,有用的,能幫助我理解課文內容的,學生也不會再課堂上照讀一氣,敷衍了事;如果老師能多聯繫課文的背景資料,將它真正運用到自己的課堂教學中去,利用這個幫助學生理解課文,學習課文,也就不會有那麼多學生,面對哪些距離遙遠的課文,面露難色,不懂裝懂。我們應該讓查找資料成為學生的自主學習活動,但更應該讓它成為一種有效的活動。

  篇二:暖流教學反思

  《暖流》這篇課文講的是江總書記看望南開大學師生員工並和他們親切交談的事,說明了江總書記對中國古典文學的熱愛,表達了他對青年人的關懷。

  “暖流”原來指一種自然現象,顯然文章課題有着全新的深刻的含義。怎樣引導學生憑藉語言文字來理解體會“暖流”在文章中的特殊含義,是本課教學的目標,也是教學的重點和難點。所以我想,整堂課的教學應該從課題這個“點”切入。

  一、揭題質疑,初讀體會:

  初讀從揭題質疑入手,“暖流”本來指的是一種自然現象,在文中又是什麼意思呢?讓學生帶着疑問去讀課文,找出點題的句子—“1994年年底,寒冬里的南開大學涌動着一股暖流”為什麼這麼說呢?請學生體會到那是因為江總書記來看望南開大學的師生員工,並且扣住“涌動”一詞來讓學生體會當時全體師生都感到非常激動,興奮,也感到十分溫暖!其實,這樣的體會是淺層次的,粗略的,這是為整篇課文的賞析作了一個情感的鋪墊。

  二、精讀賞析,深入體會:

  1、組織學生抓關鍵詞“滿面春風,和藹,拍着,興緻勃勃,抑揚頓挫,高興,滿意”等詞語,朗讀體會江總書記的平易近人又沉穩持重的領導風範。

  2、江總書記與同學們的親切對話部分,則是讓學生分角色朗讀,理解對話的內容,同時看圖想象對話時的人物神態動作,從而真切地體會江總書記對青年一代的關懷。以及從背誦古詩文,學生可以了解江總書記對古典文學的熱愛。

  三、點明中心,總結體會:

  結合兩部分的朗讀體會,引導學生再一次深入體會:此時此刻,南開大學的師生們心中的感受——激動,興奮,喜悅,佩服……所有的感受,所有的情緒,融合在一起,就象一股暖流,溫暖了大家的心!這裡需要老師做輕微點撥,用一個生動的比喻,就給予課題“暖流”更深層的理解。

  我想:《暖流》這篇課文,通過這樣的教學活動,學生們能夠深切感受到江總書記平易近人,關懷青年,以及他對古典文學的熱愛。從而也能夠充分體會課題“暖流”的特殊含義,這樣,教學目標完成了,教學重難點也在學生朗讀,理解的基礎上,一層一層地,循序漸進地得以突破。

  篇三:暖流教學反思

  “暖流” 一詞可謂是貫穿全文的一條主線,於是在上課前,我先讓學生查閱工具書理解“ 暖流” 一詞的原意,在出示課題后又拋出這樣的問題“ 那麼文中的暖流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初讀課文後學生不難發現文中的“ 暖流” 是指人們心中的溫暖,學生理解了這層意思我繼續追問“ 南開大學的師生員工心中為何會感到溫暖呢?” 在第二課時的課堂教學時始終問這個問題,學生在尋求答案的同時也將文章象串珍珠似的串了起來,在這個過程中,江總書記對人的和善可親、對文學的熱愛、關心青年人的形象在學生心中也愈來於清晰,就這樣一個問題卻將我的教學目標全部都落實恩樂,這可能是古人所謂的“ 提領而頓,其毛全順” 。

  在上課的時候總能發現幾個小鬼,看似在聽課,可他們的目光卻是茫然的甚至是獃滯的,他們的表情告訴我們他在走神,以前我一發現這樣的情況總會讓這位學生回答一些問題以提高他的注意力,但是幾次下來發現這樣的做法只會讓他在同學面前丟臉,回答不了問題他們暫時會認真聽,可過不了多久又神遊了,今天課上又出現這樣的問題了,於是我輕輕走道學生的身邊摸摸他的腦袋,給了他一個比較簡單的問題,他當然能回答了,我又趁機大大表揚了他:“ 你們看,現在他認真了!” 說話間發現這孩子有一絲難為情,果然在下面的課上,他真的做到了認真。現在想想,課上有學生走神我們總將所有的責任都推到孩子身上,雖然這其中的確有學生是不認真,但是,我們的課堂是否很精彩呢?是否吸引學生的眼球和注意力呢?因此, 我覺得善待學生,讓自己的課堂更具魅力,讓他們重歸課堂。

您正在瀏覽: 暖流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暖流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