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總複習教學反思

總複習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總複習教學反思 標籤:實習教師 語文教學

  總複習教學反思(一)

  進入總複習階段了,總複習階段的課又該如何設計呢?總複習內容共分為四大版塊,“數與代數”“空間與圖形”“統計與可能性”“綜合應用”。

  我計劃先按大塊進行分類複習,再進行綜合訓練。一個多星期複習下來,感覺效果還可以。先按課本複習,講清重點和難點,再把易錯題拿出來分析,再配以練習卷進行單元綜合練習,練習採用先回家獨立做,第二天課堂上分析講解,由於學生獨立解答時,遇到了困難,因此,老師講解時,他就聽得特別專心,效率也就高。對於那些潛能生,則把多餘的練習卷給他,讓他做第二次練習,以達到鞏固的目的。如此一個循環下來,學生們對本單元的知識點基本都掌握,而且效果也非常好。從而也使我更加明白複習要有計劃,千萬不能盲目的一天一張練習卷。

  另外,要重視潛能生的教育,潛能生為何成為潛能生呢?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因為學習方法不到位;有的是因為孩子年紀較小,對於有些問題的理解還未達到相應的思維程度;還有的是因為在某些內容上沒有掌握好,又沒有及時地查漏補缺,導致了後面的內容無法跟上,影響了孩子學習的信心。在總複習階段,潛能生應先做好思想工作,幫助他們樹立學習、生活的信心,重燃學習的熱情。做為老師,也應抓住一些時機,對潛能生進行相應的輔導工作。雖然為潛能生輔導時,說句實話,非常非常地累,但是,回頭一想到,自己是一名教育工作者,自已所從事工作的重要性,身心上的疲憊都會一掃而光。希望我的努力能夠讓孩子的未來更加地美好。

  總複習教學反思(二)

  以前總是對教學反思多多少少有點反感,自從帶這幫孩子以來,對集體教學反思有更深刻的認識。集體反思學習成果在工作層面的績效是可以衡量的,個人修養層面雖很難度量,但長期的磨合,學習的心得成果經過長期調整修正,慢慢變成了習慣,慢慢地根深蒂固在了自己的思想里。

  本次的總複習整體分塊複習,也就是分類複習。大體思路通過雖然沒有細節的規劃,但是每個人的心理分析自己班裡的情況,便有了精細的打算。事實上,每個班級的情況真是不同,無論是班級風還是學習習慣,真是千差萬別,但有一點事相同的,那就是知識點的系統梳理。每次的集體活動的發言少則幾句,多則幾張,就是這些平常的觀點,卻代表着每個人的主張,百家爭鳴的最終結果,多多少也揉進了自己的教學中。集體的力量是強大的,在強大的攻勢面前,每個人的進步也是不得已的。現在回頭來看,那絲絲點點的積累真的修養了個人,方便了教學。

  總複習教學反思(三)

  隨着總複習的深入,本周已進入期末複習的最後階段,已是學生複習的疲憊階段,面對學生出現的種種不良做題習慣和個別學困生知識點的缺漏很是焦慮與煩躁。

  學生不良學習習慣仍然存在的有:計算馬虎現象仍是大問題,解決問題思考不夠細心,有的仍會忘記寫單位及答案,還有的是不能細心發現單位也可以幫助選擇解題思路(尤其是棱長之和、表面積或體積公式解決問題),單位的不統一現象;複式折線、條形統計圖的選擇不夠合理;複式統計圖繪製中出現了不能與所給圖標一致的現象(有的折線圖示一直的現象;或條形圖形條形區分不明現象);統計圖的製作中仍然存在數據和製圖日期忘記寫的現象;分數的意義和常用數量關係混淆現象較嚴重;仍存在分數加減法計算中、問題解決中沒有及時化簡的現象。

  解決問題方面的問題有長方體與正方體的面積的計算題 ,個別學生表面積、體積公式應用不熟練,不能正確列式計算。有的學生空間想象能力較差不能靈活藉助圖形或學具幫助分析。

  還有較嚴重的現象是有較多的學困生不能做到與複習同步,整天忙忙碌碌,得不到充足的休息,但是仍然不能按時完成複習任務,有的學生甚至就出現了逃避作業的現象,複習效率低下。

  針對這種現狀,我在教學中儘可能的調節複習時間,努力讓學生勞逸結合;努力做到對學生苦口婆心的引導,強調需要注意的事項,儘可能教給學生一些可能掌握且有必要掌握的做題技巧。在儘可能改善不良習慣現狀的同時,有很多在培養良好學習習慣方面的思考:

  1、複習中注重多激勵 是讓學生主動而自信地複習提高思維、解題能力。

  2、注意複習的方式方法側重於發展學生主動學習能力,採取多種方式,既可以分組討論,全班集中交流;也可以個人先預習,大組彙報;

  3、引導學生自己閱讀、思考總複習提綱的各版塊內容,回憶本冊知識結構和重點概念、計算、解決問題能力,清楚脈絡,這都有利於學生整體掌握知識。

  今後的教學中應尤其注意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的養成訓練:如細心計算、靈活全面思考問題、善於學習做題技巧等;更要努力的是對學生因材施教、實施分層教學,努力提高全體學生學習水平和學習能力!

您正在瀏覽: 總複習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總複習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