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英語4b教學反思

小學英語4b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篇一:小學英語4b教學反思

  本單元主要是圍繞Who’s that…?He’sShe’s…He’sShe’s a…展開的教學。通過四個新授課時的教學,我有了以下幾點總結反思:

  一、貼合實際、服務生活

  語言的學習主要就是要運用於生活中,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教師就要善於發現實際生活中現成的資源,這樣教學的語境就更加真實,貼近生活。例如:在進行本單元第一課時A部分的教學中,適逢新學期的第一節課,在Free talk環節我就適時的滲透了Welcome back to school.的教學;本學期四(1)班有新進的學生,通過課間的相處,大部分學生對新同學都已經有所了解,而我還不認識他們,所以在新授句型Who’s that…?He’sShe’s…時,我就圍繞這幾位新同學展開詢問,同學們都非常積極,爭先恐後為老師進行介紹,學生的積極性有了很大提高。

  二、讀寫並重、夯實基礎

  本單元除了doctor和nurse,其它幾個單詞都在三年級的時候學過,對話句型也相對較為簡單,但是nurse的發音比較困難,我們藉助purse來認讀nurse,並且掌握ur字母組合的發音。doctor的音要和daughter的音作比較。在對話時答句He’sShe’s a…中的a學生經常要忘記,因此在課堂上我結合某些練習題,讓學生及時進行了寫的練習,對職業前面的a有了較深的印象。

  由於課堂上沒有足夠的時間確保檢查到每位同學的發音,因此我充分利用課間,抽查一些上課沒有機會展示口語的同學,經過一周的實踐,我發現這樣做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及時了解學生上課掌握的情況及自己在課堂上應該重點注意的環節,以便在下一節課及時作出調整。當然以後我也可以先檢查小小組長的讀音,然後組內檢查,既節省了時間, 又能培養學生的能力。

  篇二:小學英語4b教學反思

  新課標所倡導的“快樂教學”,不僅能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使教育融於教學中,更體現了“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雙邊性,從而使教學生動、活潑,學生身心愉悅。遵循這一理念,我在教授4B Unit8 時,注意在每一步教學環節中都積極創造濃厚的學習情境,把以往枯燥的英語學習真實化、具體化、生活化,來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課堂上大膽地去發言、討論,感受用英語交流的樂趣和愉悅感,從而培養學生用英語進行交流的能力,變原來的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

  在看圖片學習新單詞的過程中,我先引導學生學會說新句型There ’s a / There are some …然後,讓學生看自己的教室,也用所教句型What ’s in the classroom There ’s a / There are some …描述一下自己的教室。在整個探究答案的過程中,先由情境激發學生自身的興趣,然後學生通過自己的努力和親身的體驗,主動獲取知識和信息,運用知識和信息去解決問題,完成操練任務,更在操練過程中幫助區分和運用了句型There ’s a / There are some …中的is 和are 。這種學習方法使學生有了具體的動機和目的,就能自主地學習,並且主動地用所學語言去做事情,極大地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和樂於用英語進行交流的習慣,讓學生在實際的操作過程中,主動獲取知識、運用知識,發展能力,從而提高學生的運用能力和學習意識。

  四年級學生的注意力可持續時間是有限的,在課堂的最後一段時間裡學習效率是最低的,因此我採用了任務型的教學方式,要求學生以組為單位討論並設計自己的學校,然後請個別小組交流。這種任務型的教學方式使學生有明確具體的的目的,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使學生看到自己的不足,有助於激發自我完善的慾望,啟動不斷學習的內在動力,最重要的是學生在完成任務之後,看到了成功,體驗了成就,激發了將所學的語言知識運用於實際的興趣。最後,布置作業,請學生以“My bedroom ”為題寫一篇小短文,讓學生能學以致用,學生興緻較高。

  總之,教學是一門藝術,而藝術是無止境的。 我國古代教育家孔子曾說過:“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 要給孩子們創設一個歡樂、活躍的學習氣氛,還需要我們不斷研究、探索。

  篇三:小學英語4b教學反思

  在教學4B Unit9這一課中,我把枯燥的單純的語言知識點放到故事這個大環境下進行教學。通過讓學生傾聽故事、朗讀故事、演說故事、創編故事來培養學生的語感,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愛好,發展學生的語言運用能力。

  首先,在新課前我組織學生唱一首歡快的英文歌曲,讓學生以輕鬆的心態進入課堂。並通過複習,向學生介紹故事中將要出現的Characters,讓他們對所要教學的故事人物有個大概的影像,同時給予學生思維想象的空間,讓他們去猜故事的情節和劇情的發展。

  其次,我通過循環講演故事,讓學生從聽到說、從說到表演、從表演到運用,最終達到學習語言的目的。在第一遍呈現故事內容之後,把故事裡出現的主要單詞和句型提取出來教學,為學生表演故事做好知識上的預備。表演故事的時候,先組織他們集體跟讀故事,待學生對故事的內容、語言熟練到一定程度以後,再進行集體複述故事,進而表演故事。表演由集體及小組,再到個人,有簡單到複雜,循序漸進。

  最後,以遊戲結尾,把知識加以鞏固提升的同時緩和課堂氣氛,放鬆學生緊張的學習情緒,效果良好。並以作業的形式讓學生自主創編故事,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及想象力。由於在課堂上我創設了情景,因此學生們很感愛好,參與的積極性很高,課堂氣氛十分活躍。絕大部分的小組和學生個人都能在全班同學面前進行故事的複述、表演與創編,我根據各小組表演的情況引入了小組競爭機智進行評價,讓參與的學生有一種成功感和被認可的感覺。“學中用,用中學”是我們教師一直提倡的觀點。這節課涉及的知識點(形容詞)抽象而貼近學生的生活,通過學習讓學生體驗到使用英語所獲得的成功感,並獲得初步運用英語的能力,為真實交際打下基礎。教學的成功讓我激動,激動的同時又引發了我的幾許感慨與反思:有些好的教學策略,教學方法在課堂上靈光閃現,我們去捕捉它,並使用於我們的課堂教學中,只是一種短暫行為,激動之餘它就隨時間而消逝了。或許我們以後很難再捕捉到它的影子。為什麼?因為我們缺乏理論的高度來提煉這些現象。我想英語課堂教學更加需要情趣、體驗、多維和互動,由教師的講授型向學生的探究型學習轉變。同時教師要懂得欣賞學生,激發並保持學生的學習愛好。要讓學生學會自己去解決問題,讓他們在親身體驗中學會知識,並培養口頭表達能力。課程改革給了作為教師的我們一定的壓力,惟有不斷總結、創新和反思,才會使我們的英語教學工作更上一層樓。

您正在瀏覽: 小學英語4b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英語4b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